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服務通訊 (2017年10月)

圖書館 關於我們 圖書館刊物 圖書館服務通訊 圖書館服務通訊 (2017年10月)

協助你完成功課

第47期   (2017年10月)

開學已經兩個月了,同學們大概已開始做第一份功課。圖書館提供非常豐富的資源,協助你找到所需資料來完成作業,我們會在今期通訊為你介紹。
 
尋找資料
1. 電子圖書館
 
你可在圖書館網頁尋找電子圖書館內的各類資源,包括印刷版或電子版的圖書、期刊、報紙、視聽資料等。
 
需要找尋書籍/電子書/期刊:
你可按功課題目所需,在電子圖書館的檢索格輸入關鍵詞,然後選擇「圖書館館藏」,便可尋找相關的書籍、電子書及多媒體等資料。
 

你可利用檢索結果右方的「篩選我的檢索結果」選項來指定你需要的資料類型。

需要找尋老師指定的期刊文章,或需要按特定主題尋找文章:
當你需要尋找指定的期刊文章,你可以在檢索格輸入文章的篇名,然後選擇「搜尋文章」來進行搜尋。另外,如果你要尋找特定主題的文章,你也可以在檢索格輸入有關主題的關鍵詞。
想知道怎樣使用電子圖書館:
我們在網上教室提供許多使用電子圖書館的指導短片,教導同學如何尋找書籍、電子書、電子或印刷期刊以及特定主題的期刊文章。
2. 資料庫
 
如你想要就特定的主題深入地尋找更多相關文章,又或者需要找一些特定類型的資料,例如統計數據、公司資料或新聞報章等,你便要在圖書館的「資料庫」網頁搜尋適用的資料庫。
 
資料庫可分為以下類型:
索引摘要型 全文型
提供期刊文章的書目資料(例如作者、期刊刊名、文章篇名、期號和頁數)及論文摘要。
當找到期刊文章的書目資料後, 可於線上閱覽全文。

全文型綜合主題資料庫的例子
資料庫名稱 涵蓋學科
社會科學、人文學、心理學、教育、語言文學、商業、電腦學、工程、物理、 化學、醫藥學等
政治學、法律、管理、教育、社會科學、 文史哲學、醫藥等
以管理學為主,包括策略、領導、圖書館及資訊管理、市場學、人力資源管理等
會計、商業、電腦學、健康與醫藥、環境學、語言文學、教育、科學、 心理學、社會學、政治學、犯罪學、公共事務等
醫藥學、商業、心理學、科學、教育、社會科學等
商業及經濟、化學、電腦學、環境學、心理學、社會科學、護理等
社會科學、人文學、科學、科技等
索引型綜合主題資料庫的例子
資料庫名稱 涵蓋學科
科學、科技、醫藥、社會科學、藝術及人文學
藝術及人文學、社會科學、科學
特定學科或特定類型
學科主題/資料類型 例子
參考書目
法律、法規
商業個案研究
公司及財務數據
博碩士論文
經濟及市場數據
百科全書及字典
影像及影音多媒體
報章新聞
標準

你可以到圖書館的資料庫列表(A-Z Databases),按照學科主題或資料庫類型,並參考資料庫的簡介來選擇合適的資料庫。

有關寫作技巧的書籍
在電子圖書館可找到許多關於論文或報告寫作技巧、英文文法及修辭技巧的書籍和電子書,你可以嘗試用以下的關鍵詞來尋找這些書籍:
引文格式
在撰寫論文的過程中,你會找到和引用大量的資料,當完成論文後,你須要按老師所指定的格式,列出曾引用過的文獻資料。
我們準備了一份「引文格式」指南,幫助同學認識什麼是引文格式,以及介紹管理引文的工具。
需要幫忙?
網上指導
我們準備了許多圖書館指南,協助同學尋找不同的學科主題的資料。此外,在網上教室,我們以影片向同學示範如何在電子圖書館尋找資料。
 
聯絡我們
歡迎同學到何鴻燊圖書館二樓的諮詢台或何息夷圖書館的諮詢站向當值館員查詢,又或者致電27686777/電郵至libwww@ouhk.edu.hk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