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零距离》: 公大人

校友 联络及支援 校友零距离 前期通讯 2020年1月号 《校友零距离》: 公大人

马学骏(Stephen)是资深注册社工,多年来从事青少年就业导向及培训工作。2008年,他打算为事业写下顿号,思索未来方向,正值震撼全球的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他立即义不容辞,以义务社工身份前赴灾区,为灾民提供心理支援。

重整心灵 再思生命

在当地最大灾民安置点 — 四川绵阳九洲体育馆,挤满了上万痛失亲人的灾民。「很多人没好好释放压力,甚至在灾后两三星期也没好好大哭一场。」Stephen利用社工专业为幸存者提供心理辅导,为逝者举办追悼会,帮助灾民正视伤痛,走出阴霾。

多次出入汶川,Stephen將對生命的感悟撰寫成《生命行者 —「生死教育」教材套》,以死論生:「生命何時終結我們未必知道,故此我們要好好把握生命每刻。」動筆時他正修讀本校的教育碩士課程,將所學融入其中。「修讀教育課程原是為了讓教學工作更紥實,及後撰寫教材套,我選用了課程教授的知識,包括『建構主義』和『敘事治療』,使教材更具理論基礎。」這套教材現成為中小學生死教育的常用參考材料。

生命教育 助人自助

汶川之旅后,Stephen先后与志同道合的友人筹办不同组织传递自己的信念。他成立「拥抱自然生命教育中心」,透过户外历奇活动教导年青人了解生命;2015年尼泊尔7.8级大地震后,他与朋友发动筹款,协助当地山区备受忽略的达利特低种姓贫民搭建临时居所。「其后行动发展至协助灾民兴建永久房屋。为达到助人自助,受助户需协助另一个家庭兴建房屋和回馈部分政府资助。」项目最后超额完成,圆满结束。

探索情绪管理 推广创新教育

进出灾区,为灾民纾解伤痛,对处理压力和管理情绪有更深领会。这位不被固有想法规范的社工兼教育硕士,近年当上「全职父亲」,与同为社工的太太探索出「共学」和「静心」两种创新的幼儿教育方法。「幼儿静心的概念,是尝试引导零至三岁的小孩学习觉察和冷静面对自己的情绪。」他们没有让女儿上学前预备班和坊间的游戏班,却在日常教养中领略出一套「共学」的理念。「慢慢我们聚集了一群观点相近的家长,通过集体家庭活动,发展出共同教养孩童的想法。」他俩透过社区工作坊推广理念,逐渐得到认同。其创立的「幼儿静心」平台最近更获得赞助,定时举办工作坊,鼓励更多人关注儿童情绪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