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最佳老友 - 智障人士友伴同行計劃 2023 / 2024

學生事務處 社會參與 服務學習 香港最佳老友 - 智障人士友伴同行計劃 2023 / 2024

香港最佳老友 - 智障人士友伴同行計劃 2023/2024

[計劃背景]

學生事務處與扶康會合作於2023年2月於校内推行此計劃,鼓勵都大學生與智障人士建立一對一的深厚友誼,並透過不同的活動互相交流學習,進一步了解他們的日常生活及挑戰。計劃現展開2023/2024年度的老友招募,歡迎有熱誠服務智障人士的全日制本科學生報名成為都大老友,與來自毅信之家*的智障人士成為老友,幫助他們融入社會,促進社會共融。除此之外,都大老友更可以親自構思及舉辦活動給智障人士 ,創造屬於你們的專屬回憶。
*毅信之家為扶康會旗下的一所中度智障人士宿舍,亦是今次計劃中所配對的對象。

[招募對象]

所有具有熱誠及愛心服務智障人士的全日制本科學生,為配合服務對象需要,參加者需具備廣東話聽說能力,並能出席所有的活動。

[活動時間表]

活動
日期及時間
地點
截止報名
2023年9月17日(日)
/
面試
2023年9月19或20日(二/三)
香港都會大學
簡介及溝通技巧工作坊
2023年9月23日(六)10:30-12:30
香港都會大學
老友見面會
2023年10月7日(六)上午
待定
老友自由玩(一)
2023年11月18日(六)上午
待定
漁港舢舨遊
2024年1月27日(六)上午
校外
老友自由玩(二)
2024年3月16日(六)上午
待定

[2023/2024年活動回顧]

  • 簡介及溝通技巧工作坊

  • 老友初見面

第二屆香港最佳老友 – 智障人士友伴同行計劃 2023/2024 的學生義工招募及面試經已結束,獲選的同學成為都大老友,於 9 月完成了一連串的服務學習訓練,並展開了第一次和毅信之家舍友的友伴同行服務。參與上届都大香港最佳老友的學生更成為本年度的計劃領袖,更在9月23日協助籌辦簡介會及溝通技巧工作坊,與新一届都大老友分享與智障人士相處的點滴與心得。
除此之外,都大老友與毅信老友更在10月7日度過了開心難忘的活動日,他們透過破冰游戲、製作手工及唱歌跳舞建立友誼,離別時更有舍友流下不捨的眼淚,各人都十分期待下一次將由都大老友構思及帶領的活動。

  • 老友自由玩

早前香港最佳老友- 智障人士友伴同行計劃於11月18日舉辦了第一次的由學生主導的「老友自由玩」社會服務,都大老友(學生義工領袖)與一眾毅信老友(毅信之家院舍舍友)一同前往蝶豆花園度過了一個開心愉快的上午。當日活動由一班都大老友親自構思及籌劃,包括規劃活動地點、活動流程及安排等,並帶領毅信老友與羊駝近距離接觸,之後更一起製作手工及在園區内進行遊蹤遊戲,離開時大家都笑容滿面,收穫滿滿。

[2022/2023年活動回顧]

[查詢]

如有查詢,歡迎聯絡學生事務處黎小姐 (sl@hkmu.edu.hk / 2768 6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