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零距离》: 公大人

校友 联络及支援 校友零距离 前期通讯 2020年9月号 《校友零距离》: 公大人

11年完成荣誉学士兼读课程的郑俊雄(Leo),回溯漫长的进修历程,不禁莞尔而笑:「早期确实很艰难,要兼顾繁忙的工作,好些科目都『肥咗』!」一路走来虽不容易,回看却是一页感恩回忆。

毋惧由零开始

现于汽车經銷商任财务主管的Leo,原来最初从事与财务会计迥然不同的工作。当年他在职业先修中学完成中三,经邻居介绍下入行成为油画画师,绘画所谓「行货画」,一画就是六年。「我最初对油画全无认识,但人生就该这样,当机会出现,不要怕由零开始。」他由此爱上绘画艺术,至今不减,他更忆述:「多年前我行经铜锣湾礼顿中心,发现某店橱窗内垂挂的一幅油画似曾相识,细看后确认出自自己的手笔,感觉既特别又兴奋。」

Leo后因画室迁往内地而转职会计,再次由零起步。凭借努力,他慢慢晋升至会计主任,但仍苦于学历不足,事业难以进一步提升。1989年香港公开进修学院成立,他得到上司支持,毅然报读,成为本校首批学生。

从挫败至满载收获

进修初期Leo尚未适应遥距学习的模式,加上工作忙碌,学习进度经常滞后,令致部分学科失手,其中一科更曾三度重修:「很有挫败感,但从未想过退学,因为目标仍未达到。」Leo回忆当年曾致电一位导师向他请教,正在回家途中的导师,为了专注解答他的问题,竟特意从巴士下车,站到路旁细心与他倾谈。「此事教我至今难忘,这位导师─邝志良教授─今天已成为人文社会科学院院长。」

早年大学未有永久校舍,出席每一节导修课需走遍不同地方,Leo却乐在其中:「同学来自不同行业,课堂上分享各自的公司实况及难题,导师以亲身工作经验回应,让我扩阔眼界,单单听课已值回票价。」公大的学习有助Leo考取会计专业资历,两者相辅相成,他最终在2000年同时完成,加上课程提升他的管理技巧,令他的事业得到更大发展。

发放正能量

饮水思源,毕业后他开始捐款支持大学,更于2012年成立「惠友基金奖助学金」。「选择捐助教育,因为教育能为社会带来正面的转变;取名『惠友』,乃源自父母的名字,我们一家八口,英文名选用『Tree of Eight』,藉此感谢父母的多年辛劳。」回馈双亲,回馈母校,也回馈社会。

Leo亦不吝与青年人分享心得,现时是香港会计师公会的认可监督,支援初入行的会计师:「学历只是入场券,入了场,就看工作表现,切勿妄自菲薄。同时保持动力和乐观心态,沉着应对挑战,适时鼓励自己和团队,并紧记持续进修,与瞬息万变的科技接轨。」

从事财务工作38载,Leo计划退休后重拾画笔。近十年他迷上长跑,尤爱赛场上鼓舞声响彻的正向氛围。他的善行,同样也为身边人发放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