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大童伴: SEN劏房家庭支援服務計劃 2023 / 2024

學生事務處 社會參與 都大童伴: SEN劏房家庭支援服務計劃 2023 / 2024

都大童伴: SEN劏房家庭支援服務計劃2023 / 2024

【計劃背景】

 對於需要照顧具特殊教育需要(SEN)孩子的家庭來說,為子女提供高度照顧不免會產生壓力,學校假期對SEN家庭亦特別具有挑戰,因為照顧者更需要長時照顧孩子。

本服務學習計劃旨在為生活在劏房的SEN兒童提供課外學習支援服務,包括帶領他們參與不同的社交和課外學習活動,並為基層家庭家長分擔不分日夜、密切照顧孩子的重任,讓SEN父母能有休息時間、照顧好自己情緒,將來更有空間和能力去回應和處理孩子的需要。

【活動目標】
  1. 為基層家庭的家長提供休息時間,減低SEN家長的壓力
  2. 提供白天照顧服務,SEN兒童提供創新、有趣的課外學習和社交活動
  3. 與SEN學生和家庭建立關係
【成為SEN學生的導師,你可以:
  1. 了解基層家庭的困難和SEN學生的需求;
  2. 學習與SEN學生的溝通技巧;
  3. 發揮創意籌辦活動,提升組織能力和團隊合作精神;及
  4. 完成整個計劃的同學能獲得嘉許狀。
【活動時間表】
活動
日期
地點
截止報名
2023年9月22日 (五)
/
面試
2023年9月27日 – 10月4日
香港都會大學
簡介會及溝通工作坊
2023年10月7日 (六)
香港都會大學
童伴初見面
2023年11月11日 (六)
香港都會大學
桌上遊戲日
2023年11月25日 (六)
香港都會大學
藝術日
2024年1月27日 (六)
香港都會大學
士多啤梨同樂日
2024年2月24日 (六)
校外
運動會
2024年3月23日 (六)
香港都會大學
分享會
2024年4月5日 (五)
香港都會大學


活動回顧

  • 與SEN小孩溝通工作坊
  • 童伴初見面
  • 桌上遊戲日 – 小太空人訓練計劃

都大童伴服務學習計劃旨在為生活在劏房的SEN兒童提供課外學習支援服務,包括帶領他們參與不同的社交和課外學習活動,讓SEN父母能有休息時間、照顧好自己情緒。經過一連串的面試後,23位學生成為計劃義工,並接受了「與SEN小孩溝通工作坊」,透過不同的體驗式活動和講解,了解到SEN小孩的困難,以此培養同學的同理心,為日後與SEN小孩相處及提供支援服務作準備。

都大童伴服務學習計劃2023/2024 – 「童伴初見面」和「桌上遊戲日 – 小太空人訓練計劃」已於11月順利完成。23位學生義工於活動中,向17位SEN兒童提供指示和協助,讓他們完成活動中的任務。

活動設有多元化的體驗,例如:創作黑板畫,競賽遊戲,團體遊戲和桌上遊戲等,讓SEN兒童訓練身體的協調能力和專注力,學習團體合作的重要性,並透過藝術活動分享內心的感受,讓他們從遊戲中有所得着。學生義工亦設計了不同的破冰遊戲,透過與SEN兒童相處,了解到他們的特徵和需要,溝通技巧和活動策劃的能力亦有所增強。

 

【查詢】

學生事務處劉先生(sl@hkmu.edu.hk / 2768 6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