瞳.理.行 - 視障人士運動支援服務

學生事務處 社會參與 服務學習 瞳.理.行 - 視障人士運動支援服務

瞳.理.行 - 視障人士運動支援服務

[計劃背景]

運動對每個人的身心健康十分重要。然而,進行體能活動對視障人士而言可謂困難重重,他們甚至在運動時亦會因自身視力問題而被限制活動能力。

學生事務處招募共37位本科生成為瞳.理.行 服務學習計劃的學生領袖,並與跑在黑暗及香港盲人體育總會合作,在2022年9月至2023年3月期間為240名視障人士提供運動支援服務。服務過程中,學生領袖成為他們的同行者,幫助不同程度的視障人士嘗試和完成不同類型的運動項目,提升自信。同時,同學亦能在運動服務過程中更了解視障人士的需要與困難,培養同理心,燃亮他們服務別人的熱誠。

活動短片
瞳.理.行: 推廣共融及健康生活

參加瞳.理.行服務學習計劃的學生以口述影像及領路法協助視障人士完成不同類型的運動項目,包括瑜珈、跑步、健身及飛鏢運動等。

  • 都大環校跑

    2022年11月23日,逾250名學生及教職員一同參加了第二屆都大環校跑, 同時,4名視障人士在瞳.理.行學生領袖領跑下,一同完成活動,推廣共融及健康生活。

  • 飛鏢訓練班

    自2022年11月開始, 參與瞳.理.行服務學習計劃的學生領袖於每個星期定期參加由盲人體育總會舉辦的飛鏢訓練班,與視障會員一同進行練習, 以口述影像協助他們擲中目標, 透過相處和溝通,彼此建立了默契和友誼。

  • 都大健身工房

    瞳.理.行服務學習計劃歡迎一眾視障人士來到都大健身室,在學生領袖協助下一同使用不同的健身器材,並進行不同的拉筋運動。部分參與的視障人士表示這是他們首次有機會到健身房健身,在同學輔助下,他們能放心及安全地使用不同器材,感到十分開心及難忘。

  • 瑜珈訓練班

    此外,是此計劃亦安排了瑜珈體驗課讓視障人士一同參與。透過學生領袖從旁清晰講解, 視障人士在瑜珈訓練班中學習到不同的拉伸運動及呼吸練習,並糾正了他們的站立及坐姿問題,讓他們在家中也能自行練習, 提高身體的靈活度和平衡性。

  • 傷健共融飛鏢大賽

    2023年3月25日,共有30位視障運動員及20位學生義工,參與由學生事務處與香港盲人體育總會(盲總)合辦的第一屆「傷健共融飛鏢大賽」。經過14次飛鏢訓練後,各位視障運動員及學生義工都掌握了投擲飛鏢的技巧,並互相建立了信任關係。

    在是次比賽中,學生義工成為了視障運動員的夥伴,並以口述影像,幫助視障運動員找到正確的投擲方向。經過團隊合作與密切溝通,所有參賽者不但留下了熱血而美好的回憶,更收穫了寶貴的友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