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零距离》: 公大人

校友 联络及支援 校友零距离 前期通讯 2018年3月号 《校友零距离》: 公大人
L_1803_ST_Michael afung Kwong-chiu_chi

源于叔父罹患视障,冯广照深明视障人士生活之困,决意以科技帮助他们打破框限。他伙拍大学同学雷健青与及两位好友合组公司,研发了三款iSEE手机应用程序,协助视障者辨识餐牌、钞票及阅读信息,更在「2016香港社会企业挑战赛」击败二百多支队伍,荣膺冠军。

全职创业 助人得乐

广照一向是校内的活跃分子,积极投入学会活动,包括创行学会。2014年,他与几位创行成员成立社企「果皮家族」,以回收果皮研发环保清洁剂,并聘请弱势社群参与制作,方案获当年同一比赛的最佳报告奖。

累积了宝贵的经验,营运「升级版」的商业方案便更顺遂:「这次全职创业,团队悉力以赴,展示决心,参赛期间认识多位行内专家亦有助我们今天的发展。」为开发贴心的产品,他联系香港失明人互联会搜集用家意见,教他体会甚深:「视障者试用后都很高兴,除了产品功能体贴需要,更重要是他们感受到别人的关怀,这点也让我更有动力继续下去。」随后,他为手机程序增添更实用的辨别颜色功能,彷佛为视障者的生活抹上色彩。

敢想敢做 砌出前路

在初创路上,公开大学为广照打好坚实的根基。本科学到的计算机知识完备实用,开发产品上大派用场,而课外活动则训练待人接物技巧,有助营商:「创行学会让我观摩各地的社企项目,学到很多商业知识。」今天他延伸所学,把专长的科技知识发展为辅助弱势社群的业务。

毕业后广照与老师保持紧密互动。设计iSEE时不时向老师请教,老师又会引介同学和校友加盟,笔者访问当日与团队见面,恍如一场校友小聚会。此外,他亦应邀回校与学弟妹分享经验,热衷创业的广照笑言:「我『屎桥』多,爱自己拼砌,不喜按既定模式走,最好玩是在摸索下找到新机遇。」目前公司拓展新方向,为机构提供无障碍设施测试服务,但他仍毋忘初衷:「终极目标是研发更多具商业效益的产品,满足不同伤健人士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