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大使培育計劃 2022 / 2023 - 攝影無限耆

學生事務處 社會參與 服務學習 生命教育大使培育計劃 2022 / 2023 - 攝影無限耆

生命教育大使培育計劃2022/2023- 攝影無限耆

【計劃背景】

學生事務處得到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 (下稱:華永會)的慷慨支持,現舉辦為期一年的「生命教育大使培育計劃」,邀請同學為長者服務,同時向年青人宣揚正面人生的訊息。

 【活動目的】

本計劃旨在透過不同活動,向學生宣揚認識生命、尊重生命,才能把握生命,提高生命的價值的精神。在參與不同訓練後,同學將透過親身服務長者實踐所學,亦有機會親自操刀為長者化粧及拍攝個人照和家庭照以供後用,為長者在生前留下美好回憶。最後並將計劃成果推廣至其他大學生及小學生。

【成為生命教育大使,你可以:】

  1. 免費參加此計劃舉辦的訓練活動,提升個人共通能力、發展籌辦活動及社會服務的技能;
  2. 與不同單位合作,發揮創意籌辦活動,向大眾宣揚生命教育的訊息,鼓勵公眾正面看待生命及死亡;
  3. 獲得籌辦活動、與不同單位合作及公開演講的經驗;及
  4. 完成整個計劃的大使能獲得嘉許狀。

活動回顧

一眾生命教育大使自去年12月開始參與不同的體驗式學習活動,並接受了一連串的訓練課程,藉此反思生死、提升長者溝通技巧及策劃活動的組織能力等,為長者探訪及攝影無限耆拍攝活動裝備自己。

大使們參與的學習活動及訓練包括:模擬臨終體驗工作坊、長者溝通技巧工作坊攝影工作坊及長者化妝工作坊等。

一眾生命教育大使自2023年2月起已進行4次長者探訪活動及「 五味雜貨店」桌上遊戲日,服務人數多達90位長者。大使們按長者需要及健康情況設計不同康樂及社交活動,例如:運動、書法和藝術創作活動等,並於探訪期間帶領活動和討論。不少長者被大使的關愛和熱情所打動,樂意主動分享了不同人生故事和經歷給大使,讓他們學習到不同的人生道理,引發對生命的反思。

此外,大使亦帶領長者們一同參與「五味雜貨店」桌上遊戲日,讓長者知道他們在晚年擁有醫療指示的自主權。透過桌上遊戲,彼此分享了對生命及面對死亡的看法,並以樂觀心態面對死亡,珍惜現在。

一眾生命教育大使於6月舉辦了2次長者拍攝日,為約40位長者進行化妝和拍攝,並送上照片以供後用,維護他們生命的尊嚴。於拍攝日前,大使們先進行數次探訪活動,從而關心長者需要,長者亦樂意敞開心扉跟他們分享過往的人生故事。及後大使們透過製作人生紀念冊,記下長者的種種往事,並於拍攝日期間送上給對方留念。長者們收到同學心意後表示十分窩心,因為他們從未收到年輕人親手製作的禮物。大使們亦在服務學習過程中向老人家學習到不同人生智慧以及尊重生命,並立志再日後繼續向大眾宣揚正面人生的訊息、教育公眾珍惜生命、關心愛護身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