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服務通訊 (2021年2月)

圖書館 關於我們 圖書館刊物 圖書館服務通訊 圖書館服務通訊 (2021年2月)

第63期   (2021年2月)

踏入牛年,圖書館首先祝各位身體健康、心想事成!
在新學期的開始,圖書館源源不絕為各位送上不同禮遇,包括實用的網上講座、全新訂購的網上學習資源、以及特別為大家預備的新年驚喜!
大家記得親臨圖書館發掘一下啊,祝福大家都有豐盛的一年!
 

新春福袋 x 幸運大抽獎 更多推廣活動陸續有來

有沒有想過來圖書館也可以抽福袋?新春佳節暨春季學期來臨,為了向大家表達點點心意,圖書館會於2021年2月16日至2021年3月12日,即農曆正月,舉行幸運大抽獎,所有參加者將獲得福袋乙個。你只要於星期一至五早上十時至傍晚七時期間來到正校園何鴻燊圖書館的服務站,便能參加抽獎,看看自己的運氣。我們也藉著派發福袋,祝願大家於新的一年事事順利、亨通美滿!在未來數月,圖書館將舉辦更多推廣活動,詳情請留意我們網站的公佈。禮品數量有限,送完即止,欲免向隅,請從速行動啊!

圖書館陪大家新年實現新目標!

新年新氣象,更要訂下新目標-學習新事物!圖書館為幫助大家在尋找或使用圖書館資料時更加得心應手,踏入新一年,我們準備了一系列不同主題的網上講座,陪伴大家在學業中奮鬥。為增加大家對不同電子資料庫的認識,我們更會邀請資料庫供應商代表為大家介紹和示範。大家無論在家或校園,都不容錯過這個自我增值的好機會!
 
網上講座 (2021年春季學期)
主題日期
如何在電子圖書館尋找資源
2021年2月20日(六) 、2月24日(三)
如何在電子圖書館尋找新聞資料2021年3月13日(六)
30 Statistics in 30 Secs in Statista2021年3月17日(三)
如何引文並列明出處與避免抄襲2021年3月26日(五)
如何高效使用CNKI數據庫2021年3月30日(二)
使用EndNote Web管理參考文獻2021年4月10日(六)
認識《文淵閣四庫全書》電子版2021年4月12日(一)
Getting started with Refinitiv Eikon2021年4月30日(五)
逆境求職:公司/行業資訊大搜查2021年5月4日(二)
 
>現已接受報名,馬上行動,報名參加吧!
 

館藏新安排

為提供更佳支援予校內三個校園的學習、教學及學術研究活動,圖書館經諮詢相關學院後,已於本年二月初完成了館藏重整。
 
館藏重整後,位於正校園的何鴻燊圖書館仍收藏大部份館藏,而與賽馬會校園內舉辦的課程相關的資料則收藏於該校園內的何息夷圖書館,包括與科技、電影藝術及製作、藝術及攝影相關的學科。
 
為能快捷有效地找到所需資料,前往校園圖書館借閱前,請先在電子圖書館上搜尋所需資料,並留意館藏地和館藏狀況。
 

如何在圖書館參與網上課堂?

有辦法!部份圖書館電腦及互聯網工作站已安裝Zoom,方便同學參與網上課堂。詳情請瀏覽圖書館網頁

更多網上學習資料庫

Clarity English – Active Reading & Study Skills Success
好消息!圖書館增訂了兩個方便易用的Clarity English語言學習工具。想操練語言、增進自己的英語能力?快來試試看,讓它們幫助你更有自信地運用英語吧!
 
Active Reading旨在幫助讀者建立全方位的閱讀技巧。此資料庫包含6個從初階到進階程度的學習範疇,每一範疇分為10個單元,課文類別皆生動多元,能吸引不同學員的興趣。讀者可以收聽不同口音的課文,完成時更能進行一項課程設定的活動,以增強自己的閱讀技能。

Study Skills Success是一個全面的學習技巧課程,內容不單包含語言技巧訓練,更涵蓋批判思考及獨立學習的訓練。此資料庫指導讀者如何改善英語文法、擴闊自己的詞彙領域、以及增強自己的說話技巧。

Education Source

Education Source從Education Research Complete升級後,額外增加的全文期刊有600份之多。此資料庫包含超過2,850份學術期刊索引及摘要、超過1,800 份全文期刊、550本書目、教育會議論文、以及超過四百萬份文章引文,內容涵蓋從早期教育到高等教育各個範疇,並且包括一些特別教育議題,例如多語教育、健康教育及評核等。

金融時報 (Financial Times)

《金融時報》是全球其中一份頂尖的財經報紙,提供廣泛的新聞及金融資訊。圖書館訂閱了FT.com網上版,你可以選用ePaper翻閱當天及過往報刊的英國、歐洲、美國、亞洲和中東五個版本,所有版本均提供線上閱讀。你亦可使用你的行動裝置,隨時隨地透過此網上報紙了解當日最新的金融時態。提一提,讀者須先設立個人帳號以閱讀全文。

萬方視頻

萬方視頻收錄與科技、教育及文化學科相關的學術視頻。圖書館目前訂購了部份鳳凰衛視的節目和TMW Media的短片,內容豐富,涵蓋中國文化、歷史、文學等範疇,以及關於職業生涯規劃的視頻。

追憶逝去時光 – 香港公開大學正校園時光錦囊數碼館藏

1994年12月,香港公開大學正校園永久校舍舉行奠基禮,同日舉行時光錦囊置放紀念品儀式,以留下美好回憶。當年校方邀請了多所香港具代表性的機構,以及學院同仁放置一系列有意義及具紀念價值的物品於時光錦囊內,並訂立於2020年開啟時光錦囊。
 
轉眼25年過去了,2020年11月,大學舉行了「香港公開大學正校園時光錦囊開啟儀式」,由校長黃玉山教授、學術副校長關清平教授,以及副校長(資源及發展)呂汝漢教授開啟時光錦囊。
 
圖書館與公共事務部、教育科技及發展部合作,將部份時間錦囊物品數碼化,用作網上展覽及數碼保存。大家有空不妨來一趟時光之旅,透過這些紀念品,感受當時學院同仁對未來的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