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零距离》: 公大人

校友 联络及支援 校友零距离 前期通讯 2020年5月号 《校友零距离》: 公大人

擅擅长创作惊悚小说,被台湾出版界誉为「香港惊悚大师」的毕名,本名刘志恒,是本校2006年人文学科毕业生。自1999年起以此笔名创作,谈到由来,他解释说「毕」指「所有」,与「不明」同音,意谓他对所有事物都不明所以、希望探究。毕名至今出版作品近30部,曾四度入选香港十本好读选举「我最喜爱的作家」名单,多部作品登上畅销书榜。

毕名于大学毕业后即投身出版业,现职教育出版社出版总监。他的作家之路,始于2001年与友人在工余时间创办青年作家网络发表平台「原创空间」,由此获出版社赏识,应邀与其他网络新作家合着纸本小说,首部作品—爱情小说《爱上了线》成绩不俗。「后来编辑认为我的文笔写实,富震撼感,可以尝试爱情以外的创作。我本人喜欢恐怖作品,故转投惊悚小说。」

自成一格 窥探人性阴暗面

他的惊悚小说不仅刺激官能,更探讨人性善恶。「我研究犯罪心理,相信人心都潜藏着隐而待发的恶魔,我的小说不一定有鬼怪出现,描述一个怪异的眼神或已引发想象,人心比鬼怪更恐怖。」《娃娃契约》的故事就是由贪婪而起。

近年他的小说更糅合本土元素,鼓励年轻人认识香港历史,例如取材日占时期慰安妇而创作出《骆克道》。他自言过去几年在高手云集的台湾出书,提升了作品深度,亦让当地人更认识香港。

谈到他最满意的著作,是以五年完成编订、即将于台湾出版的《末杀者(终极篇)》。全书共50万字,探讨正邪定义与世界末日,科学哲学元素兼备。

坚持著书 忠于自己

寄语有志成为作家的朋友,他建议:「最重要就是─写。我下班后,仍会一晚写六千字。平日要多观察、保持好奇心,相对于工整的文字,思考与想象更为重要。」近年网络文学蓬勃,在作品的发表过程中,作家与读者的互动或影响原作的概念和内容,他认为写作必须忠于自己,方能受人敬重。「作家的灵魂是不能取代的。」

他表示完成公大的兼读课程,掌握到自修的技巧和态度,让他终生受用:「这些训练对我的出版工作,以及写作前的资料搜集都有莫大帮助。」他回想曾经几乎中途放弃艰涩的「文献目录学」,最后却摘下全班第一和奖学金,是毕业前一件美事。被问到多年创作的最大得着是什么,他笑言写作不但为他带来满足感,更让他结识同为作家的太太「车人」,组织今天美满的四口之家。幸福之情,不言而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