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服務通訊 (2022年4月)

圖書館 關於我們 圖書館刊物 圖書館服務通訊 圖書館服務通訊 (2022年4月)

第68期 (2022年4月)

突如其來的疫情大反撲,令社交距離再一次收緊,同學們暫時又不能再到校園學習和見面了。儘管如此,圖書館依舊𧗊力陪伴大家學習,透過我們的電子資源、網上講座和線上服務,為大家提供支援,讓居家學習的各位,在學習路上絶不孤單!

圖書館常伴你左右

無論線上或線下,圖書館都在你左右,助你學習。

香港都會大學圖書館擁有不同種類、多元化的網上資源,包括:

電子書:你可以在各電子書供應平台瀏覽不同的電子書,也可以透過電子圖書館LibSearch找到電子書。

電子期刊、資料庫:電子圖書館收錄不同的電子資源,包括電子資料庫電子期刊、網上多媒體資料以及精選網上資源,為不同學科提供參考材料。你也可以從中找到與自己學科相關的資料。

為了讓你更方便查找這些圖書館資源和服務,圖書館根據不同需要準備了各種圖書館指南以及網上教室。包括:

學科指南—為你提供與不同學科相關的書籍、期刊、文章、數據庫等資訊;和

主題指南—提供使用電子圖書館服務的指南,並為對學習有用的主題提供相關資訊。

網上教室—為不同圖書館服務、主題及如何尋找圖書館資料提供指導影片。

圖書館網上講座系列

當大家都忙於準備作業和研究報告時,圖書館亦不斷為大家提供不同的協助,我們於4月23日及5月5日為大家準備了兩節網上講座,以增強你對管理參考文獻和對 Web of Science 數據庫的認識,助你完成學業!機不可失,趕快報名吧!

圖書館員隨時提供協助

讀者可以透過不同渠道與圖書館員聯絡,尋求幫助。
libwww@hkmu.edu.hk
圖書館熱線 2768-6777 (星期一至五 上午9:00 – 下午5:30)
圖書館亦透過Zoom進行研究諮詢服務。如你開始做功課或小組作業,但不知如何查找與作業相關的資料庫和參考資源,歡迎與圖書館員預約,透過Zoom進行一對一或小組諮詢。請電郵至libwww@hkmu.edu.hk 。收到申請後,我們的圖書館員將與你聯絡以確認服務安排。

圖書館於新冠疫情第5波期間提供哪些服務?

為保障同學和教職員的健康和安全,大學於新冠疫情第5波期高峰期間曾暫停校園內的所有櫃檯服務。為繼續支援你的學習和研究需要,兩所校園圖書館於開放時間內,保持提供下列基本服務:

  • 兩所校園圖書館的虛擬櫃台服務
  • 自修空間
  • 使用自助借書機外借書籍
  • 透過圖書館門外的還書箱歸還書籍
  • 互聯網工作站
  • 影印及列印服務

此外,如需延長借閱期,你亦可透過電子圖書館網上辦理續借手續,不限次數,惟所借資料已被其他讀者預約或已達最長借閱期則除外。請按此查閱借閱服務詳情

如對圖書館服務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libwww@hkmu.edu.hk或 2768 6777。

謝謝各位讀者對圖書館活動的支持!

圖書館早前舉辦了首次「我最喜愛的圖書館資源」活動,邀請我校師生透過一段短文介紹他們最喜愛的圖書館資源。為了與大家分享收集到的最愛資源以及參加者的評語,我們準備了主題網頁,列出參加者的推薦物,也希望這些分享能幫助各位從圖書館豐富的館藏裏發掘到你的喜愛資源。

此外,我們在這個春季學期舉辦了「新春長知識‧贏好禮大競賞」網上活動。活動經已完滿結束,為回饋同學們的熱烈支持,我們更加推得奬名額,由一百個倍增至二百個,得奬者亦已悉數誕生!希望同學們透過是次活動,對電子圖書館的資源有更深入理解,並能應用到學習上。

謝謝各位讀者對圖書館活動的支持!我們期望在日後舉辦的活動中,大家會繼續踴躍參與!

圖書館新增資源

圖書館已為你訂購以下新資源,讓你在學習和研究上有更多更方便的參考資源!

  1. Human Kinetics Health Care in Sport and Exercise Collection

Human Kinetics Health Care in Sport and Exercise 是一個關於物理治療、運動訓練、及與運動相關的醫療保健電子書平台,涵蓋的主題包括運動員的醫療狀況和損傷、肌肉骨骼損傷、運動損傷心理學、復健、運動按摩、伸展運動、治療性鍛煉等等。這個電子書平台透過簡單易用的界面,提供逾30本電子書和數以百計的相關視頻,希望能成為你在這個學科範疇中非常有用的工具。

  1. 皮書數據庫

皮書是「中國社會科學院」所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出版的藍皮書、綠皮書、黃皮書等年度專題研究報告,以年度為時間單元,內容以描述現狀、分析預測、評價評估為研究特色,覆蓋中國社會、中國經濟、中國行業、中國區域、中國文化傳媒和世界經濟與國際關係六大主題,收錄圖書、報告、圖表、資料、資訊、視頻等類型資源。對大家理解和分析當代中國經濟社會發展變遷,相信有一定幫助。

圖片設計
陳可盈 Oderfla Yoma Fung
人文及社會科學院學生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