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零距离》: 公大人

校友 联络及支援 校友零距离 前期通讯 2018年1月号 《校友零距离》: 公大人

年纪轻轻的黎若曦,早于大学二年级时已创立「十兄弟工作室」,寓意长短不一的十指如同兄弟,互补协作,制成精细的树脂粘土作品。提到其创作之路,若曦侃侃而谈,一脸兴奋雀跃,笔者亦能感受到她对艺术的认真。今天她的工作室由单一树脂粘土创作,发展成多元化、结合个人创作和推动社区艺术的生意,这段艺创之旅,入读公开大学是重要一站。

创意无限 兴奋游弋

中学时若曦已钟情手工艺,隐身家中制作,可惜家人掌声欠奉,只有呵责。后来她入读本校创意艺术课程,如鱼得水,游弋于无疆的创意天地。「在公开大学读书是我迄今人生最开心的时间,兴奋地发现创作的可塑性竟是如此丰富。」

艺术创作启迪正向人生

街头「吉」鱼蛋、茶楼叹叉烧包……深受那些年的生活触动,若曦的作品充满地道旧情,亦喜以食物为题,她笑言「吃是我的嗜好,而食物也能记载回忆」。除了以作品记录回忆,她亦希望为别人带来正面人生。曾走过抑郁幽谷,她透过创作缓解郁结,进而体会艺创的自疗力量:「在公大读书时,天天思考创作,心情愉快了,愈少想负面事。现在我亦循艺术工作坊等形式,让更多人培养正面人生观。」

修课过程乐不可支,更拓阔了视野及思维,她说当初就是修读视觉艺术课的一次体验,启发她创建自己的品牌。她又忆述上创意写作课时因要撰写个人札记,让她重组生命碎片,从而衍生不少意念;偶有困惑迷失,老师每每能够提出直指问题核心的意见,引领她辨识方向。「老师就像家人,他们的鼓励推动我持续创作。」她多次提及罗展凤和黎婉明等老师,以及大学生活的片段,可见公大对其创作路的重要。

Webpage_OU People_Button_sc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