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心声

校友 校友心声 校友心声

香港都会大学的故事始于1989年。在短短三十年间,由一所提供遥距课程的学院,发展成为多元化及全面的综合性大学,同时提供全日制及兼读制课程,培育人才无数,贡献社会。齐来看看部份毕业生的分享。

寻校友心声

人文社会科学院

何奇焰

中国人文学科荣誉文学士 (兼制课程)

中国人文学科课程毕业生何奇焰,退休前是地盘工,踏进花甲之年,仍然凭坚持和追寻知识的热情,接踵完成艺术学士和硕士课程,更计划两年后举行个人画展。

《校友零距离》访问 (2022年3月号)

 

刘志恒(毕名)

中国人文学科文学士(兼读制课程)

擅长创作惊悚小说,被台湾出版界誉为「香港惊悚大师」的毕名(2006年中国人文学科文学士),其创作不仅以文字带动读者想象,更与读者游走魔性人间,探讨潜藏暗角的人性善恶。

《校友零距离》访问 (20205月号)

 

袁汉荣

执法及保安管理荣誉社会科学学士(兼读制课程)

执法及保安管理学士课程毕业生袁汉荣,退役前是警队爆炸品处理课首任华人主管,凭着冷静分析与专注,带领他的队伍多次拆弹成功,为香港化险为夷。

 《校友零距离》访问 (20191月号)

黎若曦

创意写作与电影艺术荣誉文学士(全日制课程)

早于大学二年级时已创立「十兄弟工作室」,今天工作室已发展成多元化、结合个人创作和推动社区艺术的生意。来走进她的艺创之旅!

《校友零距离》访问 (20181月号)

梁浩伦

创意写作与电影艺术荣誉文学士 (全日制课程)

梁浩伦于2009年获得本校的创意写作与电影艺术荣誉文学士。他凭着短片《遗物》及《劳师来施》,在海内外摘下多个奖项。他现在身兼导演与编剧,但修读「电影艺术概论」这一科的时候,对于课程内提及的多出经典电影,他都是闻所未闻。他认为:「拍摄电影是很遥远的事,但我相信自己能够处理短片的规模,希望可以把构思拍成短片,藉此表达一些想法。」浩伦在课堂学到了一些基础知识之后,通过亲身实践,掌握了制作流程,得奖短片《遗物》因而诞生。

访问

 

吴子瑜

创意写作与电影艺术荣誉文学士 (全日制课程)

自少喜欢电影的吴子瑜,小学时期已视杨千嬅为偶像。他运用「明星学」去解读及分析偶像在电影里的各种符码运作。作为公开大学首届「创意写作与电影艺术荣誉文学士」课程的毕业生,他的论文题目是「用明星工具观看杨千嬅电影中的『方丽娟』到『余春娇』的角色形象」。 在公开大学的四年内,吴子瑜涉猎创意媒体的不同范畴,逐渐对电影研究有了自己独特的想法。他不时在香港电影评论学会的网页及突破出版的Breakazine内发表文章。

访问

敖振宁

社会科学荣誉学士(兼读制课程)  

敖振宁在完成资讯系统高级文凭课程后,即投身资讯科技行业。虽然工作表现屡获上司赞赏,但由于没有学位资历而一直未获加薪或晋升。后来他报读公开大学的社会科学荣誉学士课程,并于2012年12月毕业。 振宁自言喜欢新的挑战。他曾见一些人遇到灾难时缺乏心理上的支援,因此喜欢研究心理学的他,希望进修有关心理咨询师的课程,以便将来能转型从事心理辅导或社会服务的工作。

访问  

黎惠珍

中国语言及文学文学士 (兼读制课程)

黎惠珍出生时肢体有缺陷,日常扶着手杖走路。小学时她曾动大手术,留院数月,所以影响学业。加上由内地来港,面对新的学习环境,因为缺乏支援,没有自信。但有一位中学老师鼓励她,促使她修读大学课程。毕业礼当天黎惠珍穿起学士袍,聆听着会场乐声,心情澎湃。 黎惠珍准备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期望将来可教授普通话。她常想起公开大学普通话科导师说的话:「别和其他人比较,要找适合你的路。」对于老师们的支持,她非常感谢。

访问

曾红涛

中国语言及文学文学士(兼读制课程) 

幼儿教育文凭  (兼读制课程) 

教育学士(幼儿教育:特殊教育)(兼读制课程)

曾红涛从内地来港后,发现自己的学历不获承认。当孩子上幼稚园时,她协助处理校内文书工作及教授普通话,又同时修读幼稚园教育证书课程,正式当上幼稚园普通话教师。后来红涛转职小学中文老师,开始接触一些有学习障碍的学生。于是她决定再次进修,并完成公大的教育学士课程。 红涛表示,公大的弹性学习模式十分适合在职人士的需要。她作为一个在职母亲,全赖坚持和自律,妥善分配时间,才能在各方面兼顾得宜,取得学位之余,亦成为三名子女的学习榜样。

访问  

曹尚桦

中国人文学科文学士 (兼读制课程) 

会计学工商管理学士 (兼读制课程)  

会计学荣誉工商管理学士  (兼读制课程)

曹尚桦中五毕业后从事采购工作,工余在公开大学进修,攻读中国人文学科。工作及学业的重担令尚桦不胜压力,曾经在一个学期内四科考试不及格,后来因为工作的缘故中途停学。不过他细心分析后,认为会计行业的前景较佳,在内地发展潜力亦大,于是他重拾课本继续未完成的课程,更同时报读公大的会计学科,开展人生新的一页。 尚桦表示,同时兼顾工作及两个课程真是相当吃力,全赖订立了要成为专业会计师这个明确目标,推动自己努力向前。他指出,文学和会计工作看似无关,但文学的薫陶令他培养出耐性,有助处理精密的会计工作。他取得两个学位后,任职助理会计师,按照计划完成专业考试,就能成为正式会计师。

访问 

 

杨亿泉

语言与翻译荣誉文学士 (全日制课程)

法律翻译文学硕士课程   (兼读制课程)

杨亿泉在高考后任职文员,及后报读公开大学的语言与翻译荣誉文学士课程。公大毕业后,亿泉转任自由工作者,从事翻译工作。他因为接触口供翻译而想学习法律翻译,于是在2012年报读法律翻译文学硕士课程,渐渐更对法律产生了兴趣。 亿泉认为,公大的课程内容实用,师资优良,让他获益良多。他希望攻读英国法律专业共同试课程之后,向律政之路迈进。他以自己的经历勉励曾经失意者,他认为只要努力向前,理想终能实现。

访问

 

何明新

中国研究社会科学学士  (兼读制课程)

通识研究社会科学硕士(兼读制课程)

公共行政社会科学学士 (兼读制课程)

前高级警司何明新校友,于1976年进入警队,工作之余一直不忘进修,既充实自己又能发展多样兴趣。 对两岸关系深感兴趣的他,除了向本校老师虚心求教外,还努力搜集相关典籍作深入研究。由于他每天工作至少十二小时,时间分配及保持强健体魄对他很重要。 「在工作的岗位上我要担当指挥的角色,但在课室里我的身份是学生,以赤子之心去求学问,不用怕犯错。」 他认为学习的乐趣远高于一纸文凭的价值:「数年来我所获甚丰。每个科目都很有用及贴近时代的步伐。」何明新校友寄语同学要认真求学,更应「待人以宽、律己以严」。

访问

 

梁家永

国际研究荣誉文学士   (兼读制课程)

梁家永以前是香港电台中文台台长,在2006年修毕国际研究荣誉文学士课程。他的工作忙碌,所以公开大学的灵活进修模式是一个好的选择。修读此学位对他的工作大有帮助。他本身是读理科出身,而他在电台的工作就需要社会科学的知识。在公开大学他学习政治、经济及社会学的知识,可以应用于工作上。 他的人生座右铭是做个开心老实人,要实事求是、待人以诚,不可以自私或斤斤计较,人生自然会快乐。

访问

   

周洁萍

中国人文学科文学士 (兼读制课程)

中国人文学科荣誉文学士 (兼读制课程)

周洁萍在中学时代已钟情文学,更曾想过编写粤剧剧本。她在1995年报读公开大学,是为了重拾写作之乐。纵使课程内没有专研戏曲的科目,她却汲取丰富的文学养分,例如诗选、中国文学批评及中国古典小说。她掌握了平仄韵律、文学典故、鉴赏技巧等多方面的知识,为撰写粤剧剧本打下基础。迄今,她创作的两个剧本已在舞台上正式公演。 周洁萍终于在2006年取得荣誉文学士学位,她希望继续替职业剧团编写长篇剧目,又期望完成中国文学硕士课程之后,可以拓展更广阔的写作领域。

访问

 

李兆基商业管理学院

林怀高

运动及电竞运动管理荣誉工商管理学士(全日制课程

你曾为自己的职业生涯感到困惑吗? 如何将兴趣转化成职业?
由兴趣起步,Michael进而出任教练,并创办曲棍球训练学校,他成功由零开始建立自己一番事业。

《校友零距离》访问 (2024年1月号)

梁志达

管理学工商管理学士(兼读制课程

日本动画《男儿当入樽》是不少70、80后的最爱动画,一头红发的樱木花道更曾是年青人的偶像。今年1月上映的电影版,起用90年代为电视版配音的原班人马声演,勾起不少人的回忆。今期我们请来为樱木配音 — 工商管理学士课程毕业生梁志达,与我们分享配音间内外的故事。

《校友零距离》访问 (2023年3月号)

欧晓峰

管理学工商管理学士(兼读制课程

管理学课程毕业生欧晓峰与朋友合组初创公司,推出可饮用的「新沙律」。公司通过网络进行营销,市场由大中华地区拓展至东南亚及英国,最近更得到知名风险投资公司支持。

《校友零距离》访问 (2022年11月号)

颜肇均

 会计学荣誉工商管理学士(全日制课程)

会计学课程毕业生颜肇均在机缘巧合下接触到航空物流工作,并在服务的公司由实习生逐步晋升至总经理。近年他自立门户,先后成立两家公司,其中一家并与两位大学同窗合作成立,在疫情反复肆虐下,凭敏锐触觉和胆识于物流业寻找新机。

《校友零距离》访问 (20227月号)

王嬿婷

市场学工商管理学士 (兼读制课程)

市场学工商管理学士课程毕业生王嬿婷的事业发展跟马匹关系密不可分。她拥有国际马联奥运项目第二级教练资历,是大中华区仅有的二人之一,多年来投身策骑训练和马术治疗工作。近年她更涉足马产业,在事业疆场独辟蹊径,纵横驰骋。

《校友零距离》访问 (20225月号)

郑励臻

运动及康乐管理荣誉学士  (全日制课程)

社会科学硕士 (兼读制课程)

香港艺术体操代表郑励臻(Alice)是本校运动及康乐管理课程毕业生,也是香港体育学院精英运动员及国家一级运动员。小时候仰慕艺术体操选手的优美身影,由试玩到屡创个人全能佳绩,同步兼顾学业与锻练,Alice完美演绎每个富韵律感的动作。

《校友零距离》访问 (20221月号)

刘浩轩(右)

商业管理学荣誉工商管理学士 (全日制课程)

父亲刘剑文与儿子刘浩轩在公开大学经历不同的学习生活,同时见证大学三十载的发展。毕业后,他们分别以校友会干事和讲师身分,在不同位置与母校保持紧密联系,薪火相传。

《校友零距离》访问 (20211月号)

吴君武

会计学工商管理学士(兼读制课程)

可知道我们在香港国际机场和好些酒店使用的入墙USB充电插座,是由公大校友发明吗?从事会计工作多年的吴君武校友,因一次公干的经历,启发他发明这产品,并引领他踏上创业之路。

《校友零距离》访问 (202011月号)

郑俊雄

会计学荣誉工商管理学士(兼读制课程)

郑俊雄校友少年时当上油画画师,其后在事业上另辟蹊径,投身会计行业。凭着一份坚持,努力进修,加上积极乐观的心态,今天已晋身财务主管。学习与工作上得到不少人的帮助,他不忘回馈母校与社会,以行动鼓励他人。

 《校友零距离》访问 (20209月号)

梁卫民

工商管理学士

(兼读制课程)

工商管理硕士(兼读制课程)

校友梁卫民是著名葡萄酒评论家及资深侍酒师,多年来在本地及海外屡获殊荣。他本着对葡萄酒的热情和了解,专业地帮助客人提升饮食体验,并积极推动品酒文化。近年他致力推广较少人欣赏的中国酒,扩阔爱酒人士的品酒版图。

《校友零距离》访问  (20207月号)

卢诗棓

管理学工商管理学士(全日制课程)

曾任舞蹈学会主席的卢诗棓(2011年全日制管理学工商管理学士)钟情表演艺术,现时逢周五在香港电台开咪,你有兴趣知道她如何展开演艺旅程吗?

 《校友零距离》访问  (201711月号)

刘远强

中国商业工商管理学士(全日制课程)  

执法及保安管理证书(兼读制课程)

刘远强是本校的中国商业工商管理学士课程毕业生,他在高中时代已学习咏春、柔道及拳击。他坦言自己曾经是个无心向学的孩子,后来得师父教诲,明白到不能荒废学业,决意急起直追。奈何起步迟,会考成绩欠佳,但他没有放弃,以屡败屡战不服输的心态,努力修毕毅进课程及副学士先修班,然后再报读公开大学的学士课程。刘远强的志愿是从商或投身警队,决心当个业余的拳击选手,坚守拳击阵地。

 访问

《校友零距离》访问 (创刋号)

Katrin Buchta

中国商法法律硕士 (中文) (兼读制课程)

来自德国的Katrin Buchta任职于德国驻广州领事馆,主责翻译工作。

Katrin2013年完成本校中国商法法律硕士(中文)兼读制课程。她认为大部份的课程可以自学,时间十分灵活。「我的翻译工作很繁忙,又要经常出差或筹办活动,所以我喜欢闲时才阅读教材。不过由于国内的网络问题,令我无法参与实时网上课堂,只能下载来看。而透过参与网上聊天室,我可以跟其他同学讨论学习的疑难,共同寻找答案。」Katrin表示课程对她的工作很有帮助,让她更能理解中国商法及选择准确的词汇来翻译。

Luigi Pau

中国商法法律深造证书   

(兼读制课程)

中国商法法律硕士(兼读制课程)

意大利撒丁岛虽与香港相距千里,但是身在远方的兼读制课程学生,都可以尤如处身课堂一样学习。这正是Luigi Pau的个人感受。

Luigi解释他对中国法律产生兴趣的原因:「首先我对中国的文化和风俗很感兴趣,其次是因为国际比较法和中国法律在全球愈见重要。再者,撒丁岛的旅游事业兴旺,但岛上现时欠缺熟识中国商法的律师。」 Luigi对公开大学兼读制课程的评价十分正面。「我建议正在考虑报读的人不妨放胆一试,因为公开大学开办的学科十分专业,并为我们提供很多机会。」

 访问

王振鸿

银行及财务学工商管理学士(兼读制课程)

任职银行业管理阶层的王振鸿,每天的工作时间为朝九晚九,十分繁忙。当他知悉行业内要推行资历架构,他就希望进修以提升个人竞争力,谋求更佳的事业发展。 振鸿发现公开大学的兼读制课程有灵活的学习模式,正好切合他的需要。他喜欢课程的内容紧贴现况,而且导师们大多在银行界及商界工作,在课堂上引用很多真实个案作讨论,令他获益良多。他亦很高兴认识来自不同行业及背景的同学,尤其难忘在考试前夕结伴往长洲一起温习的日子。

访问

 

黄炯强

中国商业工商管理学士  (兼读制课程)

并丰集团主席及行政总裁黄烱强博士拥有逾三十年营商经验,但他在二零零二年却作为一个普通学生,报读公开大学课程。重返校园进修只有一个目的:学习。并丰集团经营高科技业务,聘用不少专业人才。他作为掌舵人,深切感到不断自我提升的需要。 黄博士从不在课堂上提及个人背景,论实战经验他可能较导师还多,但仍虚心聆听:「人家说一百句,若有一句合用,我已有得着。」他分享了其处世的座右铭:「人生无难事,困难总有办法解决。」 并丰集团主席及行政总裁黄烱强博士拥有逾三十年营商经验,但他在二零零二年却作为一个普通学生,报读公开大学课程。重返校园进修只有一个目的:学习。并丰集团经营高科技业务,聘用不少专业人才。他作为掌舵人,深切感到不断自我提升的需要。 黄博士从不在课堂上提及个人背景,论实战经验他可能较导师还多,但仍虚心聆听:「人家说一百句,若有一句合用,我已有得着。」他分享了其处世的座右铭:「人生无难事,困难总有办法解决。」

访问  

 

刘志政

中国商法法律硕士(兼读制课程)

任职一间电路公司董事的刘志政于2011年12月完成公开大学的「中国商法法律硕士」兼读制课程,取得学位。 刘志政原在香港理工大学修读「中国商贸管理硕士」学位。由于工作关系,刘志政需要穿梭中、港两地,朝夕疲于奔命,有时更逼不得已放弃上课,所以后来他决定报读公开大学的兼读制课程。 他觉得公开大学的课程内容既务实又能紧贴现况,而且由现职律师讲授导修课,教材又持续更新,让他增进不少内地法律知识,对管理厂房或是与员工沟通都有莫大的帮助。

访问

钟显腾

中国商业工商管理学士(全日制课程)

钟显腾于2009年修毕中国商业工商管理学士课程。他认为公开大学的全日制课程内容广泛而多元化。学生不只学习课本上的知识,亦可以透过实习计划学以致用。他完成学士课程后加入了一个实习计划,在越秀地产实习半年后获得聘约。 他觉得「中国市场学」这一科对他的工作最有用,能帮助他了解中国整体商业市场的槪况。此外,市场策划及市场学定律,例如学习强弱危机分析(SWOT),对他的工作亦很有帮助。 他认为性格正直才会做出好的功绩。在工作上只要表现谦逊、好学及负责任,就可以事半功倍。

   

教育及语文学院

罗善晴

教育荣誉学士 (幼儿教育:领导及特殊教育需要)(全日制课程)

视觉对人来说是极为重要的感官,你能想象视障的生活吗?罗善晴因先天白内障,双眼仅余不足一半视力,学习上障碍重重。但她从没放弃作育英才的梦想,凭着努力入读本校教育荣誉学士(幼儿教育:领导及特殊教育需要)课程和取得歌唱声乐八级资历,现为幼儿园音乐老师。她认为自己的经历让她更了解特殊儿童的需要,希望用自己的专长给予他们贴身的指导。

 《校友零距离》访问 (20236月号)

冯惠敏

教育荣誉学士(小学教育)

小学教育学士课程毕业生冯惠敏,凭着对教育与艺术的热情,为小学生设计出饶富趣味的视觉艺术课程,致力将艺术融入生活,启发创意,陶冶性情,并培育学生的良好品德。冯老师的教学热忱得到肯定,获颁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

 《校友零距离》访问 (20229月号)

马学骏

教育硕士(兼读制课程)

资深注册社工马学骏一向关注压力与情绪管理。多年前他放下安稳的工作,毅然走进汶川地震灾区提供义务心理支持,并将期间对生命的体会写成教材与人分享。他又成立教育中心推广生命教育,近年更鼓励家长引导幼儿学习管理情绪,积极宣扬情绪健康和正面看待生命的信息。

 《校友零距离》访问 (20201月号)

李昀怡

英语研究荣誉学士(全日制课程)

英语研究荣誉学士毕业生李昀怡热爱射箭,是香港多项纪录保持者,每次搭箭拉弓都要冷静专注,目标清晰。她在自己的人生旅途,又能否瞄准目标,例不虚发?

《校友零距离》访问 (20199月号)

潘明珠

教育硕士(兼读制课程)

人称「格林姊妹」的潘金英、潘明珠著作繁多,历年来她们的文字陪伴不少小读者成长。原来两位资深儿童文学作家与公开大学结缘,一位是曾任教中文及教育课程多年的兼职导师,一位是本校教育硕士毕业生。

《校友零距离》访问 (20195月号)

吴永雄

 教育荣誉学士(小学教育)(兼读制课程)

吴永雄校友深信每个孩子都有其资优潜能,在其任校长的小学,先后推出多个创新计划,让学生发挥所长,缔造「愉快校园」。

《校友零距离》访问 (20193月号)

邱嘉俊

学位教师教育文凭  (兼读制课程)

工商管理硕士 (兼读制课程)

教育管理深造证书 (兼读制课程)

近年政府大力推广STEM教育,教育文凭及工商管理硕士毕业生邱嘉俊早于十多年前已创立他的机械人学院,引领学童从趣味方向探索科技。

《校友零距离》访问 (20189月号)

周佩波

教育硕士(兼读制课程)

教育硕士课程毕业生周佩波(Wayne)

创办了社会企业「加油香港」,服务基层市民。近年,他更将关注点放在学童及教育议题上,积极推动优质教育。齐来细看他如何尽己之力,为社会奔走。

《校友零距离》访问 (20187月号)

冯守德

教育荣誉学士 小学教育:英文专科)(兼读制课程)

冯守德是一位小学英文老师,她的学生都是来自弱势社群、有特别学习需要或被家庭问题困绕的儿童。在教改浪潮中,她觉得需要提升学历和自我增值,于是报读公开大学的教育学士课程。在负起家庭、工作及学业的重担之下,她最终仍能在四年内完成学位。 守德感激公开大学给她的支持。她身边不少同事和朋友也受她的影响而纷纷积极进修。更重要的是,她从工作和学习过程中得到不少的启示。她说:「我希望终身教育的意念能启发我的学生,在人生旅程中继续前进。」

访问

 

简佩芬

教育荣誉学士 (小学课程)(兼读制课程)

简佩芬于2002年修毕公开大学教育荣誉学士课程。她认为在公开大学学习可以灵活地运用时间。她根据工作上的需要以及空闲的时间,决定选修科目的数量。她还记得在九十年代,工余进修并不普遍,但她感觉在学识上落后于别人,所以在1994年开始入读公开大学。 她认为教育学士的课程,尤其有关小学课程的设计,对她非常合用。公开大学的老师们给予她很多辅导,所以她能够学以致用。 她鼓励公开大学的学生要更投入地学习,应该珍惜每个学习的机会。

 

陈礼善

通识教育学士 (兼读制课程)

工商管理硕士(兼读制课程) 

陈礼善中五毕业后曾在港铁工作,工余进修设计课程,取得资历后投身设计行业。他开设一间公司并担任设计总监,员工逾200人。又为接触不同范畴的学科,他进入公开大学进修「通识教育学士」课程,毕业于201112月。 陈礼善认为公开大学高水准的教材及专业的导师是他学习的原动力,他又特别欣赏公开大学学生的坚持和毅力。进修期间,他发现不少同学的求学目的不是获取证书或升职,而是为了增进知识。陈礼善十分鼓励他的员工进修,并身体力行地实践终身学习。

访问

崔佩琦

英语教学荣誉教育学士及英语研究荣誉学士(全日制课程)

崔佩琦于2011年修毕英语教学荣誉教育学士及英语研究荣誉学士双学位。多采多姿的大学生活不但扩阔了佩琦的视野,更让她学懂了待人接物的技巧。热心参与课外活动的崔佩琦,在2008年担任大学学生会干事,并曾出席立法会有关语言微调的会议,代表她的同学发言。2009年,她到中国中央电视台实习一个月,负责编辑、翻译及剪接等工作。去年暑假,她在警察学院担任研究助理,调查及分析警员的普通话训练需要。 她希望将来能为人师表,培育出来的学生会拥有良好的品格及正确的价值观。佩琦也打算在香港中文大学修读「性别研究文学硕士」课程。

访问

Samantha Seiter

教育荣誉学士(英文专科)及 语言研究荣誉学士(英文)(全日制课程)

生于南非,在香港曾任职教师的Samantha Seiter,是本校教育及语文学院全日制课程的毕业生。她在学期间获得多项杰出学生奖和奖学金,并于2010年以一级荣誉毕业。她回想在公开大学的四年来不断地学习,仅享受过一次假期,但性格开朗的她,认为艰辛学习是有回报的。「我不仅学懂搜集研究材料的方法及撰写学术文章的技巧,更养成批判思考及独立学习的能力。」 尽管Samantha Seiter在英国牛津大学修读硕士课程,但她仍然认为香港,尤其是公开大学,是个读书的好地方。

访问

郑建德

教育博士(兼读制课程)

郑建德博士曾经是一位化学科老师。他早年在公开大学的前身「公开进修学院」里学习。同时兼顾教育工作及工余进修的他,克服了遥距修读课程及时间管理的困难。后来他决定报读公开大学的教育博士课程,因为公开大学的学习模式很适合在职人士。他的博士论文是关于服务学习和课堂以外的学习经历,以及对学生的思维和人生理念的影响。 他认为工余进修会激励其他人为达到目标而努力,如果希望在进修路上得到成功,自律的精神非常重要。只要时间管理掌握得宜,就可以在学术上取得成就。

 

王雁高

教育硕士 (兼读制课程)

 教育荣誉学士 (中学教育:中文专科)(兼读制课程)

华夏基金会总裁王雁高先后在本校取得教育荣誉学士(中学教育:中文专科)及教育硕士学位。他认为一个人不能固步自封,必须持续学习,以适应不断转变的环境。虽然同时修读两个课程并不容易,但是他细心规划时间,悉力以赴,终在2007/span>年年完成学业。

他表示,公开大学的课程令他深入了解青少年在各阶段的教育需要,更重要是让他不断实践所学,以及反思教育的本质,思考如何配合现代社会去施教。

访问  

王冬竹

医务管理副文凭 (兼读制课程)

通识教育教学深造证书 (兼读制课程)

通识研究社会科学硕士 (兼读制课程)

能源及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深造证书  (清洁生产及绿色科技)(兼读制课程)

能源及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理学硕士  (兼读制课程)

王冬竹在中学毕业后取得注册护士资格,进入玛丽医院工作。后来她在公开大学完成通识研究社会科学硕士课程,又修毕能源及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理学硕士学位。兼具护理学及环境学资历的冬竹,获李嘉诚专业进修学院聘任为兼职导师,教授老人护理和环境及公共卫生科目。 冬竹表示:「我在修读通识研究的硕士课程的时候,对有关环保的学科很感兴趣。得到老师的支持,我能够在学业上再迈进一步。」冬竹在公开大学找到终身学习的真正意义,她希望能够把所学的知识薪火相传。

访问 

护理及健康学院

简铭佩

护理学荣誉学士(普通科) (全日制课程)

大学选修专科后的出路只有一条吗?护理学系毕业生简铭佩用自身经历证明凭着勇气与坚持,能为人生增添选择权。从小接触不同类型的乐器与运动的她,入读本校后发现自己对医学研究更有兴趣,及后更远赴英国追梦。她现于大学任职研究员,盼将自己擅长的风管琴融入复康治疗,贡献社会。

  《校友零距离》访问 (20239月号)

梁伟浩

护理学硕士(中医护理)(兼读制课程)

「以老护老」在香港护老行业十分普遍,但中医护理学硕士课程的年青校友梁浩伟,却在十多年前从医院转投护老院当护士。只是三十出头的他现已升任护老院副院长,致力为院舍增添动力,并冀普及中西医协作护理。

  《校友零距离》访问 (20219月号)

黄杰

护理学荣誉学士 (普通科)(全日制课程)

首届全日制护理学毕业生黄杰当手术室护士多年,并曾两度前往孟加拉参与海外医疗义务工作。在灾区医院手术室的难忘经历,他一一娓娓道来。

 《校友零距离》访问 (201911月号)

范倩怡

护理学高级文凭 (兼读制课程)

护理学学士 (兼读制课程)

护理学毕业生范倩怡在本地及海外马拉松赛事缔造过不少佳绩。齐来了解这位长跑健将如何凭持之以恒的跑步精神完成她的护士梦。

《校友零距离》访问 (20185月号)

卓敏慧

护理学荣誉学士 (普通科)(全日制课程)

卓敏慧在中六时希望成为护士,但经联招取录修读的却是电机工程学系。入学两个多月后,她发现自己无法跟上课程的进度。其后她的祖父患病住院,令她重燃当护士的决心,于是她入读公开大学「护理学荣誉学士(普通科)」课程。 四年的学习生活让卓敏慧更深刻地体会护士的工作,因为护士经常接触病人,往往比医生更了解病人的需要。实习期间,她最难忘的是一位产后抑郁症的病人的遭遇,以及她自己在三年级暑假时捐赠骨髓的过程。 卓敏慧已经开始在医院工作,并计划修读硕士课程,以寻求专业上的发展。

访问  

吴亲缘

护理学荣誉学士 (兼读制课程)

吴亲缘于2000年完成护理学荣誉学士课程。她认为公开大学的课程编排甚有弹性,可以让她灵活地运用时间。她更难忘同为公大学生的丈夫和她一起在图书馆温习、互相鼓励的情景。在学期间她撰写一份关于产科的研究报告,得到老师悉心的指导,结果她的研究报告刊登于一份英国期刋内。 她积极进修之精神亦启发了她的同事。她们也认为进修可以有助提升服务的质素。 她深信:「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要踏出第一步,就可以渐渐达成自己的理想。

俞仁生

护理学荣誉学士(兼读制课程)

公开大学在1994年首度开办「护理学荣誉学士」兼读制课程,为注册护士提供专业学位。当时,从事医院护理工作已13年的俞仁生毅然报读,并于2002年毕业,后来获晋升为广华医院的护士长。 俞仁生提及课程的内容远较以往他所学的深入,他说:「这课程能启发思维,让我学会从多角度思考,顾及病人及家人的想法,并促进我与医护团队的沟通。」 他亦指出:「由于我要兼顾工作与家庭,所以我选择了公开大学。公开大学的课程让我可以灵活运用我的时间去进修。」

访问

 

科技学院

余畅恒

测试科学(环境保护)荣誉理学士(全日制课程

测试科学(环境保护)课程毕业生余畅恒热爱大自然,从最初闲余拍摄自然风景,至毕业后从事环境教育,一直全心参与环境保育。他对较少人留意的本地野生兰花兴趣浓厚,并特意四出寻兰及成立网站,希望教育大众保护这珍贵濒危的物种。

《校友零距离》访问 (20231月号)

陈铸略

电子学理学士(兼读制课程)

金融科技发展蓬勃,近年催生了不少初创公司,大数据、区块链、数码货币等更成城中热话。曾任外资银行要职的陈家豪校友,早在热潮抵港之先已开始钻研这方面议题,多年来致力扶植初创公司,并推动本港金融科技发展。

《校友零距离》访问 (20217月号)

陈家豪

应用电脑学理学士(兼读制课程)

金融科技发展蓬勃,近年催生了不少初创公司,大数据、区块链、数码货币等更成城中热话。曾任外资银行要职的陈家豪校友,早在热潮抵港之先已开始钻研这方面议题,多年来致力扶植初创公司,并推动本港金融科技发展。

《校友零距离》访问 (20217月号)

陈浩轩 (左)    电脑学学士(全日制课程)

许孝谦 (右)    电脑学学士(全日制课程)

两位年青IT人利用工余时间创立「群众外包」平台Collaction,希望凭自己的专业汇聚群众的智慧与力量,改善社会。七年来,他们的平台如何在网络世界带动群众交流与实现目标?

《校友零距离》访问 (20215月号)

赵俊明

电脑工程学理学士(全日制课程)

创科公司在市场要站稳脚,除了掌握技术外,具清晰目标亦是关键。电脑工程学校友赵俊明毕业后投身科研,专注研究三维打印技术和优化配件设备,并聚焦开发专利技术,成果获国际公司垂青。现为创科公司负责人的他,将分享这段科研路。

《校友零距离》访问 (20213月号)

刘剑文 (左)

应用电脑学荣誉理学士(兼读制课程)

资讯科技与互联网应用理学硕士(兼读制课程)

父亲刘剑文与儿子刘浩轩在公开大学经历不同的学习生活,同时见证大学三十载的发展。毕业后,他们分别以校友会干事和讲师身分,在不同位置与母校保持紧密联系,薪火相传。

 《校友零距离》访问 (20211月号)

刘文忠

环境学理学士(兼读制课程)

刘文忠校友是资深树艺师,同时也是树艺与生态课程导师和两个植物网站的创办人。他不仅将兴趣化成事业,每天为树木把脉,也肩负教育公众保育树木的使命。

《校友零距离》访问 (20203月号)

黄启初

数学荣誉理学士(兼读制课程)

教育硕士(兼读制课程)

经济学荣誉社会科学学士(兼读制课程)

校友黄启初医生工作繁重,但仍在本校先后完成数学、经济学及教育多个学士和硕士课程,更以数学和统计学拆解医疗研究的疑团。这位热爱数学的精神科专科医生,又如何以人本关怀剖析心理病?

《校友零距离》访问 (20197月号)

张骏霖

应用科学(荣誉)理学士(能源及环境)(全日制课程)

应用科学毕业生张骏霖以他自行研发的剩菜萃取染料技术作多元化的发挥,由当日以二百元在市集起步,走到今天在中环「PMQ元创坊」成立工作室,张骏霖已成为一名「食物设计师」。究竟他善用剩菜的想法最初是从何而来?

《校友零距离》访问 (201811月号)

冯广照

 电脑学荣誉理学士(全日制课程)

冯广照(2015年全日制电脑学荣誉理学士)与同学及朋友成立公司,为视障者研发手机应用程序,并获得「2016香港社会企业挑战赛」冠军。广照如何以科技帮助视障人士打破框限,为生活增添色彩?

《校友零距离》访问 (20183月号)

郑家智

电脑学学士 (兼读制课程)

 互联网科技荣誉电脑学学士 (兼读制课程)

十年前,郑家智高考后未能升读大学,于是任职销售员。他获公司委派编写网页程式后,发现自己对资讯科技的兴趣及天分,于是萌生进修念头。2010年,家智于公开大学进修互联网科技,毕业后成功转职资讯科技工作,其后更获晋升为中层管理人员。 家智表示,有些雇主误解公大毕业生的能力不及其他院校的毕业生。其实公大毕业生的自律精神和自学能力才是在职场上致胜的关键。他勉励年青人不要惧怕困难及失败,认清自己的兴趣后,应努力朝目标迈进。

 访问 

 

张金华

能源及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理学硕士

(兼读制课程)

工程学博士(兼读制课程)

富士通香港有限公司通讯系统部总经理张金华于2011年取得本校能源及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理学硕士后,翌年再报读工程学博士课程。他认为兼读制课程令他有机会接触来自不同行业的人士。他说导师都具备专业知识,加上课程内容全面而实用,能够切合他的工作所需。 他用跑步去比喻他的读书心得:「长跑需要长久的训练,没有侥幸。工作和读书亦需长时间的付出,跟跑步一样,要好好计划,掌握时间,加上毅力,才能达到目标。」

访问

 

罗嘉豪

护理学荣誉学士 (精神科)(全日制课程)

 

罗嘉豪喜欢跟别人沟通交往,立志要找一份能够多与人相处接触的工作。他回想第一天到青山医院实习时,是抱着战战兢兢的心情。他被安排负责照顾长期病患者,当他看见病人的情?都很稳定,就知道精神病患者并不可怕。嘉豪表示,有别于其他科目的护士,精神科护士需要长时间与病人相处,留意他们的生活细节,从而打开话匣子,深入病人的内心世界,才能与他们建立和谐关系。他希望将来能开设一间诊所,为病人度身订造一些疗程,让他们能够早日康复及重投社会。

访问

李俊辉

电脑学荣誉理学士(全日制课程) 

李俊辉自幼罹患肌肉萎缩症,目前他只能轻微移动食指以操控滑鼠。然而,他凭着坚毅的意志,于2011年完成学士课程。2013年9月,俊辉更获选为「十大再生勇士」。 由于缺乏活动能力,俊辉每天上课都由妈妈陪伴在侧,替他抄写笔记,还要移动他的身躯以防肌肉受压,甚至在课堂上代他举手发问。妈妈很欣慰在退休后能全力照顾儿子,俊辉则感激她陪伴上学及给予协助。 俊辉选择制作机械人作为毕业功课。这份功课超越电脑的虚拟界面,为了把编写的程式落实到驱动机械人的活动,就靠妈妈的双手去组装灵件。过程中他引导妈妈去理解技术知识,两人合力完成功课,并取得理想的成绩。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