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零距离》: 人物志

校友 联络及支援 校友零距离 前期通讯 2021年9月号 《校友零距离》: 人物志

护理学硕士(中医护理)毕业生梁伟浩(Cyrus),三十出头已当上护老院的副院长,在这缺乏年青工作者的行业实属鲜见。原在台湾当医院内科护士的Cyrus,11年前回港转职护老院,积极抹除院舍暮气,深信护理服务应与时并进,所学的中医护理知识在此亦用得其所。

以人为本 照顾长者也照顾团队

回港初期,Cyrus选择到新营办的合约院舍当开荒牛,任职前线护士。这类院舍接收不少需深度照顾的长者,经常处理突发危机,相当难做,却让他学到更多:「相对医院聚焦处理疾病,院舍则要关顾院友的身心灵,更能发挥护理精神。」凭着努力和对安老服务的热忱,2016年他当上博爱医院戴均护理安老院副院长。

初上任时面对较自己资深、年长的员工:「确有点怯!」他以同理心谨守岗位,既思考院友及其家人所需,亦关注同事感受:「每天换班,同事都有机会分享工作苦乐,又可以随时与我WhatsApp、面谈,让问题尽快处理。」

近年市场出现不同乐龄科技仪器,助改善长者生活,但Cyrus更重视人的心灵需要:「亲身的慰问,那份暖意非机器可取代。老友记也说,再多的娱乐亦不及有人和他们倾谈。」他希望团队认同看法,以心服务长者,藉着表扬优秀员工,赋予他们领袖角色,从而推广理念:「营造整体气氛,把人性关怀化为服务精神,同事体会到个中优点,都乐于实行。」

注入动力 让长者活出生趣

作为年青管理层,Cyrus致力为「安老」带来新意念与动力。数年前专为有吞咽困难者而设的精致软餐尚未在港流行,他已尝试在院舍自家研制,期望改善长者的膳食质素:「精致软餐不仅卖相佳,且易于进食,提升长者食欲之余又减少鲠塞风险。其后我们将经验与其他院舍分享,得到不少回响。」

黄昏之旅短暂,目睹熟悉的长者衰老离世,Cyrus感慨:「起初不习惯,是痛入心的。」但从中他领略到要以正面态度服务长者。与院友交流,体会到不少长者常有倒数生命的消极心态:「年轻人都是前瞻人生,我希望把这种心情带给院友,令他们对生活有所期盼,活出生趣,别只在回顾。」例如为院友举办年度运动会等特色活动,加入竞技和设不同奖项:「院友平日做物理治疗欠缺动力,能参与运动会,锻练便有了目标,他们都乐在其中。」为添趣味,每年加入不同元素:「注入更多创新想法,令老友记体验不同的生活元素,在他们有生之年感受到院舍生活是精彩的。」

結合中西概念 加強護理質素

本港长者接受中医治疗相当普遍,这对院舍的运作却带来挑战:「像派发中药,护士缺乏相关培训,忧虑中西药相冲等问题。」接受西方护理培训的Cyrus于2017年修读本校的中医护理硕士课程,曾赴内地中医院实习:「大开眼界!与香港大有差距,那儿已确立中西医协作治疗模式。」课程中的所见所学令Cyrus工作更得心应手,现时他肩负把关角色,审视药方及指导服用,又邀请公大中医护理学会(校友)的成员到院舍举办培训员工活动。他个人亦积极参与会务,冀普及中医护理,并推动它融入专科医疗体系。

院舍以护老为本,但无论在管理、运作或人手上均需注入年轻活力:「其实长者都爱接近年轻人,愿意放开心灵。」安老业长期面对人手不足的困局,他语重心长的说:「护老工作回报不多,却非常有意义,现实环境或会磨蚀心志,但投进业界的都有扶持弱势的使命感;当发觉意志被磨蚀,不妨回想入行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