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服務通訊 (2023年9月)

圖書館 關於我們 圖書館刊物 圖書館服務通訊 圖書館服務通訊 (2023年9月)

第73期 (2023年9月)

歡迎來到香港都會大學圖書館,這裏將會是你探索知識、創造力和靈感的寶庫!你是圖書館新手?快來參加我們的迎新活動,認識你的圖書館!還是你已是圖書館常客?我們有新的電子圖書館系統、新的圖書館資源和新的設施等待你來試用和探索!我們更會與你分享圖書館精心推介的都大人學術成就作品,以及過去幾個月在圖書館發生的精彩事件。

透過這一期的通訊,我們希望能帶給你豐富而且有用的資訊。期待很快能在圖書館見到大家!

目錄

圖書館伴你探索大學生涯

在展開嶄新大學生涯的同時,圖書館盼能與你一同向新學年出發,看看在這精彩的九月份,我們為大家準備了甚麼迎新活動吧!

第一部︰新生報到 圖書館迎新入門之旅 (工作坊及導賞)

圖書館由9月4日起準備了不同場次的工作坊及導賞團,讓你能在新學期了解和探索圖書館。每節迎新活動都包括工作坊及圖書館導賞。透過工作坊,你能了解圖書館的服務、設施及館藏,我們亦會為你即場示範怎樣搜索圖書館資料。在導賞中,我們會為你介紹及示範圖書館各項備受歡迎的設施,參加者更有機會親身試用這些設施呢!

圖書館同時提供網上工作坊!請勿錯失這個認識圖書館的機會!

立刻報名參加圖書館迎新入門之旅吧!

出席了迎新入門之旅的同學,記得參加「圖書館小挑戰:探索、學習、贏大奬」網上有奬問答遊戲!同時完成兩項迎新活動,將會有雙倍機會贏取獎品!

第二部︰圖書館小挑戰:探索、學習、贏大奬

你了解圖書館有多少呢?你知道圖書館提供哪些設施和服務嗎?

參加完圖書館迎新之旅後,是時候測試一下自己!

答對10條問題,即可參加抽獎!有機會贏取Apple Watch Series 8、Marshall Stanmore II 音箱、SONY 降噪耳機或其他精美禮品!既有趣又能學到新知識,還不快來參加,測試自己之餘並贏取獎品迎接新學年!

參加『圖書館小挑戰:探索、學習、贏大奬』吧!

全新電子圖書館系統隆重登場!

你有沒有發現圖書館的搜尋網頁和以前有所不同呢?這個暑假,圖書館已經升級至全新的 Alma 雲端圖書館管理系統和 Primo VE 資源檢索系統。新系統優化了資料檢索功能,能更有效地從館藏找到所需的資料。此外,在圖書館網頁上的一站式檢索格現已能支援搜尋圖書館資料、歷屆試題、都大數碼典藏及圖書館指導等,查找所需資料時變得更快、更便捷。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關於圖書館系統升級計劃的過程及內容,請參閱計劃網頁。想了解新系統的各項有用功能,你可瀏覽我們為你準備的使用簡介

為了讓大家更容易掌握系統升級後各項新功能的使用方法,圖書館另外準備了數場三十分鐘的網上講座。請透過圖書館工作坊系列 (2023年秋季學期)網頁報名參加。

我們相信,這些新功能將為你提供更好的圖書館體驗,發掘更多有用資源。

追蹤都會大學圖書館IG,獲取最新資訊及紀念品!

想隨時知道圖書館的最新消息、活動和資源?請立即追蹤圖書館的Instagram賬號@hkmulib!你可以看到我們的最新活動、資訊、館藏推介等等。此外,如果你在2023年10月31日之前追蹤我們的Instagram賬號,更可以得到一份紀念品作為感謝禮物,活動詳情請瀏覽宣傳網頁

機會難逢,今天就追蹤@hkmulib吧!

何鴻燊圖書館空間改善計劃

何鴻燊圖書館空間改善計劃在暑假期間已經順利完成!何鴻燊圖書館二樓已添置各種全新桌椅,更貼合大家的學習和教研需要。想在圖書館優閒閱讀或是協作學習,總有一款傢俬能滿足你所想。另外,何鴻燊圖書館内三間全新的小組研習室亦已完工並可供使用。每間小組研習室均設有小組桌椅、電子白板及無線上網服務,每次可供三至十位讀者使用。讀者如需使用小組研習室,可透過網上預訂設施系統(OBSA)辦理預約手續。

圖書館新增資源

一年到頭,圖書館毫不間斷、全天候都在為你搜羅優質資源,務求盡善盡美,便利師生們的學習、教學及研究。新學年伊始,我們誠意為你推介以下不同主題的新增館藏。

癌症及分子細胞生物學電子學術期刊

一系列專門研究癌症發現及分子細胞生物學的電子學術期刊已加入館藏,包括Nature Publishing Group出版的Nature Reviews Molecular Cell BiologyOncogene,和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Cancer Research(AACR)旗下的電子學術期刊

Nature Reviews Molecular Cell Biology提供此課題的評論、觀點及研究重點,範疇廣泛。Oncogene是全球頂尖的癌症研究期刊之一,推出癌症細胞及分子生物學的最新研究,包括癌症干預治療及提升存活率的策略研究。

AACR Journals平台包含十份電子學術期刊,涵蓋癌症研究的所有譜系,例如其中一份期刊Cancer Discovery的學術研究及臨床實驗文章皆具備高影響力及通過同行評審,讀者能藉此獲得行內最新資訊及研究發現。

歡迎讀者們瀏覽以上電子期刊平台,發掘更多業界最新發展及研究成果。

有關英語學習的電子書及有聲書

為了更好地協助大家建立英文基礎,圖書館最近採購了接近7,000冊相關電子資源,不單包含語言技巧訓練,更有興趣廣泛的文學及大眾化讀物,為你的閱讀練習提供更多選擇。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傳統的電子書之外,當中更包含接近1,000冊的有聲書。圖書館資源豐富及多元化,盼望同學們在享受閱讀的同時,也能從中發現語言學習的新樂趣。

題材廣泛的中文電子書

圖書館每年都會檢視及更新多個中文電子書採購計劃,以豐富館藏,讓讀者們在學習和做研究時有更多的網上資源可供選擇。最近,我們為Airiti E-book Collection新增或續訂了超過17,000冊電子書,內容從趣味閱讀到學術參考應有盡有。另外,超過20,000冊新增或續訂的電子書亦將在未來數月陸續加入HyRead E-book Collection。讀者們請密切留意,也歡迎到LibSearch了解更多。

善用圖書館資源及服務,搜尋都大人的學術成就及更多研究寶庫

如何使用圖書館服務搜尋都大人的作品?透過「Library Resources of the Month」網頁,你必能找到一些蛛絲馬跡。在我們推介的資源中,有不少是香港都會大學學者及學生的努力成果。過去數月,我們重點推介的資源從校長及教職員的研究成果、報章文章到學生或畢業生的文學作品都有。圖書館鼓勵你們抽空瀏覽,或許你會發現你們熟識的同學或教授的作品呢!

除此以外,圖書館更為讀者們提供多樣化的研究支援服務。如果您正在準備研究報告,你不妨利用圖書館一系列的資料庫,這些資料庫涵蓋廣泛學科,應付不同讀者的學習需要。我們也訂購了Web of ScienceScopus,這兩個數據庫具備非常有用的研究工具,例如引文報告、H指數、期刊排名等,皆有助讀者評估學術刊物的研究影響力及質素。

另一個不能錯過的服務是我們為你精心整合的各個圖書館指導,包括:「Research Impact (學術研究影響力)」介紹評估學者研究成果的不同計算方法;「假新聞:如何辨別假新聞」提供不同辨別假新聞的貼士,「引文及列明出處」和「避免抄襲」幫助你了解何謂引文、如何撰寫引文及怎樣避免抄襲。


在你的學術研究路途上,圖書館樂意成為你的良伴,協助你透過豐富的網上資源挖掘寶藏。

圖書館近日新事

在過去的幾個月裏,圖書館舉辦了各種各樣精彩的活動。首先,在2023年6月12日,我們慶祝了學期完結和學生圖書館助理員全年的工作成果。他們在協助讀者、整理館藏以及幫助圖書館進行各項專題計劃方面都有良好表現。為了感謝他們對圖書館的貢獻,我們為每位學生圖書館助理員準備了感謝狀。

在2023年8月14日及21日,我們迎來了新一批學生圖書館助理員,他們將在新的學年與我們一起工作。學生圖書館助理員與圖書館管理層會面,分享了他們對圖書館的想法,並參加了為期兩日的訓練課程,以學習圖書館工作的基礎知識。

另外,本年度的本科生迎新日在8月17日舉行,圖書館於賽馬會校園的何息夷圖書館設立宣傳攤位,透過小遊戲,讓新生輕鬆愉快地認識圖書館並贏取精美禮物。祝願同學們在新學年學習愉快!

最後,為了讓讀者認識圖書館豐富多樣的粵劇相關文獻以及最新的學術研究,我們於8月至9月,於何鴻燊圖書館舉行「粵韻書香: 粵劇藝術與學術研究展」,展覽於8月16日開幕,開幕禮由兩位同學擔當司儀,我們很榮幸邀請到校長林群聲教授、學術副校長關清平教授、副校長(資源及發展)呂汝漢教授及人文社會科學院院長鄺志良教授擔任開幕禮的主禮嘉賓,人文社會科學院副教授陳家愉博士則擔任演講嘉賓,與出席者分享她對粵劇研究的心得。

圖書館將會舉辦更多活動,由衷希望在下一次的圖書館活動上見到大家!

圖片設計
陳可盈
人文及社會科學院學生
2023

過往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