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零距离》: 公大人

校友 联络及支援 校友零距离 前期通讯 2018年11月号 《校友零距离》: 公大人

一般人视剩菜厨余、咖啡渣等为垃圾,然而「食物设计师」张骏霖(Eric)却视之为瑰宝。2014年修毕本校能源及环境课程后,他把自行研发的剩菜萃取染料技术作多元发挥,涂抹绿色世界。

科研寻索厨余无限可能

大学期间,Eric前往韩国参与社会创新交流活动,认识了现时的设计师拍档,二人后来合组「好树设计」,为厨余谋出路,先后研发出香精和染料等。谈到以厨余营商,不少人都向研制农业或工业用品进发,Eric却因一次用膳时咖喱汁溅污衣服而受到启发:「工农产品在香港难以广泛应用,但人们都喜欢美丽的东西。我忽发奇想,厨余能否制成美丽的染料?」

Eric的毕业论文就是研究如何将厨余升级再造。「公开大学对我的帮助很大,让我涉猎学术文献,又可善用实验室的设施做研究,打牢基础。而水污染是课程其中一个重点,当中包括漂染工业,这亦加强了我的水环保意识。」及后研发剩菜染料,既减废,又有利保育水资源。

现时Eric的剩菜染料技术已获食品工业采纳,亦用于布料,发展美艺产品;他又力推教育活动,乐于分享自己的知识,向大众展示各种可行的环保方案。他曾应邀于2015年在米兰举行的世界博览会分享,接受中外媒体访问,阐述理念。

从实验室走进工作室

科研出身的Eric,由当日与拍档以二百元从市集起步,走到今天在标志创意的中环「PMQ元创坊」成立工作室,殊不简单。问及对创业的体会,他提到三点:敢于尝试,碰壁中求进;了解社会实况,有需求才生产;设亏蚀底线,不建议借贷。早前欣闻大学设立「开创社」帮助同学将创意变为可行的营商方案,他马上答应回校分享经验,又向学弟妹提供实习机会,回馈母校。

业务经已稳定,Eric却谦称:「仅是入门,尚未上轨道!」现时他仍坚持科研,并笑言曾大胆的向榴槤埋手:「对我来说,天天都有新素材,实验是无止境的!」他从紫椰菜发现了迷人的蓝、菱角外壳取得可贵的灰,色彩探索,惊喜连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