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服務通訊 (2021年4月)

圖書館 關於我們 圖書館刊物 圖書館服務通訊 圖書館服務通訊 (2021年4月)

第64期 (2021年4月)

香港公開大學圖書館讀者滿意度調查 (2021)

我們非常重視讀者對圖書館服務的意見和想法。為了更有效地計劃日後推出的服務及未來發展,圖書館誠邀您抽空回答香港公開大學圖書館讀者滿意度調查問卷。完成此問卷只需約五至十分鐘,香港公開大學在職教職員及在學學生於完成問卷後可選擇參加抽獎,有機會贏取以下豐富獎品:

    • Apple Store 禮品卡 港幣2,000元 (3份)
    • SanDisk Extreme Portable SSD 1TB\
    • Portable HDD 可攜式儲存裝置 (3份)
    • Lomo’Instant Sanremo 連3款鏡頭套裝 (2份)
    • 富士 Instax Mini Link相片打印機 (3份)
    • Mophie Dual 無線充電板 (3份)
    • Samsung 25W 無線流動充電器10,000mAh (4份)
    • 超級巿場現金券 港幣200元 (20份)
    • 商務印書館禮券 港幣100元 (20份)

問卷提交日期
2021年4月8日至2021年5月9 日

您的意見對我們非常重要﹗請回答香港公開大學圖書館讀者滿意度調查問卷,讓我們知道您對圖書館的想法。

網上資源知多少?–圖書館訂購資料庫網上問答遊戲

圖書館努力不懈為大家精挑細選各類型網上資源,以配合大家學習和研究上的需要。為幫助大家認識這些網上資源,圖書館由即日起至五月底,與資料庫供應商EBSCO, Taylor & Francis 及萬方數據(依字母序)合辦了一系列的網上有獎問答遊戲,透過問答題讓大家進一步認識這些資料庫,從而在做功課搜尋資料時更加得心應手,參加者更有機會贏取精美禮品呢!此活動歡迎所有香港公開大學的教職員和學生參加,不要錯過,快快到活動網頁查閱參加詳情吧!

我最喜愛的圖書館資源

在每個人的心中,或多或少總會有一本兩本對其影響深遠的書籍雜誌。圖書館現誠邀所有師生及大學職員向我們推介你最喜愛的圖書館資源。你的推介可以是對個人成長、校園生活或增進學習方面有所裨益的資源,亦可以是你為之著迷、就是想和大家分享的作品,書、雜誌、電影也好。為答謝大家的支持,於2021年8月31日或之前提交分享的參加者將獲得紀念品乙份。你的分享更有機會被選取並刊登於圖書館網站,以供香港公開大學教職員、學生或其他圖書館使用者參閱。既能將好東西公諸同好,又有發表分享的機會,不要猶疑,記得來參與這項有意義的活動啊!

活動詳情稍後在圖書館網頁公布。

隨時隨地,電子圖書館又一報章雜誌新平台:PressReader

最近圖書館新增了一個報章及雜誌資料庫— PressReader,為讀者們於線上閱讀報章雜誌提供了又一方便選擇。此資料庫提供超過7,000份來自120多個國家60種不同語言的報章及雜誌,格式與閱讀紙本報章雜誌無異。讀者可以輕鬆按國家、地區、語言或分類找到合適的報章或雜誌。此資源同時提供App版本供讀者下載及隨時閱讀。不止於此,你還可以選擇聆聽文章及使用資料庫提供的即時翻譯功能呢,無阻大家閱讀外語報章雜誌的興致。

研究諮詢服務及研究諮詢室興建工程

作業限期將至,但你仍茫無頭緒應如何查找與課題相關的資料庫,或苦惱著怎樣引用文獻及撰寫參考書目?放心﹗研究諮詢服務可助你一把!

為了支援本校教職員、研究生及本科生的研究需要,圖書館設有研究諮詢服務。以下是研究諮詢服務提供的服務範圍:

    • 為學術研究項目或作業建議相關的資料庫和參考資源
    • 制定搜尋策略
    • 展開相關的文獻探討
    • 更有效地搜尋圖書館資料庫及取得期刊全文文章
    • 分辨在研究範疇中具高影響力的學術期刊
    • 使用引文數據庫為研究項目尋找被引用次數最多的相關文獻
    • 參考資料及引用文獻管理

如需要與我們的圖書館員面對面或透過Zoom 進行一對一或小組諮詢,請電郵至libwww@ouhk.edu.hk 。收到申請後,我們的圖書館員將與你聯絡以確認服務安排。

為提供更完善的服務,何鴻燊圖書館正進行研究諮詢室興建工程。敬請留意!

圖書館與人文社會科學院聯合書展

為展示學系同仁過去五年間的學術成果,圖書館與人文社會科學院人文、語言與翻譯學系合作,於4月1日至30日,在正校園何鴻燊圖書館舉辦學系同仁著作展。

另邊廂,為配合人文社會科學院創意藝術系及田家炳中華文化中心聯合舉辦的「駐校作家」計劃,位於賽馬會校園的何息夷圖書館亦正舉行書籍展覽,展出本校首位駐校作家董啟章先生的約三十部作品。展覽期由即日起至5月21日。

歡迎各位前來兩所校園圖書館,欣賞本校同仁的研究成果之餘,也為自己的創意和文筆吸收養份!

網上書展:求職及職業規劃

為支持學生事務處於2021年4月13日至15日舉行的網上職業展覽 OUHK Virtual Career Fair 2021 Envision Your Tomorrow,並為畢業生提供支援,圖書館於2021年4月12日至6月11日舉行網上書展,為同學介紹有關求職、撰寫履歷表及求職信、準備面試及職業規劃各個方面的圖書館資源。

圖書館亦備有就業資訊的圖書館指南,指南除了介紹相關書籍之餘,亦介紹不同的資料庫及網站,方便同學在求職、撰寫履歷表及求職信、準備面試,尋找公司資料和改善英語能力等不同求職階段,一站式找到有用資訊。

祝各位求職順利、早日找到心儀工作!

圖片設計
劉永維 文嘉靖
人文及社會科學院學生
2021

過往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