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耆願記」– 長者生命教育計劃

學生事務處 社會參與 服務學習 「生命耆願記」– 長者生命教育計劃

莊同學﹕這些活動令我反思到我們不應該避諱死亡,其實死亡並不可怕,我們應該要做好生前規劃。

洪同學﹕通過今次活動,令我對「預設照顧計劃」有更深的認識。作為護士學生,希望未來可以在職場上應用到這些知識,幫助更多病人與家屬。

香港都會大學學生事務處舉辦「生命耆願記」— 長者生命教育服務學習計劃,招募了二十三名學生加入服務團隊,當中大部分團員就讀護理學、心理學以及社會科學學科。計劃旨在讓學生義工透過一系列的生命教育體驗活動,如參觀殯儀館及殯儀社企講座,學習人生規劃及正面思考生死,同時向獨居長者推廣生命教育,協助他們準備危疾及後事安排,並達成其小願望。

一班學生義工藉著以「生死教育」為主題的桌上遊戲,與長者傾談生死話題,更協助長者填寫危疾及後事規劃的問卷,該問卷會經社工交予其家人以表達其生前死後之意願。學生義工會分組協助八名獨居長者實現小願望,當中包括:陪伴婆婆重遊已故先生和她經常拍拖的公園、帶坐輪椅的伯伯乘坐摩天輪、和婆婆一起看已故偶像《梅艷芳》電影等等。計劃中的長者於今次活動中深受感動;而活動除了引起同學反思人生,亦提升他們的學科知識和技能。

媒體報道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