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零距离》: 公大人

校友 联络及支援 校友零距离 前期通讯 2018年7月号 《校友零距离》: 公大人

柴米油盐乃存活根本,全人的塑造则有赖教育。周佩波校友(Wayne)创办社会企业「加油香港」,为基层人士提供较市场售价低廉的生活必需品,让他们能有尊严地生活,屡获赞许。近年他关注学童及教育议题,积极推动优质教育。

昨日逆境萌出今天理想

Wayne 12岁从内地来港,家境贫困,屈身基层挣扎求存;当时粤语英语皆一窍不通的他,在Band 5中学读书,饱受欺凌,感到自卑绝望。后来他获一位中学老师启迪,积极参与义工服务,受助人的赞许令他逐渐建立自信。及后凭会考佳绩进入大学,毕业后事业亦踏上坦途。

但Wayne仍毋忘少年时的愿景:成立基金,让基层市民能选择较佳的生活。2014年,他毅然放下年薪过百万的高职,伙拍「穷富翁」黄岳永先生,先后成立社企「加油香港企业」及「加油香港基金」,不仅关注基层日常生活,更希望推动优质教育。「因为教育是帮助人向上流动的重要工具。」他更修读本校的教育硕士遥距课程,拓阔知识面:「同学包括不同年龄、背景的在职老师,他们对教育制度有不同的关注、期望,给我很多启发。」

论坛剧场引导爱惜生命

其中舒志义博士的「戏剧与学校课程」课,他受用最深,更把所学实践。他以「论坛剧场」手法到学校进行生命教育,跟学生讨论学童轻生议题,台下观众或会获邀化身为剧中人,透过参演反思。少时曾数度轻生的Wayne,在现场感受学生的热烈回响,见证论坛剧场的力量:「学生在轻松的气氛下探讨严肃的议题,得出属于他们的解难方法。」未来继续有五十多间中学参与,相信这股力量能不断延续。

推动优质教育永不停步

为寻找优质教育方案,他放眼国际,既往印度河滨学校取经,又远赴芬兰,计划把当地的教育模式引入,在香港成立取录各个阶层学童的国际学校,更希望把优质教育带进洪都拉斯的社区。他深信:「好的教育属于所有人!」与公开大学的办学理念不谋而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