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零距离》: 人物志

校友 联络及支援 校友零距离 前期通讯 2023年9月号 《校友零距离》: 人物志

「当时的构想是把自己擅长的音乐和体育结合运用,希望能帮助有需要的人。」2018年护理学学士课程毕业生简铭佩(Mandy)回溯毕业前投身学术研究的初衷。自小酷爱运动和音乐,Mandy致力在体、艺及学术平衡发展。入读本校护理学课程后,对其中「护理学研究」学科特别感兴趣,更让她思考是否应循此途迈进,放弃当护士。她决定亲身体验,兼职研究助理,探索可行性,最终确认自己真正兴趣所在。路总归走对了,Mandy现于大学从事研究,探究以弹奏管风琴作为复健运动的成效,把运动、音乐及护理的知识融会贯通于学术研究。

弹琴与运动 互动中并进

Mandy从小学习小提琴、钢琴,17岁时邂逅管风琴,由欣赏到学习,与「乐器之王」结下不解缘。她赞叹管风琴可仿真多种乐器,音色变化多端,单独弹奏也能媲美管弦乐团。弹奏方式虽与钢琴近似,但乐谱较复杂,特别是备有脚键盘(pedalboard):「同步以双脚弹奏,有时候手弹右边,脚则要弹左方,讲究姿势的平衡协调,甚具挑战性。」Mandy习管风琴从未中辍,同时也在运动赛场发亮。

Mandy是大学「最佳运动员」奖学金计划得奖者,她重视平衡发展,涉足越野跑、定向、跆拳道等项目,更推动同学参与。活跃的她,没有被学习乐器时需要反复练习难倒,笑言练琴时脑内会将音符幻化成游戏关卡,边弹边哼着乐曲,有如游戏过关。习琴与运动同样讲求技巧,趣味来自向难度挑战,二者更是相辅相成:「音乐帮助我运动时保持专注,运动则改善手脚协调,有助弹奏乐器。」她续指运动提升体能,支持弹奏所需:「弹管风琴手脚并用,挺累的!」管风琴弹奏上的动态特质,启发她往后的研究方向。

踏上研究路 乐韵奏新章

从小便当童军,立志从事服务社群的工作,Mandy入读大学时顺理成章选择了护理学。三年级时修读「护理学研究」为她打开了思路,明白各种构想、推论,须有实证作基础,学到了批判思考,更同时拉阔视野,萌生向学术研究发展的念头。她课余在大学兼职学生助理,投入护理方面的研究,参与数据搜集,旁观教授工作,对未来路向更清晰。

Mandy感谢大学的教职员悉心指导,像曾分别于护理及健康学院和学生事务处任职的刁美霞教授及吕淑贞女士,为她细心分析个人长、短处,衡量从事研究工作的可行性;又提醒她要累积临床经验。毕业后她入职公立医院,切身了解前线护理工作。「相对于在病房照顾有限的患者,做研究带来的影响更广泛、深远,能帮助更多病人。」她后来负笈英国攻读音乐心理学硕士课程,聚焦探究音乐与健康的关系。由护理前线毅然转向研究领域,在护理学课程所得仍用得其所,护理专业资历让她在搜集研究数据时,格外得到受访者信任;而修读护理心理学、公共卫生、健康心理学等学科,亦为硕士课程打下基础。

管风琴运动 具复健潜力

Mandy的硕士论文专注于比较弹奏钢琴与管风琴在肢体肌肉发力上的差异,由搜集数据和分析、写论文、出席学术会议到在期刊发表,整个研究过程让她非常满足,感觉越来越接近自己的梦想。修毕硕士课程回港后,她任职大学副研究员,现时正埋首研究通过管风琴脚键盘运动对下肢复健的效果。两度选上管风琴,源于熟悉外,更在于「管风琴是能够促进健康的乐器!」她指出弹奏管风琴时手足并用,属于轻量运动,由于是坐着进行,无法站立者也适合;同时,弹奏管风琴有助协调左右脑,可作为认知训练。放眼将来,她希望推广管风琴的保健效益,同时计划修读博士课程,继续音乐与健康的研究。

曾立于人生路的分岔点,Mandy透过细心摸索、亲身体验,终究为自己开创新途。她由衷寄语正处于探索期的年青学子要多作尝试,从中更了解自己。「只有经历过,才更清楚路向该怎样走。」一步一脚印走过来,Mandy满有体会:「别太着意结果,过程中的学习体会及个人成长更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