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vice-Learning Challenge: Make a Difference in your Community!

學生事務處 社會參與 服務學習 Service-Learning Challenge: Make a Difference in your Community!

Service-Learning Challenge: Make a Difference in your Community!

[計劃背景]

你希望為這個社會的改變出一份力嗎?除了參與各類型的服務學習計劃外,你有想過你也可以親自設計和執行服務計劃嗎?學生事務處(SAO)現招募全日制本科學生參加Service-learning Challenge: Make a difference in your community!。學生可以在本計劃中構思及執行屬於你的服務學習計劃,計劃除了需要回應社區的需求外,更需符合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所有參加者將會在2024年3月進行成果分享,以評估計劃的帶來的影響及當中的學習經歷,獲評判選出的優秀參賽組別便可於2024年暑假參與非洲服務學習交流團,而學生事務處更會提供部分旅程費用的補貼!
1. 歡迎所有全日制本科學生以個人身份或組成2至6人的團隊參賽,執行一個為期2個月的服務學習計劃。所有計劃應於2024年2月25日(日)前完成。
2. 每一隊參賽組別需針對一項社會需求構思並執行相關的服務學習計劃。學生事務處亦會就各項計劃提供不多於港幣6000元的資助。
3. 每一隊參賽組別需根據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制定相應的服務學習計劃。

[預期學習成果]

– 參加培訓和體驗學習活動,探索社區、了解社會的需求和問題,發展技能和知識以達致正面改變。
– 基於真實的社會需求,將服務理念轉化為實際行動。
– 提升領導能力,促成其他香港都會大學的同學為社區改變作出貢獻。

[活動回顧]

[培訓及體驗學習活動]

第一階段的培訓活動經已順利完結,43 位參賽同學透過參與多元化的培訓及體驗學習活動,更深入了解社會需求、提升領導能力和知識,裝備自己為社會帶來正面改變。同學先透過性格透視®工作坊了解自己及他人的性格特質,以加強溝通與合作、改善人際關係,之後在簡介會中學習實用的計劃書撰寫技巧,最後更前往非洲中心參與社會創新與全球公民工作坊,親自體驗非洲文化及了解在港非洲人遇到的困難及挑戰,反思自己作為全球公民的定位。下一階段同學將構思及落實其服務計劃,請大家密切期待他們創新的服務學習點子!

[參賽隊伍的服務學習計劃]

計劃迎來第二階段,11隊參賽組別同學已推出一系列創新的服務計劃,涵蓋了多個領域,包括精神健康、環境保育、長者關懷和舊衣回收升級等,歡迎都大同學積極參與各組別的活動及成為他們的義工,服務計劃詳情及報名請按此。另外,參賽組別更會在開學的第一個星期於校内擺設攤位或展覽,以宣傳及展示他們服務計劃,請大家密切留意電郵宣傳!

[都大學生服務學習計劃嘉年華23/24]

學生事務處於2024年1月16日至18日舉辦了都大學生服務學習計劃嘉年華23/24,旨在向都大成員展示及宣傳各參賽隊伍所發起的服務學習計劃。嘉年華期間,參賽隊伍設立了涵蓋了不同社會議題的專題攤位、互動遊戲及義工招募,包括精神健康、環境保育、長者關懷和舊衣回收升級等議題。
是次活動吸引了許多都大的學生和職員參與其中,他們透過參與一系列體驗式學習活動,深入了解各隊伍所發起的服務學習計劃內容,互相交流心得,一同了解社會的需求和問題,為社區改變出一分力。
各參賽隊伍的服務學習計劃已步入最後階段,完成服務後各隊伍將會在2月尾進行成果分享及參與甄選,勝出隊伍將會於2024年暑假跳出香港,一同前往非洲參與都大首個服務學習交流團

[查詢]

如有查詢,歡迎聯絡學生事務處黎小姐 (sl@hkmu.edu.hk / 2768 6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