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零距离》: 人物志

校友 联络及支援 校友零距离 前期通讯 2022年9月号 《校友零距离》: 人物志

走进基督教粉岭神召会小学,俨如踏入艺廊 —— 大型壁画、彩绘玻璃窗……该校视觉艺术科科主任冯惠敏老师兴奋道:「我们把校园变作画框,学生处处都可创作。」这是她二十多年来用心经营的成果。早于该校创办时已加入的冯老师,原来热切的教学心早年曾一度冷却:「教学及行政工作繁重,我曾感到疲倦、迷失。」后来她修读插画文凭课程,视野扩阔了,亦重燃起动力。

趣味课堂

视艺并非主科,不少家长、学生都视之为「闲科」,但冯老师深信艺术教育对学生带来重要的影响:「引导学生认识何谓美,认识欣赏。」作为科主任,她设计各级的课程时既要学生拾级递进,掌握技巧,又以学生的兴趣出发,务求趣味中学习:「像制作版画,学生很喜欢这类创作媒介,因为手执雕刻刀时自觉『大个仔』、『大个女』。」为了解学生的实际能力,她坚持部分习作必须在课堂完成:「堂上我会逐一指导,提出改善意见。」她鼓励学生介绍自己的作品,互相评赏,有时孩子或抗拒把制作示人,她便会以身作则,拿自己的作品与学生共赏:「我希望学生勇敢地展示自己的创作,学习与人分享。抗拒大多源于欠缺自信心,故此老师的鼓励很重要。」

将艺术融入生活

为促进体验中学习,冯老师构思的教学活动别开生面,共享「好玩艺术」。跳脱的体验活动内容丰富多样,包括前往区内的龙跃头文物径写生,探索中式古建筑,与社区互动。又把校园化作艺廊,立体重现梵高名作「文森特在阿尔勒的房间」;另一批学生以箱头笔在珍珠板绘画,组成西班牙画家委拉斯奎兹的名作「侍女」,制作时学生需学习处理各组件的大小比例,让人能置身其中,平面中活现立体。学生又在校园14个角落挥动彩笔,渠盖乍现画作,墙上水管喜见猫咪。其后老师们把这些创作制成地图,分发全校学生:「初小学生竟拿着地图找寻各个景点,令大家喜出望外。」

她主张把艺术融入生活:「『实践』是重点,除推动在生活中创作,更要培养孩子以不同角度欣赏人和事。」各项活动需要大量筹备功夫,她直言:「豁出去的做!先抛出主题、购备物料,然后才逐步细想如何落实。」冯老师笑言自己向来处事规行矩步,但推行这些计划让她有新的体悟:「视艺科不能太自我框限,要鼓起勇气,敢试敢做。」

及后她将日常的教学活动细加整合,贯串主题,组成「超乎小学生所见:现代艺术的体现」计划,并凭此计划于2020年勇夺第十四届香港艺术发展奖「艺术教育奖(学校组)」。

获颁卓越教学奖

冯老师对艺术教学的热诚与创意,不仅在校内得到赞赏,也得到业界认同。2017年,她荣获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艺术教育学习领域),形容感觉奇妙,「获得嘉许肯定了自己持守的理念和教学取向是对的;我一直自勉做事不图华丽,但求实干。」她尤感欣慰是,部分学生原本对学科表现冷漠,但在扶持鼓励下,慢慢变得投入。她的学生长大后不乏修读艺术,从事设计,以至当视艺科老师。

谈到得奖,原来冯老师在修读本校教育荣誉学士(小学教育)课程期间曾获颁奖学金:「相当难忘,因为进修时从没想过会得奖。」其实获奖并非偶然,她虽然工作忙碌,仍坚持出席全部导修课,珍惜与导师交流:「导师各有不同背景,阅历丰富,他们讲述不少实战经验,并非空讲理论。」她亦把自己前线教学的体会用于功课,得到正面回应,对授课起刺激作用。

现今学童成长于资讯科技盛行的世代,普遍欠缺创作耐性,令教学充满挑战,冯老师继续掏心施教。同时,她亦为「接棒」思索,推动承传:「我常与年轻同事分享,给机会他们学习、实践。」对接班人的期望,冯老师由衷地说:「教授视艺科必须『有心』,不计较付出。打从心底喜爱才有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