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零距离》: 公大人

校友 联络及支援 校友零距离 前期通讯 2019年1月号 《校友零距离》: 公大人

袁汉荣校友 (Jimmy) 是香港警队爆炸品处理课首位华人拆弹专家。拆弹如「搵命搏」,他不讳言:「置生死于度外,每次须全神贯注才能保住生命,只可以take one,不能take two。」但他强调,只要恪守专业精神,自能转危为安。

勇气与智力 拆解咫尺危机

Jimmy1983年考进警队,其后警队本地化,爆炸品处理课首次招募华人警员,勇于接受挑战的他随即申请加入。「当时面对重重难关,因为早年部门内全是英国人,得适应文化差异,我本身亦缺乏军事知识,需要不断恶补;加上拆弹工作讲求批判性思维,相比西方社会,我们在本地接受的教育正正缺乏这方面训练。」本着迎难而上的坚毅精神,加上五次出国受训,Jimmy终由后备小队擢升为部门首任华人主管。

每次出勤总有轻微紧张,但却提醒他行事要谨慎,维持良好的心理质素:「抵达现场后,紧张消退,随即专注眼前,仔细分析、计划、执行。」临场指挥不仅聚焦炸弹,更要一眼关七,即场应变,确保现场所有人的安全,是一场要勇气与智力兼备的行动。

拆弹多年,Jimmy参与过不少惊险任务,其中1995年在青衣一艘货轮拆除卡在船锚的战时炸弹,记忆犹新:「当时炸弹悬在半空,没有立足的空间,我只好坐在炸弹上拆除引信,船锚在强风下像秋千般摆动,得顺着钟摆效应工作,最后终能成功拆弹。」2014年退休前,跑马地发现一枚含一千磅黄色炸药的战时炸弹,一旦爆炸或会大范围摧毁建筑物,瞩目全港。在Jimmy的指挥下,队员同心协力,熬了一个通宵,以全新装置成功拆除,也是该装置全球首个实战案例,为其拆弹生涯写下完满句号。

 

L_1901_ASS_Jimmy Yuen 2

I can because I think I can

为追寻知识和一圆学位梦,Jimmy于2008年入读公开大学。当时要拆解的,是时间不足的问题。经过适当的规划,他能同时兼顾正职、家人、进修及义工服务,更取得优异的成绩:「导修课我几近上足,很珍惜上课机会,对促进知识、思维甚有帮助。」年前从警队退役后,他转任机场保安培训,热衷的义务工作仍有增无减。自1977年成为香港红十字会青年领袖,Jimmy一直坚守义工岗位,现时是该会总监。犹记得年青时随香港外展训练学校「志风号」帆船往返菲律宾,在惊涛骇浪中奋战,苦不堪言,但却磨出斗志,「I can because I think I can ─ 相信自己,定能做到」更成为了他的座右铭。「正如拆弹,无论多棘手,都不能弃弹离场,须不断思考应对方案,谋求逐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