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零距离》: 人物志

校友 联络及支援 校友零距离 前期通讯 2022年11月号 《校友零距离》: 人物志

管理学课程毕业生欧晓峰(Angus)初进职场时从事销售工作,在任职网络团购公司期间见证电子商务浪潮的兴起:「当时每星期蜂拥而至过万张订单,可预见电子商务时代快将到临香港。」他亦因此迳向电子商务方向发展。2020年,他与朋友合组初创公司,把从戏言衍生的「可饮用沙律」意念化为其「Future Salad」生意,时值疫下生活新常态,为他们缔造了发展契机:「疫情令大众更加关注健康,带动健康产品销情,亦促使网购迅速发展。」公司营运两年多,业绩亮丽,市场由大中华地区拓展至东南亚及英国,最近更得到知名风险投资公司支持。Angus务实地指出:「这是多方面因素加起来的成果。」

从「打工仔」到初创

销售工作发展顺遂的Angus坦言:「做了十年『打工仔』,热情开始有点冷却,恰巧我与志同道合的朋友对健康业务和创业有相近想法,纵然有风险,我们仍愿意一试!」其公司的主打产品「新沙律」是将新鲜蔬果经高科技程序萃取成粉末,用水冲泡饮用,能吸收对应份量沙律的营养成分。说到产品意念的由来,他表示源于友侪在饭局开的玩笑:「当时一碗碗剩下的沙律无人愿吃,最后输了猜拳的朋友被迫进食,他笑言若可榨汁饮用,一定更易入口!」一语顿成初创起步点。

团队成员各司其职,Angus任首席市场官,主责市场推广及品牌形象开发,其电子商务经验正用得其所:「电子商务运作迅速,能突破时间、地域界限;同时能取得可跟进的数据,如客户的消费行为、购物意向、有否重复光顾等,都是制定营销策略的有用参考数据。」

善用网红行销优势

他们的业务主要通过网络进行营销,有别于一般网络销售的公司,Angus的宣传策略是广邀网红试饮及撰文分享介绍产品,以科技提升曝光率和推广业务之余,又不会形象冰冷,甚具效益。「我们采用具『人味』的策略推广食品,透过专家、真实用家推荐。社交电商力量强大,我一直积极发展这推广渠道,特设团队跟进,至今我们已与逾万位网红合作。」为了鼓励合作网红积极投入,他设计不同的计划,例如给予网红相对高的分红、为其追随者提供购物优惠等。合作者众,但Angus要求仍十分严格:「网红必须与我们作为初创公司,从事科技食品业务的形象脗合,要展现出活力、破格、大胆敢试的感觉。」

开发品牌形象亦历经多番摸索:「我们最初走文青风,但效果不彰;经深思研究后重新包装,现在糅合型格、时尚、电子世代及高科技等特色,让用家重新想象沙律,给他们全新的体验。」公司今夏重整产品线,加入新口味,并推出应节的曲奇及月饼等产品,全属以沙律为本的「未来」素食,同时在不同地区开设实体店,进驻线下市场。

寻找资金与机会

团队由早期不足十位员工,发展至目前约30人,并于中、台、泰国及英国设分公司,亦计划拓展日韩及欧美市场。为增强资本,他们积极融资,最近成功获知名风险投资公司「戈壁创投」的资金支持,产品的独特性及网络推广成效都受投资者欣赏。Angus表示一切其实得来不易:「面见投资者前,团队通宵达旦整理各项报表,务求展示公司最好的一面。」

他们又参加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的初创企业培育计划「创业快线」,并成为十大初创优胜队伍。Angus回想当时由他负责独立汇报:「相当紧张,现场有众多业界精英,我要在三分钟内以英文介绍公司,继而答问,事先须下苦功,足足准备了两个月。」种种经验带来巨大的压力,同时对他个人甚有禆益:「游说投资者或参赛,都给我机会回顾这两年所做所学。之前只管向前冲,没有空间回望检视,加以改进。」

突围关键 

Angus修读本校全日制课程时活跃于课外活动,曾任跆拳道学会主席,于做人处事获益良多,他尤其珍视期间建立的人际网络,并且维系至今。当年他尚欠一科才能毕业,但他选择先投身职场汲取经验,其后再以兼读方式完成学业:「难得大学有这种修课弹性。」他深信营商要从实战中学习,同时亦肯定大学修课的意义:「在大学所学的帮助我建立知识框架,而框架要随时间变改,必须活学活用。」

销售市场急遽转变,他指出:「业界需要触觉敏锐、对市场变化反应快,以及够胆识拼搏的人才,新世代青年是有优势的,尤其他们熟悉数码科技。」对有意创业的年轻人,他力陈两要点:「要为初创建构独特性,在市场别树一帜;执行力同样重要,空有点子而无法执行,也是徒劳。」其初创历程正是活见证:「早期每天苦干十五、六小时,下班就到毗邻的酒店睡觉,根本没时间回家,一心要做出成绩。」Angus现正修读营养学课程,积极装备自己,投入产品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