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零距离》: 公大人

校友 联络及支援 校友零距离 前期通讯 2021年7月号 《校友零距离》: 公大人

八十年代投身资讯科技工作的陈家豪(Emil),自1994年起任职德资银行亚太区管理层,及后更晋升至该行首席副总裁,拥有丰富资讯科技和银行行政经验。2008年金融海啸冲击全球经济,该行随之撤出香港,然而这股巨浪未将Emil的事业推倒,反而造就他转攻新领域:「当时摸索前路,挣扎过应否停留于银行界。」仔细思量后他决定成立公司,以自己的人脉和经验,为创业者提供顾问服务和举办不同的初创比赛。

扶植初创人才

Emil指出:「不少年轻创业者有上佳的创意,目光却狭窄,开发的项目往往过于本地化,未考虑其他地区的可行性,造成融资困难。」他认为成败关键还包括人才、时机和面对失败的心态。首先,创业者切忌孤军作战,最好与志同道合,能甘苦与共的战友共组团队,一起奋斗 。其次是掌握时机,项目过早推出或令投资者未能预见可带来的收益,过迟则可能被人捷足先登。「最后,创业者要有毋惧失败的心态,才能勇往直前,亦要懂得从失败中吸收经验,避免重蹈覆辙。」

凭着其人脉、知名度及对创业的洞察力,Emil吸引不少初创者向他叩门请教,生意不俗。其后他更参与不同公职,以回馈社会的心态为初创者穿针引线,助他们实现创业梦。2019年他义务担任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资讯科技初创企业奖」的首席评审,一手一脚联系业界精英参与其中。现时他是数码港企业发展顾问组成员及师友计划的导师,为数码港及初创企业提供义务顾问服务及指导,多方面培育创科新一代,推动创科发展。

推动金融科技发展

深信金融科技能为整体经济带来庞大力量,Emil近年亦聚焦于发展金融科技的初创公司。「早于2010年金融科技尚未在港大热时,我协助内地公司于欧美等股票市场上市,看到本地在这方面落后于海外市场。其后我在内地教授电子商贸课程,接触内地新经济后大开眼界,深受启发,开始反思香港作为东、西方桥梁的角色。」他慨叹香港的政策和监管机构赶不上时代发展,再不发力追赶,地位必会被人取代。于是他四出到各大论坛宣扬金融科技,亦为多间高等院校及专业机构编写和教授金融科技相关课程,现为香港城市大学EMBA特约教授。

装备自己 捕捉时机

1990年,Emil在银行努力为事业拼博,同时开始在本校进修应用电脑学学士课程。「期间我女儿出世,可谓家庭事业两忙。坚持和毅力,真的缺一不可,我前后用了14年时间去完成课程。」Emil终于在2004年毕业,为日后走得更远铺路,「公大不仅为我提供机会,也为未来进修提供基础。」其后他还取得美国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现正修读中国南昌大学的博士课程,专研区域经济。他由衷地说:「没有公大,就没有今天的我!」

对于有意在金融科技领域尝试创业的校友,Emil建议可特别留意数字人民币的发展,他指出若中央政府全面推行这种新货币,将大大影响全球经济活动模式,届时将是创科人才开发相关项目的绝佳时机。「好好装备自己,充分掌握形势,届时便是大展创意、实现创业梦的良机。」创业的路途绝不平坦,Emil希望大家能够保持信心,锲而不舍地努力追求。

L_2107_ST_Email Chan Ka-ho_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