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零距离》: 人物志

校友 联络及支援 校友零距离 前期通讯 2023年6月号 《校友零距离》: 人物志

「课堂上望黑板,即使坐第一行,依然看不到。」罗善晴(Skyey)因先天白内障,双眼仅余不足一半视力,学习上障碍重重,但她没有怨天尤人,反而感恩自己一路上遇到许多好人,在家人、老师和朋辈支持下快乐成长。她在朗诵、歌唱展露才华,并以其所长积极协助有特殊学习需要(SEN)的学童:「自己也有特殊需要,会更了解他们的处境,可给予贴身的指导。」Skyey立志投身特殊教育,入读本校教育荣誉学士(幼儿教育:领导及特殊教育需要)课程,去年毕业即从事幼儿园工作,实践志向。

克服残障 发挥音乐潜能

Skyey认为每个人都有长短处,自己绝非异于他人。成长路的起伏,她无意倍大,但却让她添了一点世故。童年时父亲意外身故,令Skyey深感人生无常:「再美满的家庭,要失去的就会失去!所以我要有『底气』:储备足够的经验、学历,自己的事我自己处理。」化逆境作力量,但她没有硬向前冲,而是以心眼看清自己的能力:「我身体上的残缺是既定事实,我没有不努力的理由!」自知在学业上难争第一,Skyey幸运遇上恩师,发掘她的朗诵潜能,小学一年级便已参赛夺冠。升读中学后参加无伴奏合唱团,又两度获奖。

2016年Skyey获选由香港游乐场协会举办的「十大杰出少年」,表扬她突破自身限制,以积极态度迎接挑战。当时传媒形容她拥有「绝对音感」,爽朗的她笑笑澄清:「说得夸张了,我只是记音比较快,听一、两次旋律就能把全首歌唱出来。」歌唱别具天赋,Skyey以美声唱法演绎艺术歌曲,仅练习一年便考获声乐八级;同时亦爱唱流行曲,现时正随名师学艺。她更勇于突破视障困阻,靠默念乐谱练习钢琴。

义工服务 鼓励同路人

Skyey一直善用自己的音乐天分参与义务工作鼓舞同路人。她幼时随母亲参加香港盲人辅导会的活动,接触大量年轻义工:「他们活泼友善,不会摆出高姿态,感染我也想当义工。」到年纪稍长她便参与义演筹款,又义教音乐,经验难忘。她回想曾经同时指导八位视障人士学弹夏威夷小结他:「他们各有特殊需要,问题此起彼落,我必须细心关顾每一位,『执生』能力很重要,一点不简单!」

年仅11岁时,Skyey在恩师开办的儿童学习班当义工,后来更参与教学,积累了育幼经验。同时,她自小因眼疾而持续接受物理治疗、职业治疗及训练,亦为她的义务工作带来启发:「治疗及训练的过程细节我深刻记着,在协助孩子学习时,有些技巧亦用得上。」

投身特殊教育工作

随着入读本校的教育课程,接受专业训练,她慢慢摸索出教导SEN学童的方向:「我自己也有特殊需要,较其他人明白他们所经历的,知道藉哪些训练可作改善。」她严谨、恪守宗旨,却绝不凶恶。她强调要与孩子站同一阵线,订定目标,逐步实践,并在玩乐中学习纪律。「我有办法引领孩子把抗拒做的变成乐意做,能自觉的去执行,不用逼迫。」她享受给孩子作个别指导,扶助他们建立自我,稳步成长:「我希望能帮助他们发掘个人长处,重拾自信。欠缺自信的孩子不会认同自己,我也经历过,很是明白。」

现于维多利亚幼儿园任音乐老师的Skyey,表示早于应征时已开心见诚地交待自己的眼疾,很高兴获校方接纳。上任后,她虚心向富经验的前辈同事请教学习,摸索整班教学的技巧,现时她不仅负责全校的音乐课,其余时间也会到班房参与课堂,学习「担班」。因视力问题,课堂上难以完全兼顾孩子的行为,她会特别费心思吸引他们:「我必须用方法令孩子的心向着我,如一些小游戏、小技巧,引领他们按指令行事,开心守规矩。」她认为教育工作理论与实用各占一半,大学课程满足了前者,刻下她正为后者努力:「缺乏理论基础,根本无法实用。都大的老师教学认真,传授了丰富的知识,现在体会到怎样运用。」

Skyey生活极为充实,除了平日在幼儿园授课,亦有兼职为特殊儿童做训练和进修。她计划未来修读硕士课程,冀将来从不同渠道为特殊教育献力,「尽能力帮助更多的人,特别是SEN的朋友。」走过崎岖历程,她强调要以自强作后盾:「努力增强『底气』,纵有挫折亦抵得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