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最佳老友 • Art to Heart - 智障人士藝術同行計劃

學生事務處 社會參與 服務學習 香港最佳老友 • Art to Heart - 智障人士藝術同行計劃

香港最佳老友 • Art to Heart - 智障人士藝術同行計劃

[計劃背景]

學生事務處與扶康會合作於2023年2年推出此計劃,計劃共招募了16位本科生與智障人士建立一對一的深厚友誼,除了透過不同的活動增進友誼外,學生及智障人士更在過程中互相學習,作出正面改變,促進社會共融。
服務過程中,學生及智障人士透過參與了不同類型的活動,彼此建立起信任及深厚友誼,當中包括共同創作手掌畫、自畫像、嘉道理農場郊遊等。除此之外,學生更親自構思及準備攤位活動給智障人士於老友嘉年華遊玩,嘉年華當日大家打成一片,笑聲滿載。香港都會大學更成為「香港最佳老友」運動的新分社,繼續積極推動一個傷健共融的和諧社會。

[過往活動]

Previous
Next
  • 簡介會及溝通技巧工作坊
於2023年2月4日(六),學生事務處為參與計劃的學生舉辦了簡介會及溝通技巧工作坊,學生不但可以體驗表達藝術的樂趣,更可以透過表達藝術活動互相了解。除此之外,當日更有來自扶康會的社工為同學講解與智障人士相處的技巧及注意事項,讓學生可以在計劃開展前做好準備。
  • 老友抗疫打氣影片
原定2023年2月11日(六)舉行的老友初見面因疫情關係未能如期進行,因此一班學生老友透過錄製影片為毅信之家*的老友打打氣,同學除了在影片中分享實用的抗疫小貼士外,更細心準備的畫作為老友加油。

*毅信之家為扶康會旗下的一所中度智障人士宿舍,亦是今次計劃中所配對的對象。

Previous
Next
  • 老友初見面
於2023年2月25日(六),學生於扶康會康復中心與毅信之家老友進行第一次見面,活動當日大家透過破冰遊戲互相了解,更一同完成一幅共融畫作,手掌組成的大樹寄意老友們的友誼就如大樹般茁壯成長。除此之外,老友們更互相為對方畫肖像畫,雙方都非常期待下一次的見面。
Previous
Next
  • 老友郊友遊
2023年3月11日(六)迎來了老友們第一次的戶外活動,學生和毅信之家老友於嘉道理農場度過了愉快的大自然時光。除了漫步在農場中觀察各式各樣的動植物外,學生和配對老友更透過五感Bingo遊戲發掘大自然的樂趣,而過程中大家的友誼也得以晟華。
Previous
Next
  • 香港最佳老友•都大分社成立典禮暨老友嘉年華
2023年5月17日(三)學生事務處與扶康會在校園舉辦此活動,希望藉此於都大及社會中推廣共融,提升對智障人士的關注。活動當日合共有18名毅信之家老友及30名學生義工參與。學生不但為老友們精心準備攤位遊戲,更與老友們互相交流,打成一片。
此外,香港都會大學更成為「香港最佳老友」運動的新分社,繼續積極推動一個傷健共融的和諧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