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零距离》: 公大人

校友 联络及支援 校友零距离 前期通讯 2019年5月号 《校友零距离》: 公大人

潘金英、潘明珠姊妹,從事文學創作多年,尤以童書知名,故有「格林姊妹」之美譽。她們的寫作範圍寬廣,散文、詩歌、戲劇多屬個人創作,小說、童話及繪本則較多合寫。寫作以外,她們不約而同與公開大學結緣,一教一學,各自精彩。

潘明珠校友(左)、潘金英老师(右)

创作灵感 无处不在

姊妹早于中学阶段已合作。金英忆述:「我们就读同一中学,当时明珠读中四,我读中五,大家不时互诉会考之苦,更把感受写成小说〈笼中鼠〉,幸运地摘下征文比赛冠军。」明珠补充:「那是我们合作撰写并获得正式发表的第一篇作品。」二人由此踏上童书创作之路,合作无间:「希望能写出小孩子有共鸣的作品。」简单的对答,已显出姊妹间的默契。

年复年笔耕,为何题材不竭?金英爽朗的说:「只要有一双观察的眼睛和一颗童心,灵感无处不在。」家中五兄弟姊妹的成长经历,与儿女、学生的相处,通通是她的灵感泉源。明珠亦认同与身边的孩子交往,让她保持童心,她更爱跨越时空探索:「回到过去,访问自己的童年,自我对话,从中有很多新的体会。」

创作之路走过不同年代,姊妹俩凭锐利的观察力,写出紧贴当下生活的作品,与新世代儿童同步呼吸。时代虽变,但童心无异:「纵使社会和生活方式与昔日大为不同,但孩子充满好奇、爱冒险,以及需要爱,却不论哪个年代都一样。」

文学推广 散发正能量

两位资深作家为儿童写作多年,深信「好书乃良伴,坏书是强盗」,故选材谨慎,并视「真善美爱」为创作准则。金英说:「生活中,我爱拥抱好人好事;写作上,我期望给予读者正面的力量。」除了以文字散发正能量,她们更走遍校园和图书馆推动创作和阅读。明珠说:「接触儿童文学适宜由翻阅纸本书开始,结合亲子游戏、小戏台活动等,让孩子有亲身的体验。面对机器始终是孤单的。」

推广文学,她俩从未缓下脚步,刻下正替语文教育及研究常务委员会策划「儿童文学走走看看」活动:「受小思老师的启发,我们把『文学散步』的槪念引进小学,这是首创的。带孩子到文学景点走访,边读边看边写。」她们雀跃细道,热情多年未减。

创作伙伴 惺惺相惜

创作路上,潘氏姊妹既并肩同行,也能独当一面,作品各具特色。金英欣赏妹妹触觉敏锐、眼光独到,尤爱她的散文集《日本构图》:「记录她留学日本的见闻,像青年心态、文化冲击,有个人观点,具备国际视野。」明珠指姐姐的作品多从生活、教学、家庭取材,善于刻画内心世界,情感细腻,特别喜欢她的新诗选集《当我们在一起》:「富浓厚的生活味道,像〈路的启示〉便经常获选为校际朗诵节的诵材。」二人亦跨越地域推动儿童文学,合编《大自然礼赞──亚洲童诗选》,挑选亚洲各地及华文诗歌,配上优美的图片,献给亚洲儿童文学大会。

喜聚公大 广结人缘

姊妹俩皆与公开大学结缘,可说无心插柳。金英早年应友人邀请当课堂嘉宾,后于2000年出任兼职导师,先后任教中文及教育课程,2010年取得「导师长期服务奖」。爱读书的明珠在日本取得学士学位后,萌生修读硕士之念,凑巧于公开大学的课程资讯日遇上心仪的学科,且能弹性修课,于是「一拍即合」,于2006年完成教育硕士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