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零距离》: 公大人

校友 联络及支援 校友零距离 前期通讯 2021年3月号 《校友零距离》: 公大人

赵俊明(Jonathan2013年电脑工程学课程毕业生,现为三维打印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在分享他的营商历程中,Jonathan不时归纳要点,条分缕析,展现宏观视野。诚如当天投身创科产业,他站高一线瞭望,聚焦开发专利技术、争取大规模订单、与外地公司合作等,都是目标精确,路向清晰。

宏观眼光 专注研发技术

父亲从商,也是电子产品发明家,少时的Jonathan家中常有不同的电子拼砌玩具,耳濡目染下,自小已对科技感兴趣。父亲退休后组织团队开发创科产品,其后成立公司,刚于公大毕业的Jonathan便随即加入,参与产品研发和管理工作。当时三维打印是新兴技术,公司锐意把技术普及,制造「入到屋」的打印机。他从宏观角度观察市场,认定不做小型订单:「因为这不符合经济效益,生意无法延续。」他们集中与海外公司合作,惟早期亦面对不少难关:「当时买家不懂使用产品,但我们主力开发及生产,非教学中心,这部份便要找商业伙伴合作。」填补销售与应用之间的断层后,生意亦渐上轨道。

眼见早期机款的固定打印头欠缺灵活性,公司甫起步已定位开发配件:「我们是市场上较早引进可更换式打印头,并注册了专利,这一步最关键。」凭借原创概念,且照顾到打印机的持续应用,产品在瑞士第43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中,获颁「评审团嘉许金奖」及「罗斯健体与美容研究所医生颁发创新奖」。

抓紧黄金五分钟

2018年,公司与总部设于美国的国际美发产品公司结成商业伙伴,骤看两者南辕北辙,Jonathan解释:「两类产品都讲究温度控制,以我们的技术开发温控发热器,应用于头发造型产品中。」合作达成,他直言须过三关:首先取得英国分公司初步肯定,继而技术再经审视确认,然后才进入第三关,在其全球大会汇报。「只有五分钟!他们全球各地的负责人均在座聆听,气氛很紧张。因为我有参与研发,熟知技术细节,能详细回应,他们大感兴趣,最后竟汇报了整整45分钟。」产品最终获得接纳,现为他公司的焦点业务。但兼具目光和危机感的Jonathan坚持持续创新:「他们内部也有设计部门,我们的技术必须走在前头,否则会被摒弃。」

重视专利 保持业务优势

历年来Jonathan从未偏离创新研发路向,每项新发明均注册专利,属业内小型公司的异数,因为这样才可在市场上持续获得认可,巩固原创优势更是公司延传的命脉。他深信「专利」、「人才」是一家公司的两个要项,现时人才班底他已整合:「未来主要向『专利』方面发展,每位同事都要懂得开发专利项目。我们每年约有五、六十项新的注册专利,属较多产的公司。」

分享创业经验

由修读电脑工程到投身创科事业,Jonathan都喜与公大人同行:「我与科技学院熊景辉博士熟稔,常交流科技发展资讯,亦曾协助学弟妹拟定毕业论文题目。」三维打印专才不多,他曾邀请同学加入团队:「大家胜在相熟,又具备科技知识,而且都是年青人,一起边做边学,一起做出成果。」

走过顺逆营商路,Jonathan坦言在港经营创科业务殊不容易。对于有意创业的学弟妹,他表示与发展硬件比较,从事软件开发项目管理所需的资金与配套较少,起步相对容易;若有意投入硬件发展,建议务必详细考虑,或可尝试在外地起步,例如新加坡。最后他寄语:「想从小公司慢慢发展成大公司,非常艰巨,别低估持续经营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