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零距离》: 校友专访

校友 联络及支援 校友零距离 《校友零距离》: 最新通讯 《校友零距离》: 校友专访

本校运动及电竞运动管理荣誉工商管理学士课程毕业生林怀高(Michael),早年在美、加两地生活已认识冰上曲棍球,却从未沾手。千禧年后移居香港,始学习溜冰,后参与冰球赛事:「投入了便停不下来,高速滑行、灵活碰撞,惊险刺激正是乐趣所在。」他边说边扬手比划,动感跃现眼前。

由兴趣起步,Michael进而出任教练,并创办曲棍球训练学校,发展为事业。冰球从一门冷门运动,至今已成偶像剧的题材,但那管潮流冷热幻变,他坚定的破冰前行,近年更投进冰壶运动。身处冰冷的场地,一颗心却温热,致力带领青少年从运动锻炼中成长,活出美好人生。熬过疫情低潮,继续因时制宜拓展业务,修读本校课程以获得相关知识。让公司业务能够迎合「电竞」运动大趋势。

将兴趣发展为育幼事业

Michael 2002年迁居香港,落户深水埗,偶见西九龙中心溜冰场办冰上曲棍球活动,他相当驚訝:「冰球?看来要试试!」对冰球虽有认知,却未亲身体验,先由溜冰学起,经半年多锻炼,便出战球赛,旋即被冰球的高速、刺激迷住。当时他任职英文教师,对指导青少年学习颇有心得,后来应邀在朋友的机构当教练:「一教便七年,获益良多,掌握到团队培训技巧。其后,我再到美国进修教练课程,琢磨自己的教学技巧。」2014年创办Kung Pow Kings Hockey Ltd,致力训练年轻选手,组队出赛,趣怪校名隐然幽自己的华侨身份一默。

当年本地冰球运动尚待拓展,他致力补足坊间有限的课程。Michael笑言:「开始时是『无冰』的!」主要提供直排轮曲棍球(Inline Hockey)、地板球(Dryland Hockey)课程,给青少年练习基本功,随后逐步拓展。营运近十年,业界竞争越趋激烈,他仍谨守育幼初衷:「采用正面教学法,着重鼓励而非责难,适时与学员沟通,纠正错误,让少年人在竞争中成长,乐在运动中。」跻身赛场,夺标为要,他却有更远大的目标:「让他们获得全人的发展,创造人生,贡献社会。」

由冰球玩到冰壶

新冠肆虐三年疫情,学校必须跟随防疫政策暂停团体训练,仅能「以一带三」、佩戴口罩于户外维持小班教学。随疫情过去,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掀起冰上运动热,冰球也广为人识。他指冰球的发展前景乐观,但前提是公营冰场设施须增加。他提到现时租场练习因场租昂贵而变得困难,如场地成本得以减少,便可将资源集中在训练。Michael深明大环境的转变非朝夕能成,于是他主动出击,引进仿真冰场地(Synthetic ice rink)他解释道:「它不仅能提供额外的练习场地,而且由于它摩擦度较高,运动员须更使劲滑行,有助锻炼肌肉、加快速度。学员在这场地与真冰场交替练习,巩固技巧。」

Michael认为冰球运动没年龄上限,球龄已有20年的他迄今仍会落场比赛。六年前在卢森堡当教练,向来与冰上运动有缘的他与冰壶结缘。相对于冰球的高速,这项相对静态的运动为他带来另一番乐趣。他以手指敲一敲额角说:「冰壶更讲求脑力!」运动员把冰壶前推的一剎,为求准确到位,须仔细盘算力度、角度、速度,那趣味实难以言诠。Michael在冰壶界闯下不错的成绩:去年与队友摘下香港冰壶杯公开组季军,早前又以港队代表身份出战于苏格兰,参与世界混合冰壶锦标赛。

老板当学生体验科技

Michael之所以会入读本校课程,关乎其事业发展:「课程内容有助提升运动行业方面的知识,其中我最感兴趣的课题是『电竞运动』!」Michael虽然自小钟爱电玩,但却未曾从商业角度探索电竞,Michael期望学以致用:「我想在训练中加入虚拟元素,像实景训练。其实现已有类似系统,仍须了解发展趋势及如何应用到不同运动项目。」他认为课程对他帮助很大,从工作到人际关系皆有所启发。例如课程就家长对子女运动发展的取态及行为仔细解说,对Michael公司制定策略尤为受用。

作为人生经验较为丰富的学生 ,他樂於了解年轻一辈待人处世的方式。游走职场与商业世界多年,他给年轻学子的寄语,正好映照其历程:「勇于冒险,敢于尝试,若裹足不前,畏惧外闯,便永远不会知道自己的实力,过程中更要掌握与人相处之道,这样定能冲刺取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