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服務通訊 (2023年1月)

圖書館 關於我們 圖書館刊物 圖書館服務通訊 圖書館服務通訊 (2023年1月)

第71期 (2023年1月)

踏入新一年,圖書館衷心祝願大家心想事成!

在新一年的開始,圖書館準備就緒,陪伴你為學習作好準備:我們準備了網上工作坊,讓你熟悉各種有助學習的資源;將會舉辦有奬問答遊戲,望能為你的學習增添趣味;透過為大家介紹新增圖書館資源,盼能便利你的學習和研究;當然少不了也為大家報告各項新設施和改善工程的進度,讓大家使用圖書館時更方便。

盼望今年在圖書館能常常見到大家,以及祝願大家學業成績更上一層樓!

目錄

為兔年作好準備

兔年已經來臨,同學們你們準備好迎接新的一年嗎?

新同學如想知道怎樣使用電子圖書館,可以報名參加我們在新學期舉辦的網上工作坊「如何使用電子圖書館」,了解學校圖書館的電子資源及如何搜尋圖書館的不同資料,幫助學習。

為了幫助大家更深入了解不同類型的圖書館資源,圖書館也準備了一系列的主題工作坊,更邀請了不同資料庫的嘉賓講者為大家解說。

在迎接新的一年的同時,預早為自己的學業作好準備,無論在家或者校園,都不要錯失這個裝備自己的機會,快來報名參加工作坊吧!

>現已接受報名,歡迎各位參加!

兔年行大運

圖書館訂購了種類繁多的學習資源,同學們又對這些資源知多少呢?為了讓大家多多認識這些在學習路上能助你一把的資源,圖書館即將於2月舉行網上問答遊戲,答對全部問題便能自動參加抽獎,有機會贏取豐富禮品。

活動詳情將於2月在圖書館網頁公布,大家記得留意,踴躍參加啊!祝大家兔年學習大豐收!

圖書館新增資源介紹

圖書館為你推介以下幾個新增網上資料庫,希望能為你的學習和研究增值加分。

Conference Proceedings Citation Index (CPCI)

圖書館在Web of Science Core系列中新增購了一個會議論文集索引資料庫:Conference Proceedings Citation Index (CPCI),如果你已是Web of Science其他索引資料庫的使用者,這對你來說一定是好消息。透過同一個平台,現在你可以輕易連結到圖書館訂購的兩個會議論文集學科索引:科學和社會科學與人文學科,分別收錄自1990年迄今超過242,000和68,000本會議論文集。此兩個會議論文集索引讓你能透過參考文獻檢索功能,追蹤論文、作者或會議的影響力,深入挖掘及探索最新趨勢與前瞻性的研究發現,並了解其影響力標準。作個精明的研究者,請勿錯過並善加利用這些索引資料庫,掌握科研脈搏,看看會議怎樣影響你的研究工作。

ClinicalKey Student

ClinicalKey Student (Foundation Physiotherapy English Language Package) 是一個專為物理治療學生而設的多元教學平台,輔以高解像度圖片及臨床示範影片,幫助學生一站式學習。此平台具備多項學習工具,其文字轉語音功能更能方便大家隨時隨地學習。圖書館另訂購有ClinicalKey for Nursing,兩個資料庫相輔相成,盼能為你在踏進臨床專業服務隊伍前打好根基。

Physioplus

Physioplus提供數百個和物理治療相關的網上課程及多項有用資源,幫助你提升及發展專業技能;完成部份網上課程後,你更能獲取國際專業認證證書。網上課程不但提供熱門課題,更不時有新增課程可供選讀,涵蓋多個範疇,方便你按著個人興趣、專長、學科要求及步伐隨時隨地學習。此外,平台亦精選了各類網上學習資源,包括一系列與運動及復康相關的教科書和期刊,由專家講解的技術短片,以及測驗短片。萬勿錯過這個集多功能於一身的平台啊!

何鴻燊圖書館改善工程及學生焦點小組討論會

何鴻燊圖書館將於二樓設立不同學習小區和三間小組研習室並配合新傢俬,以滿足同學們的不同學習需要。為了能深入瞭解同學們的需要,我們於2022年11月舉行了一次學生焦點小組討論會。與會者包括來自各學院的同學、都大學生會代表及圖書館職員。同學們在會上積極分享他們對館內學習空間設計的意見和建議。會中收集的意見對我們計劃改善圖書館學習空間的工程非常有用。

電子支付@圖書館

為提供給讀者一個簡單方便的繳費服務,何鴻燊圖書館(正校園)及何息夷圖書館(賽馬會校園)服務櫃檯現已提供電子支付服務,包括八達通卡、Visa卡、萬事達卡(亦接受於Apple Pay/Google Pay使用上述兩款信用卡)、支付寶以代替現金繳費, 並會於稍後加入支援微信支付。新的電子服務讓繳費更簡單方便,你也無需再隨身攜帶現金繳付圖書館相關費用!

三合一證件掃描器@自助借書機

全新的三合一證件掃描器已安裝於兩所圖書館的自助借書機,讀者現在可以使用不同掃描模式的大學證件如智能卡、條碼或QR碼登入讀者記錄,以方便快捷及自助形式外借圖書館館藏。

圖書館掃瞄服務多元化!

為進一步提升圖書館服務,兩所校園圖書館的所有影印機均已加設「掃瞄至電郵」和「掃瞄至自攜的儲存媒體」功能。此外,圖書館亦提供平板掃瞄器供讀者使用。請按此了解有關服務詳情。

為尊重版權持有者,讀者於掃瞄受版權保護的資料時,須遵守版權條例(香港法例第528章)。

稻盛和夫專題書籍展覽

稻盛和夫(1932-2022),日本著名實業家。白手興家的他,創辦了日本知名企業京瓷以及第二電電(現為KDDI)。2010年,已屆78歲高齡的稻盛和夫受時任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邀請,成功拯救了當時萎靡不振的日本航空(JAL/日航)。

圖書館早前與香港都會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的Minerva學會合辦了一場讀書會,嘉賓講者分享了他們對稻盛和夫核心思想的體會和實踐心得。為了讓大家更深認識稻盛和夫的人生理念和經營哲學,兩間校園圖書館於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一月,舉行了「稻盛和夫專題書籍展覽」,展出了一系列稻盛和夫的作品。展覽完畢後,作品將會存放於圖書館供讀者借閱。

圖書館接下來將會舉辦香港著名作家西西和李敏的書籍展覽,歡迎大家前來參觀,並從這些文學作品中得到啟發和靈感。

圖片設計
陳可盈
人文及社會科學院學生
2023

過往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