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無限耆﹕生命探索之旅」展覽

學生事務處 社會參與 「攝影無限耆﹕生命探索之旅」展覽

 

「攝影無限耆﹕生命探索之旅」展覽

關於展覽﹕

學生事務處於2023年10月24日至27日舉辦「攝影無限耆﹕生命探索之旅」展覽,以「生死教育」為主題,近400名都大同學及教職員參與,一同反思生命的價值和重要性,並喚起大眾對長者福祉的關注。

是次展覽結合了多元化、新穎具創意的生死教育活動,讓參觀者能夠參與「Before I Die, I want to…」留言牆、《五味雜貨店》桌上遊戲、在「愛之信郵局」投寄明信片等體驗式活動,讓觀者重新審視生命的價值和意義。

「攝影無限耆﹕生命探索之旅」展覽內容包括﹕

  • 攝影無限耆長者作品集: 一眾參與生命教育大使培育計劃2022/2023的義工領袖透過親身服務長者實踐所學,親自操刀為長者化粧及拍攝個人照以供後用,為長者在生前留下美好回憶。

  • 「翻閱人生」長者故事之人生紀念冊: 「生命教育大使培育計劃2022/2023 — 攝影無限耆」的一眾生命教育大使記錄了不同長者故事,並製作獨特的人生紀念冊以記錄長者的人生。「翻閱人生」長者故事之人生紀念冊旨在提高及宣揚大眾對護老的意識及關注。

  • 「死前遺願清單」留言牆:「Before I Die, I want to…」的留言牆。這個留言牆的概念源自美國公共裝置藝術家Candy Chang , 目的是鼓勵觀看者對人生有深刻反思和自省, 寫下自己生命中想追求的目標及重要的人與事,全球已有超過5,000城市響應,香港都會大學更是首個在香港舉辦這個社區藝術作品的團體。留言牆旨在讓都大成員思考人生目標,反思生命,在留言牆上互相交流。

  • 「愛之信郵局」: 活動旨在向都大學生和教職員提供以「生死」及「探索生命」為題的明信片,透過書寫印有正向人生訊息的名信片向心愛的人表達愛和感激。活動共收到70封真摯信件,內容多樣性,包括向家人表達愛意,與遠在他方的家人分享大學生活等。

  • 《五味雜貨店》桌上遊戲: 遊戲旨在讓玩家彼此分享生活故事,並參與關於生與死的討論,同時為未來做出規劃。此桌上遊戲由生命教育大使帶領,與參加者一同分享難忘的經歷和對死亡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