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服務通訊 (2023年11月)

圖書館 關於我們 圖書館刊物 圖書館服務通訊 圖書館服務通訊 (2023年11月)

第74期 (2023年11月)

你正在為功課或研究報告奮鬥中?你正在努力溫習務求考試成績更理想?如果你回答「是!」,請不要錯過本期通訊,了解如何透過圖書館服務,助你學業成績更上一層樓!我們會為大家介紹有助你更有效地溫習和完成功課的圖書館資源和工作坊,及提供一些考試小貼示,讓你好好利用圖書館的各項服務為考試做好準備。此外,我們還將向你介紹我們新訂購的圖書館資源。

希望您能充分利用這些資源和服務,在學業上取得好成績!

目錄

圖書館工作坊及資料庫講座

學期不知不覺來到中後期,各位都磨拳擦掌準備完成不同報告以及作業。圖書館一如既往配合大家的需要,於11月提供一系列的工作坊,讓大家可以更有效率搜索論文的同時,更會介紹有用工具幫助你輕易收集及管理參考文獻。

想了解何謂抄襲及如何避免?把握機會,參與這學期最後一場的「如何引文並列明出處與避免抄襲」工作坊吧,讓你能更有效地為作業提供引文及提升論文的可信度!

日期2023年11月10日 (五)
時間下午6時30分至7時30分
登記參加面授網上講授

在準備自己論文的同時,也想了解更多其他人的畢業論文?歡迎你參加「尋找畢業論文全文資源」工作坊,我們會為各位介紹與示範圖書館所訂購的博碩士論文資料庫,如 「ProQuest Dissertations and Theses Global」、「中國優秀碩士學位論文全文數據庫」等。同學們不要錯過這個良機啊!

日期2023年11月17日 (五)
時間下午6時30分至7時30分
登記參加面授網上講授

面對大量參考資料及文獻,有否苦惱於不知從何收集及管理它們?EndNote Web是一個網上參考書目管理工具,協助你管理參考書目及引用到你的論文及作業裡,進而提升你作業寫作的效率。參加「使用EndNote Web管理參考文獻」工作坊,了解如何有效收集資料、建立與管理參考文獻吧!

日期2023年11月23日 (四)
時間晚上7時正至8時正
登記參加面授網上講授

圖書館不時邀請資料庫供應商代表來臨為大家介紹和示範各個資料庫,讓大家增加對電子資料庫的認識,有助各位輕鬆完成作業。

Scopus – A powerful analytical tool to start your research journey

Scopus是一個涵蓋科學期刊、書籍和會議文集的摘要和引文數據庫。

日期2023年12月5日 (二)
時間下午1時正至2時正
登記參加網上講授

香港都會大學圖書館 : 一站式為你預備考試

我們隨時為你服務!

延長開放時間 : 考試期間兩間校園圖書館的開放時間為 09:00 – 22:00

方便且多功能的資源 :

自在舒適的學習空間 : 從安靜的單獨閱讀桌到小組研習室,從協作學習區到多元學習空間,你一定會找到一個屬於你的地方! [尋找你的空間]

圖書館服務觸手可及!

無論身處校園、辦公室或家裡,想隨時隨地使用圖書館服務嗎?你可使用流動電話或平板電腦,輕鬆搜尋和存取電子圖書館中的大量電子書、電子期刊、資料庫等,不受時間和地點限制。你也可以便捷地管理你的借閱書籍。只需登入你的圖書館帳戶,即可隨時辦理續借手續,直至到達最長借閱期。借出資料會因其他讀者預約而被催還。被催還的資料需於14天內或到期歸還日之前(以較早者為準)交還。為避免不必要的罰款,請在離港出行前歸還所借書籍。

自製短片@自助影音製作坊

如果你正在尋找一個適合錄製視頻履歷的地方,又或者想將自己的演講錄下來,檢查要改善的地方,圖書館為你提供了最佳場地!位於何息夷圖書館的自助影音製作坊配備了高解析度攝錄器材和高性能電腦。你只需要攜帶一個USB硬碟,透過幾個簡單的步驟,就可以根據個人喜好添加背景、資訊以及展示個人短片,讓你的短片充滿個人風格。請注意,在繳交功課的繁忙時期,自助影音製作坊的使用需求量很大,所以請提前通過網上設施預訂系統(OBSA)預約!有關自助影音製作坊的更多信息,請點擊此處瀏覽我們的網頁。 圖書館目前正在舉辦一系列與自助影音製作坊相關的有獎活動。我們歡迎所有同學善用自助影音製作坊,贏取各項豐富禮品。有關這些活動的詳情,請參閱活動網頁。 千萬不要錯過利用我們的自助影音製作坊創作令人印象深刻的視頻履歷的機會。我們期待見證你的創意和成功!

圖書館新增資源

圖書館欣然宣布,我們的館藏中新增了 Inspec ! 這是一個龐大的科學和技術文獻資料庫。Inspec內容涵蓋自1969年迄今超過 2000 萬條來自全球4,500多種物理和工程期刊、專利文獻、會議論文集和短片,是研究人員、工程師和資訊專業人員的寶貴資源。 Inspec工程、物理和計算機科學等領域的廣泛涵蓋,使其成為追貼快速發展的科學、工程和技術領域最新動態不可或缺的工具。 我們現在就開始探索 Inspec 並解鎖知識的世界吧!

HyRead閱讀展示機 – 圖書館內觸得到的電子書

圖書館最近在校園圖書館安裝了兩台新的 HyRead 閱讀展示機,讓你在瀏覽和閱讀電子書和電子期刊方面有全新的體驗。這兩部閱讀展示機採用互動式觸摸屏設計,讓您可以像在線平台一樣滾動屏幕、翻動頁面和選擇你喜歡的書目。如果你找到了喜歡的書目,只需用你的流動電子裝置掃描書籍的二維碼,就可以直接進入 HyRead App 繼續你的在線閱讀或借閱。 此外,圖書館更會不時配合大學的各項活動或圖書館的季度推廣,精選不同主題的書籍。 例如,在由學生事務處和圖書館聯合舉辦的「Wellness Fest October」期間,我們精心挑選了一系列以身心健康及瑜伽為題的書籍作線上展覽。各位同學, 千萬不要錯過這個機會,讓這些新設備和在線書展為你的學習注入新的活力!

都大學生作品@Library Resources of the Month

圖書館同樣重視大學教職員和學生的成就。 為此我們於「Library Resources of the Month」頁面上重點推介都會大學教職員的研究成果。但是,還有更多!我們現在亦欣然在這個網頁上與你分享我們都會大學學生的創意和獲獎作品!

現在就查看我們的本月推介,或者從學生作品庫中探索更多,那裡展示了我們學生許多閃亮的創意!您可能會有意外的驚喜!

擁抱健康 – 學生事務處 x 圖書館 = Wellness Fest October

金秋十月,十月是滋養身心的完美月份!圖書館與學生事務處合作,為同學們提供了一系列有趣而豐富的活動,作為「Wellness Fest October」的一部分,以促進同學們注意身心健康。

首先,我們在何鴻燊圖書館和何息夷圖書館舉行專題書展, 展出健康和保健為主題的館藏。我們鼓勵同學們廣泛閱讀有關健康的書籍,並透過撰寫書評,與我們分享令他們有所啟發的書籍。同學們還可以在每週圖書館挑戰網上小測驗中,測試他們在運動和健體方面的知識。

另外,我們更首次在何息夷圖書館休憩區舉行了瑜伽和頌缽工作坊。參加者可以在圖書館寧靜輕鬆的氛圍中充分放鬆,讓身心恢復活力。

感謝各位同學參與上述活動,與圖書館一起傳揚健康的信息!此外,請繼續來到圖書館,閱讀我們有關健康和保健的豐富館藏。祝願大家身心康泰!

圖書館 – 書本以外,還有更多可能!

圖書館也是創新和聯繫的樞紐。在過去的幾星期裡,圖書館熱鬧非常,與本校不同學院和部門合作,舉辦了各種活動,以滿足不同的學習需求。這些活動包括獎學金資訊會、EIM-OC Month 2023 Wellness Fest October期間的健康講座和工作坊,以及〈青年發展藍圖〉分享會等。

我們很高興能與不同學院和部門合作,為師生們提供嶄新的教學體驗。我們致力於締造一個愉悅的環境,以舉行更多富有創意的學習活動。

圖片設計
劉淑怡
人文及社會科學院學生
2023

過往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