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零距离》: 公大人

校友 联络及支援 校友零距离 前期通讯 2020年11月号 《校友零距离》: 公大人

2007年,吴君武(Alfred)还是「打工仔」,一次赴日本公干,忘记带备手机充电器,当时各手机品牌的充电器规格迥异,无法互用,困恼当儿不禁想:「若有万用的充电插头多好!」他搜集资料发现各大手机品牌将统一采用USB充电插头,Alfred遂觑准商机,几经艰辛发明了首个入墙USB充电插座。一个创新意念扭转了他的人生。

外行人 初占一席之地

要将一个全新意念付诸实行绝非易事,由「外行人」去做更难上加难。正职会计的Alfred没有电子工程知识,唯有招募友好相助,利用工余时间进行打游击式研发,通宵达旦奋干,他笑说:「有一晚在公司宿舍做试验,令楼宇突然停电。」

克服重重困难,产品终于研发成功,Alfred随即自组公司,并在世界各地注册专利,过程殊不容易。之后他独力奔走推销,可惜乏人问津,直至他与美国经销商合作,以代工生产模式营运,不仅为产品打响了知名度,获商界重要奖项史蒂夫奖嘉许,也替他赚到第一桶金。

侧面切入 成功突围

此后竞争者陆续加入市场,拉低业绩,令他意识到代工生产方式并非长远之计。原本只想在受雇阶梯向上爬的Alfred,前瞻到产品的优势,最终于2014年决定放弃正职,创建自家品牌,专注追逐创业梦:「当时的上司多番挽留,仍无阻我的决心。USB充电插座好比一条门匙,让我在众多竞争对手中率先开门进场。」

面对百年品牌对手,他忆起在本校修读会计学工商管理课程时,读到日本本田汽车以小型电单车力克美国老字号Harley-Davidson的成功案例,由此受到启发,决定订立自己的营销策略 — 循「侧面」切入。他放弃正面对撼,改从侧面寻找商机,聚焦机场、酒店等潜在用家,几经努力,结果成功取得订单,闯出另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