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零距离》: 公大人

校友 联络及支援 校友零距离 前期通讯 2018年9月号 《校友零距离》: 公大人

今天推动科技教育之声高唱入云,但邱嘉俊(Jacky)却早于2003年已创办香港机械人学院,指导中小学生组装机械人及编写程式,初探科技领域;这年他正修读本校学位教师教育文凭(小学)课程。

机械人燃点科普童心

早年Jacky执教小学时首次接触机械人套件,深感既好玩亦具学习价值,后来决定卸下安稳的教职创办自己的机械人学院。初期主要是到中小学开办兴趣班,碍于人手有限,Jacky经常都是独个儿拿着六盒套件、两箱物料,从周一至周六不停游走各校。「当时在公开大学所学的带领小组学习、课堂管理技巧都用得着;实习课尤其重要,导师观课后给予的意见,推进了我的教学技巧。

Jacky一台接一台的独脚戏,既能启发学生,亦为学院的科研兴趣班定位。年多后学院便设立教学中心开办课程,招收学生。之后学院不断拓展,迄今他带领廿人的团队,每学期有逾千名学生。其间他在本校完成了工商管理硕士课程,又修毕「教育领导与管理」科,计划继续在本校逐步完成教育博士。

关顾基层学童 开发自家品牌

十五载经营,学院宛如他的机械人,展示一个个漂亮动作,像学院连续三年举办「ROBOFEST机械人比赛」香港区选拔赛,今年并推展至澳门区,年初他更率领获奖学生在美国的国际赛中勇夺18个奖项。

Jacky鼓励学生参赛积累经验,扩阔视野。「可惜部分学生碍于旅费而未能成行,失却交流机会。我明白低收入家庭较难接触机械人课程,所以去年我成立『儿童科技教育基金』,希望推动普及科技教育。」其实在创校初年,他已留意到一般机械人套件价格高昂,故致力为学生研发优质、价格较外国产品相宜的教材和套件,现时已开发成自家品牌「EDbotic」。

科学知识与个人成长

Jacky指出,学生由拼砌物料到编写程式驱动机械人,须运用科学、技术、工程及数学知识;随着政府推广STEM教育,不少学校会把组装机械人编进常规课程。为支援学校推行科技教育,他开办教师培训,又不时与教育局合办讲座,与学界分享经验。

历年引领学生从趣味方向探索科技,他深信背后有另一层意义:「学生须搜集资料、思考解难,用自己的方法、技术令机械人活动,有时要跟队员合作,都能锻练他们处事更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