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服務通訊 (2020年9月)

圖書館 關於我們 圖書館刊物 圖書館服務通訊 圖書館服務通訊 (2020年9月)

第61期   (2020年9月)

新學期轉眼開始了,在歡迎新面孔的同時,我們也想念每一個熟識的面孔呢!希望同學們一切安好!
 
相信過去大家都經歷了非常艱難而且難忘的一年,我們未知這種日子何時結束,不過圖書館會一如既往地盡力支持各位,好讓你們在學習路上順利向前。雖然大家未必能像往常一樣常來圖書館,但我們沒有因此而停下來,我們努力為大家準備了不同的活動,亦在服務和設施上不斷改進,務求能為大家帶來更切合所需的圖書館服務。
 
新學期新開始,祝大家學業進步、身體健康!
 

圖書館迎新活動

開學就是新開始!
 
你是新來的同學嗎?你認識學校的圖書館嗎?圖書館歡迎你!
 
想要有一個愉快的學習生涯,你必然不能錯過學校圖書館!圖書館準備了一系列的迎新活動,方便你隨時隨地都能夠認識圖書館。還不快來報名參加網上圖書館迎新工作坊,認識一下圖書館的服務、設施、館藏以及怎樣搜索圖書館資料!你還可以與我們的圖書館職員進行即時對話呢!
 
參加完工作坊,也千萬別錯過圖書館迎新小測驗啊!你只需花5分鐘回答10條問題,便有機會贏取$50超市現金券!
 
 

圖書館登陸Instagram

想知道圖書館的最新動向?快來追蹤圖書館的IG(@ouhklib)吧!為答謝各位師生的支持,由即日起至2020年11月30日,我們精心預備了紀念品送給追蹤者。紀念品數量有限,先到先得啊!
 
你可以到圖書館的宣傳網頁,了解更多有關此活動的詳情。
 

新增服務及設施

秋季學期開鑼,我們很高興向大家介紹圖書館的新增服務及設施。

何鴻燊圖書館新設施
何鴻燊圖書館已增設了一部彩色影印及打印機
 
 
為優化配套設施,設於何鴻燊圖書館二樓的特殊教育需要設施,已更新了打印機和掃瞄器,以協助有特別需要的同學學習。
 
何息夷圖書館新設施

借書時,想省卻在服務台的輪候時間嗎?請來一試新設於何息夷圖書館的自助借書機,讓借閱手續更便捷!

 
為方便同學們進行討論或研習,位於何息夷圖書館的小組研習室一及視聽室已增設了電子白板。此外,小組研習室一亦更換了桌椅,務求為同學們營造一個更有利於協作學習的環境。
潮讀,在圖書館

兩所校園圖書館皆設有流行雜誌區,為讀者提供創新及富創意的讀物,內容廣泛,涵蓋新潮意念、話題、節目、焦點人物,和時尚活動。快來圖書館感受一下潮讀的樂趣吧!

下調彩色影印及列印收費

好消息! 由2020年7月2日起,彩色影印及列印收費已下調,新收費如下:

圖書館通知書@公開大學學生流動應用程式

擔心錯過還書到期日?容易忽略到期通知書電子郵件?我們已為你提供解決方案。由本學年起,同學除可透過大學電郵戶口,亦可以從學生流動應用程式,收取一系列圖書館通知書,包括到期通知書、逾期歸還通知書、預約通知書、及催還通知書。

統一週末和公眾假期的圖書館開放時間

由本學年起,兩所校園圖書館統一星期六、星期日及公眾假期的開放時間為中午12時至晚上9時,讓你更容易安排到訪圖書館的時間!

圖書館資源哪裡尋? – 「LibSearch」: 你的好幫手!

圖書館致力為大學的師生提供優質及多元化的學術資源,以支援他們的教學、學習和研究活動。我們的一站式圖書館資源檢索系統「LibSearch」,可同時搜尋圖書館各種資源,當中包括資料庫、期刊、書籍、博碩士論文、參考資料、多媒體資料、歷屆試題及各學科的指定讀物。現在就到 LibSearch 探索豐富的圖書館資源吧!

學生圖書館助理員計劃–連繫學生與圖書館的新一步!

自2018年開始,圖書館展開了學生圖書館助理員計劃,安排同學協助圖書館的日常運作和一些特別的工作項目。
 
學生圖書館助理員會成為圖書館大使,負責向新生和訪客介紹圖書館,他們亦會協助處理圖書館的日常工作和一些特別工作計劃。圖書館亦會邀請他們就圖書館的服務提供意見,其中一個例子是在早前的圖書館學習空間改善計劃中,我們邀請了學生圖書館助理員在焦點小組會議上提供意見。
 
另外,學生圖書館助理員亦會透過約滿調查問卷反映他們的工作感言和建議。圖書館欣聞他們都喜歡在圖書館的工作。
 
學生圖書館助理員是圖書館不可多得的好幫手,他們的意見亦有助圖書館進一步改善服務。因此,每年同學們約滿離職前,圖書館都會頒發感謝狀,以表達圖書館對他們的謝意。
 
同學們,你有興趣加入我們的行列,成為學生圖書館助理員的一份子嗎?圖書館每年都會招募新成員,請勿錯過圖書館的宣傳告示啊!
 
圖書館在此歡迎各位新加入的學生圖書館助理員,並再次感謝各位現任學生圖書館助理員付出的努力,更向各位快將畢業的學生圖書館助理員送上真摰祝福!
 

同學的文采

圖書館早前興奮得知人文社會科學院創意藝術系同學的文學作品獲挑選登於兩份文學期刊,這無疑是對同學創作成果的一份堅實肯定。圖書館已訂閱了這兩份學院高度推薦的文學期刊,將之納入館藏。若想一睹同學們的文采,何不也來圖書館品讀一下這幾位年輕創作人的作品?

特區文學》(2020年第2期):
陳浩霖《了無生趣的日常》
陳同學在此作品中採用了法國新小說的寫作手法,
這亦是他的畢業論文作品。
同期期刊也刊登了梁慕靈博士的一篇評論此作品的文章。
 
 
城市文藝》(雙月刊) (第十四卷第二期, 2019年4月20日):
三位同學的習作,被挑選編進同一系列,於此雜誌中刊登。
荷塘點翠:
朱鴻基 《浮城沉沒了》
黃麒企 《漠然》
葉巧儀 《輪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