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零距离》: 公大人

校友 联络及支援 校友零距离 前期通讯 2020年3月号 《校友零距离》: 公大人

喜爱植物和关注生态的校友或许都会认识植物网站「树木谷」,其创办人正是本校环境学毕业生、资深树艺师刘文忠(Leon)。

Leon的树艺之路始于20年前生态保育热潮兴起之时。深受树木吸引的他有见本港树木未广为人识,开始翻阅书籍和四处考察,其后创立「树木谷」与「绿色广场」网站分享植物知识。他于2003年修毕本校的环境学课程后,从电脑专业转行为自雇树木专家,并于2008年成为认可树艺师。保育与树艺已是这位「树木达人」的毕生职志。

Leon表示:「树艺师的主要工作是检查及评估树木,如发现树木有腐烂、虫害、倾斜等毛病,便需以修剪、支撑、拉直、除虫等方法补救。我们须评估一棵树还有多长寿命,决定应该救树还是砍树,亦会替受托人撰写报告和以认可人士身分担任监工。」他感激公开大学的课程对他后来成为树艺师有莫大帮助,让他从宏观的角度理解树艺,并将环境学视野扩阔至香港以外的地区。

攀山越岭 为树把脉

要数最难忘的经验,是攀山越岭寻找「病人」:树艺师通常只收到一张相片及仅附有等高线的地图,寻树殊不容易;无路可达,或遇上红火蚁、蜜蜂、野狗、荆棘等亦是等闲事。「我曾经为了找一棵树,远征三趟。」

Leon是惜树人,但强调人命比树木重要,树艺师应以其专业判断是否需要斩树以策安全。他解释:「适当的保育可让问题树多活数十年,但若已病入膏肓,倒不如砍掉以改善环境,无须过分惋惜。」

他亦不时以讲座或生态游推广保育:「我希望帮助大家加深对树木的认识和感情,鼓励大家尝试辨认树木的种类、名称与外观,多跟树木拍照,甚至来个拥抱。」

鼓励新人入行

自去年底,香港政府对树艺师资格建立了一套标准,并为新入职人士提供更多培训机会,Leon建议有兴趣者可先修读有关课程,再满足专业学会资格、风险评估培训、相关工作经验等规定。他特别鼓励新人入行:「本地树艺业已进入成熟期,如果学员本身喜爱大自然与户外工作、有使命感,当树艺师既可学以致用,令世界变得更美好,自己亦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