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都会大学新校舍大楼

构建社区健康枢纽

应用科学大学

开拓专上教育新领域

都大成为本港首间应用科学大学

香港都会大学(都大)于2024年3月21日获教育局批准,正式成为本港首间应用科学大学。

香港特区政府于《行政长官2023年施政报告》中提出发展香港成为国际专上教育枢纽,并推动成立应用科学大学。其后教育局委任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评审局)为顾问,订立成为应用科学大学的条件,范畴涵盖管治、管理、质素保证、学习环境及学生支援,以及业界合作和认受性。经评审局进行机构评审,都大符合成为应用科学大学的全部要求。

应用科学大学将提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应用学位课程,并与专业技术业界紧密合作,在课程中加入大量实习和工作学习机会,着重栽培学生的应用能力,为香港发展注入动力。应用科学大学将大力提升职业专才教育获得大学学位地位,为有志在专业技术发展的青年建立康庄大道,达到行行出状元的目标。

应用科学大学的概念与都大办学模式不谋而合。都大一向因应市场趋势及行业需求,灵活开办理论和实践并重的专业课程,例如护理、物理治疗、医疗化验技术、屋宇设备工程、测量学、创意艺术等课程,均为学生提供优质的专业教育,协助他们规划及发展事业。大学亦一直积极与业界伙伴合作,为学生提供多元化学习和职前培训机会。

本港应用科学大学特色

applied-science-icon-v2-01

等同资历架构 5-7级的认可课程资历

applied-science-icon-v2-02-02

丰富的实习和职场学习机会

applied-science-icon-v2-03

灵活的课程设计、收生安排和授课模式

applied-science-icon-v2-10

业界参与课程设计、推行和评估

applied-science-icon-v2-04

课程获业界和专业认可

香港发展应用科学大学的好处

  • 为学生提供多元化出路
  • 学生能更快投入职场贡献社会
  • 培育切合业界需求的人才
  • 应用研究成果和技术创新有助推动业界及社会持续发展
  • 完善香港专上教育体系,建设国际专上教育枢纽
  • 提升职业专才教育地位

应用科学大学

vs-1

传统学术型 / 研究型大学

应用科学大学

理论和实践并重

以行业需要为导向,装备学生投身职场

以应用研究为主

丰富的实习和职场学习机会

传统学术型 / 研究型大学

专注学术教学及 / 或研究

强调学术成果的发表和学术交流

以基础研究为主

职场实习机会相对较少或时间较短

校园简介

背景

香港都会大学(简称“都大”,前身为香港公开大学),于1989年由香港特区政府创办,是香港开办开放及遥距教育的先锋。都大一直秉持「有教无类」的教育理念,为在职人士提供优质及灵活的进修机会。2001年,都大配合政府的教育改革,开始提供全日制面授课程。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都大已由一所只提供遥距课程的学院,蜕变成为一所全面的大学,同时提供全日制学士学位、深造学位,以及兼读制课程。大学一直为社会各行各业培育所需人才,对推动香港经济发展作出深远的贡献。现时,都大为全港最具规模的自资院校,拥有超过14,000名全日制学生和约5,800名兼制学读生。

 随着全日制学生人数持续的递增,现时何文田校园的空间及学习设施实不足以应付教学的需求。有见及此,都大建议使用位于常盛街及佛光街交界的一幅荒废斜坡土地,兴建一座19层的新校舍大楼(附一层地下停车场)。新校舍将包括演讲厅、教室、图书馆、学习共享空间、办公室和便利设施(例如餐厅、运动馆、五人制足球场、综合医疗诊所等)。新校舍大楼将增加大学校园的基础设施,藉以扩充校园空间及教学设施,支援大学持续提供优质教育的需要。

項目位置及面積

香港都会大学拟建新校舍大楼位于常盛街及佛光街交界。

该项目的占地面积约3,403平方米,将为香港都会大学提供约30,660平方米的额外总楼面面积,相当于现有校园空间约42% 。

项目主题与特色

定位为 “构建社区健康枢纽”,新校舍将支持都大的教育计划和活动,以促进整个社区的健康。

新校舍大楼设计具有社区友善,长者友善和环保的元素,包含餐厅、诊所、平台花园,活动空间及公共行人桥。

设计具有社区友善,长者友善和环保的元素

提升社区流动性的行人天桥网络

此外,新校舍大楼将增设行人天桥及改善行人通道以舒缓佛光街及常盛街一带繁忙区域的行人流量。这项新公共设施可以为社区和附近的人们带来便利及提高社区流动性。

对香港都会大学、社区及社会的价值

提升教学设施及培养人才以支持香港的教育发展

加强培训医护专业人员以应对人口老化的需求

安排课程及活动以推广社区健康,为香港构建社区健康枢纽

建设便捷的公共天桥网络,以减少地面横过马路的行人流量,从以提升道路安全

提供多元化设施,提升学生和社区人士的身心健康

保育发展地段最大的树木,并种植新树以绿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