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Logo

  圖書館服務通訊

English

二零零六年四月十九日 第十四期

今期內容:| 新資料庫:中國重要會議論文全文數據庫 | EBSCOHost 提供收窄檢索結果服務 | ProQuest 增加作者簡介 | 電子書庫服務更新 | 資源推介:商業資源 | 圖書館工作坊 |

 

電子資源更新

 

新資料庫:

中國重要會議論文全文數據庫 (CPCD)

二零零六年四月開始,這個有關會議記錄和演講文章的系列於電子圖書館內正式啟用。CPCD收錄自1999年起,於國內政府部門、學術機構會議中發表的文章。

  

 

 

使用中國重要會議論文全文數據庫,請到 電子圖書館 > 電子資料庫 > 關鍵字查詢 > 輸入 "cpcd"

  

資料庫更新服務:

EBSCOHost 提供收窄檢索結果服務

在檢索結果頁的左面增加了一欄相關標題關鍵字,可以讓你進一步收窄檢索結果。

 

  

使用EBSCOHost資料庫,請到 電子圖書館 > 電子資料庫 > 關鍵字查詢 > 輸入 "ebsco"  

  

資料庫更新服務:

ABI/INFORM Complete 增加「作者設定檔」

你會在某些特定的著者名字旁看到一個 圖案。按一下這個圖案,資料庫便會顯示該位著者的資料,例如著者的網頁、電郵地址、所屬機構、研究興趣等。

  

     

使用ProQuest,請到 電子圖書館 > 電子資料庫 > 關鍵字查詢 > 輸入 "abi/inform"。

資源推介:商業資源:

圖書館提供一系列商業資源,切合你學習和研究的需要。今期服務通訊會重點介紹其中一些資料庫、期刊和書籍,如你需要更多資料,請致電2768-6777 或電郵到libwww@ouhk.edu.hk 與我們聯絡。

電子資料庫:
下列資料庫提供有關商業、管理的期刊,當中大部份都提供全文的內容。以下是這些資料庫的特點:

ABI/Inform Complete

  • 15,000 多份碩士及博士論文。
  • 由 Scholar Universe 所提供的「作者設定檔」。     

Business Source Premier

  • 由Datamonitor提供的公司 (例如:PCCW) 及產業簡介 (例如:「Retail Saving and Investments in Asia-Pacific」)。

  • 由Datamonitor 提供的1,800多份SWOT analysis (例如:Sun Hung Kai Properties Ltd.)。
  • 由Gartner 及 ABS Energy Research 出版的研究報告。  

中國資訊行 (China InfoBank)       

  • 商業新聞、國內多個行業的報告及數據。
  • 統計數據,例如「中國經濟」、「中國金融」。
  • 國內公司資料。
  • WTO,CEPA 的新聞集。      

EIU Business Intelligence (Economic Intelligence Unit)

  • 亞洲各國經濟簡介及報告。
  • 國家經濟發展未來五年的預測。
  • 每兩周更新的亞洲、中國等商業滙報。

Factiva.com

  • 上市公司的資料一覽、新聞、財務報告及路透社所出版的公司報告。
  • 即時及過去五年的股價。
  • 路透社、新華社及其他外電所提供的行業及商業新聞。
  • 每月更新的 「EIU Country Commerce 」。

其他

 

期刊:
圖書館亦提供教材套內所引用的期刊。例如:

中國期刊網 提供大量中文期刊。

SpringerLink 提供的商業期刊可於SpringerLink 網站首頁往下捲動 > 選按「Browse by Online Libraries」,然後再選按「Business and economics」。

     

書籍:
你亦可以透過在 圖書館目錄 內鍵入關鍵字,來查詢何文田圖書館是否收藏有關的書藉。


圖書館分類號碼將相同主題的書藉排列架上。下列分類號碼可供參考:

建議使用的關鍵字

分類號碼

Accounting HF 5601-5689
Banking HG 1706-1708
Investment, Stock Market HG 4501 - 6051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HF 5548 - 5548.85
Management, Organization Behavior HD 58.7- 58.95
Marketing and Consumer Behavior HF 5410-5415

你亦可到 電子圖書館 > 圖書館指導 > 商業學科資源 瀏覽其他有關資源。

 

 

服務推介

  

電子書庫服務更新

由2006年3月1日起,電子圖書館 > 電子書庫 採用「更新版 OU Viewer」取代較舊的版本「OU Viewer 0.3.0」。這個電子書瀏覽器是專為閱覽 電子圖書館>電子書庫 內「香港公開大學藏書」電子書而設 (電子書庫內標有圖樣的電子書)。

 

  

 

當你首次點選電子圖書館 > 電子書庫 內的「香港公開大學藏書」電子書時,系統可能要求你安裝一些附加組件,請按照螢光幕上的指示執行。有關詳情,請瀏覽「更新版 OU Viewer」 用戶指南

 

電子書庫同時更新了「全文查詢」,使你能更快查詢15,000多冊「香港公開大學藏書」電子書內搜尋你所輸入的字或詞;更可直接連結到電子書內 載有所搜索字詞的頁數。

 

 

 

圖書館工作坊

首輪圖書館工作坊接受登記後迅即額滿。圖書館將於五月尾開始二輪工作坊的登記,請密切留意我們在五月發出的邀請電郵!

 

 

絡我們:     電話:2768-6777    電郵:libwww@o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