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服務通訊 (2020年4月)

圖書館 關於我們 圖書館刊物 圖書館服務通訊 圖書館服務通訊 (2020年4月)

第59期   (2020年4月)

綜合服務台

為了加強圖書館的諮詢服務,圖書館會將現時的諮詢台與流通部櫃台合併,為讀者提供一站式服務。此項改變能大幅地延長諮詢服務的時間,圖書館職員可在圖書館開放時間內,於綜合服務台為讀者提供即時的協助。

研究諮詢服務

為了支援本校教職員、研究生及本科生的研究需要,圖書館推出了全新的研究諮詢服務。以下是研究諮詢服務中可涉及的一些題目例子:
  • 為學術研究項目或作業建議相關的資料庫和參考資源
  • 制定搜尋策略
  • 展開相關的文獻探討
  • 更有效地搜尋圖書館資料庫及取得期刊全文文章
  • 分辨在研究範疇中具高影響力的學術期刊
  • 使用引文數據庫為研究項目尋找被引用次數最多的相關文獻
  • 參考資料及引用文獻管理

如需要與我們的圖書館員面對面或透過Zoom 進行一對一或小組諮詢,請電郵至libwww@ouhk.edu.hk。收到申請後,我們的圖書館員將與你聯絡並確認服務安排。

 

網上學習期間提供額外支援,圖書館為你盡心盡力

我們明白你的學習模式因著網上教學而有所改變。圖書館旨在時刻為同學們提供學習支援,因此我們準備了不同主題的圖書館指南及網上教室協助你尋找合適的學習資源,和使用圖書館服務。
 
最近,我們推出了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資料總匯,以回應讀者對此病毒疫症爆發的關注。資料總匯搜集來自不同渠道的新型冠狀病毒資訊、本地及全球最新感染數目、新型冠狀病毒的新聞及研究文章,幫助你對此題目作更深入的了解和研究。

我們同時新增了三份圖書館專題指南,分別是「尋找畢業論文全文資源」、「尋找統計資料」及「尋找新聞報章」,幫助你尋找相關的資料以便完成功課。記得在你的瀏覽器標記圖書館指南,以便日後隨時隨地作參考之用!

你是否正煩惱著怎樣在功課中引用文獻及撰寫參考書目?放心!圖書館為幫助你了解何謂引文、如何引文及如何避免抄襲,特別準備了一系列示範如何引用文獻及避免抄襲的網上教室 。你亦可瀏覽引文及列明出處指南,學習更多相關知識。

最近可能大家會問:「我現在在家學習,怎樣透過電子圖書館查找資料做功課呢?如何網上續借圖書呢?」圖書館預備了「網上學習—圖書館支援」網上教室,指導大家如何在電子圖書館查找電子資源、歷屆試題及網上續借書籍。
 

新增資源精選推介

圖書館一直致力為你搜羅豐富多元的資源,務求能滿足大家的學習和研究需求。以下為大家介紹近期觸目登場的部份新館藏。

資料庫:Visible Body—人體漫遊新體驗
Visible Body是一個由七個單元組成的視覺化人體解剖學資料庫,內容涵蓋深且廣,具備全面的人體三維圖譜,引領讀者透過精工設計的三維模型和動畫技術遊走探索人體各個部位,觀看人體系統如何運作。你只需透過指尖觸碰或滑䑕移動,就能解剖人體內部細至每一塊肌肉、每一條血管、每一個細胞的結構,令人嘆為觀止。若想達到更佳的瀏覽效果,不妨選擇下載手機應用程式,盡情探索、觀察、發現……
 
其中Human Anatomy Atlas單元提供的實擬虛境(AR)模式更是不能錯過,讀者可使用此模式進行互動體驗,將人體模型帶進現實場景,透過行動裝置隨意將模型縮放、切割、轉動甚或放在工作桌上仔細研究。以下短片清楚演示如何在此單元中進行AR互動,快快準備好你的行動裝置,體驗這有趣的人體漫遊歷程吧!

Visible Body. (2017, September 18). Augmented Reality in Human Anatomy Atlas 2018 for Mobile [Video]. Youtube. https://youtu.be/TsGaDUWLhAI?t=21

七個單元具備不同主題,歡迎讀者按著學習範疇或興趣,選擇所需的資源。

份量十足的新增書目

圖書館近期添置了更多電子版和更新版本的百科全書,有了這些電子百科全書,盼望你能在輕盈瀏覽本來厚重的百科全書時發掘到新的樂趣。你也可瀏覽新增電子百科全書的部份書目。祝閱讀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