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服務通訊 (2020年8月)

圖書館 關於我們 圖書館刊物 圖書館服務通訊 圖書館服務通訊 (2020年8月)

第60期   (2020年8月)

圖書館從不懈怠致力為你搜羅各方優質資源以便利你的學習和研究需求。在今期特刊中,我們誠意為你推介圖書館近期新增的其中幾項珍貴網上資源,從電子書到期刊、檔案資料庫都有。當大家因疫情關係仍在網上而不是校園為著工作或學習拼搏的時候,我們希望這些網上資源正好及時地為你提供更便利的方法,讓你透過指尖輕而易舉便能獲取所需的資料。

晚清至二十世紀初期的研究資料

部份新增的館藏主題環繞晚清至二十世紀初期,資料彌足珍貴,不容錯過。

電子書

瀚文民國書庫

《瀚文民國書庫》是一個中國近代電子圖書全文資料庫,收錄自1900年至1949年出版的優秀圖書,共約八萬餘種十二萬餘冊。內容豐富,對中國近代歷史、文化的研究極具參考價值。

二十世紀上半期是我國歷史中思想和文化發展的一個極其重要的時期。在此時期,中國發生了一系列重大的歷史事件。當時的出版界出版了大量反映當時各個歷史事件,以及當時環境下的思想、社會等方面的圖書。這些圖書對於研究這一階段的思想、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無疑具有特別重要的價值。

《瀚文民國書庫》把收錄的圖書按內容分為哲學宗教、社會科學、政治、法律、軍事、經濟、文化藝術、教育、語言文字、文學、歷史地理、科學與技術及綜合性圖書等十三個大類,其下再分二級及三級類目,方便讀者按圖書類別檢索,而且支援全文檢索功能及多條件的檢索組合,希望你也能從此龐大的電子書庫得益,加深對民國時期的認識。

期刊

中文期刊全文數據庫(1911-1949)

圖書館新增了合共十一輯的《中文期刊全文數據庫》(1911-1949),此數據庫與《晚清期刊全文數據庫》(1933-1911)共用同一平台,補充了平台提供中國近代不同時期期刊的完整性。數據庫收錄了民國時期出版的二萬餘種期刊,近一千萬篇文獻,內容包羅萬有,不單能豐富讀者對民國時期的認識,亦方便用戶進行關於民國時期歷史的學術研究。讀者可從標題、作者、刊名、分類、年份及期號等途徑對文獻進行檢索、瀏覽或下載全文,亦可使用文獻導航功能,直接瀏覽和下載期刊原文。

申報 (1872-1949)

《申報》全稱《申江新報》,自1872年4月創刊至1949年5月止在上海出版,是近代中國發行時間最長的報刊。當中的內容具有極高的史料價值,人稱「中國近現代史百科全書」,是十九世紀晚期至二十世紀中期遠東地區最具影響力的中文日報。

《申報》記錄了中國自晚清到民國近八十年間政治、軍事、經濟、文化、社會各方面的情況,歷經清朝同治、光緒和宣統三朝;同時世界還發生了兩次世界大戰,及許多重大的歷史事件。該報的內容廣泛,重視新聞報導,也涵蓋長篇社論、經濟議題探討、時政的針砭、文化省思及評論,以及不同言論的文章。《申報》一直由中國人主筆,文體風格中式,是一份專為華人而辦的中文日報,而非翻譯作品。由於報導的新聞既快速且準確,所以銷售量迅速增長,亦培養了當時華人的閱報習慣。

除了所有正文內容外,《申報》電子版也包含各式各樣的廣告、啟事、圖片等非正文內容,還有許多市井瑣聞和社會事件,保留了資料、版面的完整性,以文字記錄下豐富的史料素材。資料庫內儲存影像超過42萬頁、全文超過20億字,支援全文檢索、統計、分類等功能。

檔案資料庫

中國與現代世界: 香港、英國與中國
電子檔案收錄了大量19、20世紀英國政府有關香港殖民時期的政府檔案和書信文獻,這些珍貴資料皆來自英國國家檔案館,包含大約四十萬頁圖冊,為首次電子化呈現人前,內容廣泛詳盡,涵蓋政治、軍事、社會、經濟、香港對外發展、英國帝國在亞洲、中國從帝國轉化為民國、中港關係、東亞國際政治形勢等題材。
 
讀者可單獨使用此檔案庫進行搜索,亦可在Gale 平台上和本館其他訂購的數據庫作跨庫搜尋;你亦可從此檔案庫體驗一下手稿辨識的革新科技,將圖檔中的手稿文本透過搜尋功能搜索出來。希望你能享受這發現之旅!

電子書質與量同步提升

與此同時,不論英文或中文電子書,圖書館在過去數月都有顯著的增長。我們花了不少心思,研究並採納了不同電子書商或出版社提供的新穎採購模式,例如劍橋大學出版社、Emerald、JSTOR、SAGE和Springer;這些決定,不單對電子書館藏的數量帶來了增長,便利大家的學習及消閒閱讀,並且因引入更多知名出版社的電子書而大大擴闊了藏書的學科類別和提升了書目的質素。

在這些新增書目中,超過三萬冊為中文電子書,內容從消閒到學術、字典、百科全書,應有盡有。
 
英文書方面,我們新增了超過八萬冊跨學科的電子書可供線上使用,另有超過五千冊商業、管理、經濟、金融、教育及電腦題材的電子書更可於線上無限使用,沒有人數限制。
 
大量的電子書增幅,盼能為你在LibSearch瀏覽時帶來更多方便!你也可以選擇從圖書館的電子書網頁直接連結到我們各電子書商的平台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