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零距离》: 公大人

校友 联络及支援 校友零距离 前期通讯 2019年11月号 《校友零距离》: 公大人

在世界某些角落,安稳似是遥不可及,有人因天灾人祸而流离失所,有人受病患困扰但缺乏医疗支援。曾当手术室护士多年的黄杰(Brian),两度以海外医疗义工身份前赴孟加拉,在灾区医院的急症外科手术室救助缅甸若开邦人道危机中的平民。

2005年,本想修读体育课程的Brian失意于大学联招,却在机缘巧合下看到本校的护理学课程概览,从此踏上护理之路。毕业后,Brian不在一般病房当护士,而是在分秒必争的手术室工作;遇上手术中的突发情况,抢救垂危性命,充满挑战。每天一轮冲锋陷阵后,总记起学院前院长李国麟教授的话:每天醒来,问问自己为何要当护士。「这句话经常提醒我的工作方向。」

灾区内 救助苦难一群

Brian一直希望以其专业帮助有需要的人,在学时已萌生参与海外医疗义务工作的念头,直至20172018年,他随香港红十字会远赴孟加拉东南部、接壤缅甸若开邦地区的科克斯巴扎尔灾区医院担任手术室护士,为大量逃难的平民提供支援。逗留一个月期间,每天都是新挑战:「香港的医疗设备完善,剖腹产子手术就用上三、四十种仪器;但在当地,我们仅有八件工具可用,并只有外科医生、手术室护士和麻醉科医生共三人处理各类型的手术。」资源紧绌下,最受考验的是医护人员的基本功夫和应变能力,Brian庆幸公开大学为他打下坚实的知识基础。「记得有次胸腔引流装置缺货,唯有凭从前所学,以水瓶、胶喉及胶纸等自制一套应急的临时装置。」

灾区手术室内充满无奈,但又充满希望。「有天手术室同时接收了胎儿心跳停顿的孕妇和一名病危的小童,碍于手术仪器不足,我们只能救一个,必须作出抉择。」一番思想挣扎、一轮急救后,最终成功救回母婴。「同日连续处理了七名婴孩夭折个案,他是唯一生存下来的,所以至今难忘。

病房外 分享专业知识

现时Brian任职香港红十字会青年及义工事务部,主理急救服务发展、调派及急救员持续培训等的工作。即使退下前线护士工作,但他仍乐于分享自己的医护和义工体验,包括于本地及海外医疗队伍义务教授灾难救援及急救知识。未来再有参与海外义务人道救援工作的机会,他必再次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