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無限耆﹕生命探索之旅」展覽 – 《五味雜貨店》桌上遊戲

學生事務處 社會參與 「攝影無限耆﹕生命探索之旅」展覽 「攝影無限耆﹕生命探索之旅」展覽 – 《五味雜貨店》桌上遊戲
IMG_7269-min

「攝影無限耆﹕生命探索之旅」展覽 –

《五味雜貨店》桌上遊戲

[目的]

《五味雜貨店》桌上遊戲旨在加深大眾對生命與死亡的反思以及「預設照顧計劃」的認識。玩家可以在遊戲中彼此分享生活故事,並參與關於生與死的討論,同時為未來做出規劃。此外,遊戲旨在推廣「預立醫療指示」的概念,強調老年人在晚年或接近死亡時,長者可以擁有自主權,表達自身對未來醫療或個人照顧的意願,或作出拒絕接受維生治療的「預設醫療指示」。透過這個桌遊,玩家可以反思自己的晚年意願,並藉此與其他玩家交流對未來照顧的想法

生命教育大使將帶領兩場桌上遊戲活動,讓參與者分享對生死的看法。歡迎所有香港都會大學學生報名參加。

《五味雜貨店》桌上遊戲吸引了不少參觀展的同學參與。遊戲由生命教育大使帶領,讓參與者在過程中分享自己對生死的看法及人生觀 ,例如分享自己難忘的人生經歷和對死亡的態度等, 從新思索生命的意義。

在遊戲過程中,參加者碰到的一個討論問題是:「如果你得了癌症,你會告訴你的家人或朋友嗎?」一位研究生表示,她堅持不會告訴家人,因為不想自己成為孩子們的負擔。另一位參與遊戲的本科生則表示,他樂意告訴家人和朋友,並和他們一起度過更多時間,直到離世的一天。

《五味雜貨店》桌上遊戲所探討的人生問題並沒有對錯之分, 也不是非黑即白。縱使參加者可能持有不同觀點,但他們決定作出選擇的考慮因素都是基於重視家人和朋友關係。可見同學們透過遊戲之間的討論和分享,得以更深入的探討生死議題, 促進彼此的溝通和理解。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