圖書館服務通訊 (2024年1月)

圖書館 關於我們 圖書館刊物 圖書館服務通訊 圖書館服務通訊 (2024年1月)

第75期 (2024年1月)

新學期開始了,圖書館為大家準備了一系列新事物,包括有用的工作坊、實用的圖書館指南、新的學習資源及設施等等。我們也很高興與大家分享我們已舉辦和即將舉辦的活動!

期待大家多多來到圖書館,充分利用各項圖書館資源和設施。我們衷心希望圖書館能成為你在新的一年中攀登新高峰的好夥伴!

目錄

超過600萬冊圖書及博碩士論文,助你研究及學習所需

感謝我們多年來從各學院、辦事處和學生得到的支持。我們很高興地宣佈圖書館的館藏已經增長到超過630萬冊。主要包括各種各樣的書籍和論文。值得一提的是,我們的館藏中有超過97%的書籍和論文、99.8%的期刊以及92%的多媒體資料現在都以電子格式提供,並全天候開放供你使用。我們誠摯地邀請你來探索和利用我們龐大的館藏。如果需要任何幫助,歡迎你隨時聯絡我們。

圖書館工作坊及資料庫講座

隨著我們向2023年道別,並熱烈歡迎2024年的到來,圖書館已為新學期準備了一系列的迎新工作坊。這些工作坊旨在幫助學生,尤其是對圖書館不熟悉的新生,快速了解圖書館豐富的資源和多元化的服務。如果你對圖書館還不熟悉,我們鼓勵你參加!

同時,圖書館亦準備了一系列的主題工作坊,如果你想知道關於生成式人工智能、引文列明出處以避免抄襲,讓自己在做作業時更方便的話,請不要錯過由二月份開始的主題工作坊!

另外,圖書館為了讓同學們認識不同資料庫,更邀請了平台供應商給大家介紹各個資料庫。

同學可透過網上或面授形式參與一系列的活動,大家無論在家或校園,均可參與。一起為新年及新學期作好準備吧!

新圖書館指導 - 生成式人工智能

生成式人工智能是人工智能的一種,可以協助產生新的內容,例如文字、圖像或其他媒體。它對學術工作和研究非常有用,提供了一種新的生成內容的方式,例如寫作論文或創作藝術。

圖書館編製了一份新的生成式人工智能使用指導,讓你瞭解及掌握這種新興技術。本指導分為四個部分,包括:1) 介紹不同用途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工具;2) 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可能衍生的問題;3) 引用生成式人工智能內容的格式;以及 4) 人工智能素養等。

這份指導全面概述生成式人工智能這個議題,包括使用這種技術的好處和挑戰,以及引用和參考生成式人工智能內容的最佳實踐。無論你是學生、研究人員還是專業人士,本指導都是深入了解生成式人工智能領域的實用資源。

圖書館電子資源@你的指尖:遊戲探索,贏取紀念品!

同學們是否知道,圖書館的電子資源能有效支援你的學習需要?於2024 年2月至3月期間,歡迎大家參加「圖書館電子資源@您的指尖活動。藉著簡單的任務和遊戲,探索圖書館的電子書和資料庫,參加者更可以獲得精美紀念品!請瀏覽活動網站以了解詳情。

你知道圖書館為你提供的新服務和設施嗎?

創客坊@圖書館 – 3D列印服務

我們很高興向你介紹位於何鴻燊圖書館二樓的創客坊@圖書館。這個創新及方便互動的空間專為培養創造力和團隊合作而設計。創客坊@圖書館配備了高性能的工作站和先進的3D打印機,都會大學的同學和同事可以通過圖書館網上預約系統預訂相關的設備。詳情請瀏覽創客坊@圖書館網站。

水機

在圖書館溫習時不知不覺間把水喝光了?兩所校園圖書館現已安裝新水機,提供熱水、溫水和冷水。記得帶備你的水樽,隨時補充足夠水份啊!請按此瀏覽詳情。

圖書館新增電子資源

我們很高興為你介紹以下幾個近期圖書館新增的電子資源:

Hospitality and Tourism Complete 涵蓋旅遊服務業從1965年迄今的學術研究資料及業界資訊,當中包含超過490份刊物的全文連結,涵蓋範圍包括期刊、公司報告和國家報告,以及書籍。

SciVal 是一個研究表現評估工具,幫助讀者透過Scopus索引的國際同行評審刊物獲取的數據進行分析。讀者可以利用此數據庫搜尋、發現並分析一些新興研究課題,追蹤協作模式,分析研究表現,甚至和其他本地及國際同行機構作標竿分析。

UpToDate 是一個以實證為基礎的臨床決策支援數據庫,旨在讓用戶便捷地取得對常見臨床問題的參考答案。它提供了由專家醫護人員審閱的臨床資源,診斷和治療選項,以及個別藥物的效力、劑量和相互作用。通過使用 UpToDate,醫護人員可以提高臨床知識,改善患者護理。

香港都會大學典藏新網上平台 :「香港都會大學刊物」

香港都會大學典藏最近推出了一個新網上平台「香港都會大學刊物」,為大家提供了大量都會大學出版物作參考用途。包括《都大與我》、《圖書館服務通訊》、《課程概覽》、《年度報告》、1990年至2013年的《資料與統計數字便覽》、不同學院和部門的《通訊》,以及《畢業典禮與榮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榮譽大學院士頒獎典禮》的場刊和《學生手冊》等。這些資源方便大家進一步認識本校的歷史及發展。如果你是研究員、學生、教職員、校友或希望瞭解本校發展和里程碑的人士,歡迎你們瀏覽這個網站,充分利用這些寶貴的資料。

衷心感謝金聖華教授送贈著作予圖書館

早前人文社會科學院邀請了香港中文大學翻譯系榮休講座教授金聖華教授蒞臨本校,出席主講一場有關她合作翻譯的一部經典劇作的講座。圖書館有幸在這次特殊的場合收到金教授為本校師生精心挑選的12本著作,這些著作已全部收入館藏,當中包括金教授的經典翻譯作品,例如《橋畔譯談新編》、《因難見巧:名家翻譯經驗談》、《傅雷與他的世界》及《彩夢世界》等。圖書館在此衷心感謝金教授的慷慨贈書,這些書籍定必豐富館藏,並且有助有志研究翻譯的同學們擴闊視野。

圖書館活動 - 多姿多采,無限精彩

在過去的學期裡,圖書館聯同大學各部門包括學生事務處和發展及校友事務處在兩間校園圖書館內舉辦了各種不同的活動 — 包括10月的Wellness Fest October,11月的獎學金資助計劃簡介講座,12月的棋樂無窮 象棋同樂日,及「死前遺願清單」留言展覽。為了幫助同學們放鬆心情面對考試,我們亦於12月在2間校園圖書館舉辦了Comfort ZoneHappy Friday兩項活動。

新的學期,圖書館亦會繼續舉辦不同形式的活動。擔心錯過圖書館的活動?記得關注我們的IG (@hkmulib) 或留意圖書館網頁啊!

圖片設計
陳可盈
人文及社會科學院學生
2024

過往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