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服務通訊 (2017年2月)

圖書館 關於我們 圖書館刊物 圖書館服務通訊 圖書館服務通訊 (2017年2月)

新年新開始!

第42期   (2017年2月)

一年之計在於春,這個春天,你已為學業做好計劃嗎?無論你有任何計劃,圖書館歡迎你參加我們的活動或使用電子圖書館,你會發現我們提供豐富的資源、服務和設施,可以配合你在研習上面的需要。
 
活動預告
圖書館工作坊

Thomson Reuters Eikon 提供各國市場的金融、證券和經濟指標等數據。本講座由Thomson Reuters的講者向讀者介紹這個數據庫的內容和功能,並示範如何從數據庫中獲取各種數據。講座的詳情如下:
日期: 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
時間: 下午三時三十分至五時
地點: 香港公開大學正校校園C816室
講者: Miss Winnie Tang, Client Specialist, Thomson Reuters
語言: 英語
歡迎教職員及同學參加,費用全免。請填妥網上報名表格報名參加。
圖書館將陸續舉行不同主題的圖書館講座,請留意電子圖書館 > 最新消息 內公布的詳情。
新增資源
新增資料庫
圖書館新增了以下資料庫進一步豐富電子資源館藏,方便讀者搜集不同類型的資料作研習:
 
Thomson Reuters Eikon
Thomson Reuters Eikon是一個金融資訊分析資料庫,提供各國市場的金融、證券和經濟指標等數據,亦提供實時財務數據、分析、新聞和評論等資源。讀者需親身到何鴻燊圖書館指定電腦工作站使用此資料庫。
 
國際標準組織(ISO)
國際標準組織(ISO)訂定的工程與其他技術領域的標準受國際廣泛應用,讀者現在可透過British Standards Online平台,尋找多項ISO檢測標準的英文全文內容。
 
UL安全檢定國際有限公(UL)
UL安全檢定國際有限公司(UL)提供超過800項安全檢測及認證標準。讀者可透過IHS 平台瀏覽有關標準的英文全文內容。
資源更新
更豐富的電子書館藏
圖書館現時藏有超過80,000本電子書!其中四成的電子書,是透過與另外四間自資專上院校合作的「電子書館藏共享計劃」,得到政府「質素提升支援計劃」的資助而購買,而該項計劃已於2016年圓滿完成。公大所建議購買的電子書,主要涵蓋語言及文學、社會科學、科學、科技及教育等學科。透過是次計劃,上述學科所增添的電子書,增長率大幅達245%至610%不等。
 
學科
(按美國國會圖書館分類法)
公大購書
建議數目
經由「質素提升支援計劃」
撥款購買電子書數目
增加幅度
語言及文學1,5966,892332%
社會科學
(包括商貿及占商業管理)
9917,039610%
科學5072,283350%
科技5052,386372%
教育4281,476245%
 
服務擇要
調整圖書館開放時間(試行)
為進一步瞭解讀者對圖書館服務的需求,何鴻燊圖書館及何息夷圖書館將由二零一七年二月二十日至二零一八年二月二十八日試行開放時間如下:
 
 
非考試期間*
考試期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不包括公眾假期)
09:00 – 22:00
09:00 – 22:00
星期六及星期日
(包括公眾假期)
12:00 – 22:00
公眾假期
(星期一至星期五)
13:00 – 21:00
* 節慶日於17:40提前閉館,包括中秋節、冬至、聖誕節前夕(平安夜)、
除夕、及農曆新年除夕 。
 
讀者如對試驗計劃有任何查詢或意見,請致電2768-6777或電郵至libwww@ouhk.edu.hk與圖書館職員聯絡。
 
圖書館指導新添內容
「論文要按 APA 格式」、「引文格式要按 MLA 要求」。對於老師以上的指示,你知道應如何依循嗎?我們在電子圖書館內提供引文格式的指導,幫助同學理解什麼是引文格式,並提供一些常用引文格式的例子作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