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零距离》: 人物志

校友 联络及支援 校友零距离 前期通讯 2022年5月号 《校友零距离》: 人物志

一匹良驹能带人纵横驰骋。市场学工商管理学士课程毕业生王嬿婷(Jojo)过去一直从事与马匹相关的工作,从最初教授马术、参与马术治疗,至近年主攻马产业,在业界一直奔驰向前。

两岁首次接触马匹、12岁起接受正统的马术训练,Jojo与马算是「识于微时」。后来她到澳洲升读中学,机缘下在马场任实习生,兼职教授儿童骑马,开始策骑教练生涯。「我钟爱马术,很享受这些工作,马儿好比家人,有生之年都会在这行业发展。」她笑言一路走来事业与马匹密不可分,似是无心插柳之作,实是步步充满契机。

马术治疗残障人士

2008年Jojo回港,在骑术学校任教,主要教授传统的盛装舞步和障碍赛。后来她加入香港伤健策骑协会任治疗教练兼营运监事,初期培训精英训练队为主,及后扩展至复康策骑课程,帮助智力及肢体残障人士提升活动能力,发挥人马互动的微妙疗效。她解释:「像脑瘫患者因无法正常运用肌肉,导致绷紧、萎缩,若以器械锻练,会带来很大痛楚。骑马让患者以自然的姿势活动,加上马匹的体温,从而在较少痛楚下松弛肌肉,而马踱步的动作能刺激策骑者的脑部活跃性,令神经系统重新引导肌肉活动,大大改善步行能力。」

Jojo拥有国际马联奥运项目第二级教练资历,是大中华区仅有的二人之一。去年东京残奥会的三位港队成员均曾是她的学员,其中谢佩婷受脑瘫影响,刚进队时举步维艰,藉马术治疗现已行动自如,更迈出光辉征途:「看着她由零开始到正式参赛,再闯亚洲赛、国际赛,一步步打入伦敦、里约奥运,经历很多挑战,十分感动。去年几位成员更首次组成队伍参加东奥团队赛,开创新里程。」

跃进内地马产业圈

任职教练多年,2016年Jojo扩大事业版图,赴北京出任一间马术发展公司的董事总经理。原来她过去不时亮相中港视频,为伤健策骑协会解说和推广马术治疗,引来内地公司向她招手,力邀加盟。她反复思量,商议两年始答允。新岗位触及马匹买卖等职务,她早有涉猎,而过往在马术圈练就的实务经验也非常管用:「面对技术背景很强的下属,若没有共同语言实在很难管理。」Jojo表示两地人员对马术专业的认知落差颇大,须大量沟通磨合,但相对不谙内地实况的洋人外援,适应上她尤胜一筹:「他们时有『水土不服』,推行的方案较离地,幸好我在文化方面差距不太远,语言亦能沟通。」

北上工作面对不少困难,同时赚到宝贵经验:「内地资金充裕,地方辽阔,很多在香港无法想象的项目都可以做。加上马产业属内地新兴,如兴建马场,可引入新构思、高效能系统,让我开阔眼界。」她认为内地年轻人具备地利与外语能力,海归派也不少,香港人的发展空间已不如从前,「但港人仍有优势,始终我们更易接收世界各地的最新资讯,可应用两文三语,处事亦较仔细。」

把握步步良机

在京工作四年,Jojo同时修读本校市场学工商管理课程,进修倍感吃力:「当时四出公干,每年乘搭飞机超过五十程,只能咬紧牙关,不给自己借口放弃。」课程帮助她的管理工作,还带来友谊:「首学期时我仍在港,与几位同学组成学习小组,之后大家一直互相扶持走毕进修路。那段读书的日子真的很开心,至今我们仍不时联络。」

两年前她返港成立顾问公司,业务涉及内地的马术和马产业,主力作为企业对企业的交易平台。疫情持续,却为公司带来机遇:「受制于检疫措施,外商无法前赴中国,为维持与内地联系,便委托我的公司在内地做市场推广,不少协会都联络我。」从担任教练、北上发展,到今天成立自己的公司,Jojo把握步步契机:「机会不等人。选择了要做的,就付出最大努力完成,只要真心努力,别人对你会另眼相看。」千里马或需伯乐,但要完成千里之行更重要是始于足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