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大與我 第二期 (2022年5月) 第02頁至第04頁

首頁 香港都會大學簡介 大學刊物 都大與我 都大與我 第二期 (2022年5月) 第02頁至第04頁

都會大學審視策略計劃 邁向新里程

2019 年,本校公布五年策略發展計劃,列出五大重點發展範疇。計劃周期已進行至一半,大學近日完成有關中期檢討,並着手籌劃新發展項目,為下一份策略計劃作好準備。大學積極進取的態度,正好體現「香港都會大學」這新校名背後的精神——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致力提供優質的高等教育,滿足不斷變化的人才需求,並協助學生取得獲社會認受的學歷資格,讓他們於畢業後開展理想事業,造福社會。今年 4 月 1 日,林群聲校長與教職員交流,分享他對大學最新發展的看法。

奠下學術基石

學與教

大學推行了一系列架構改革,以鞏固及增強學術基礎。教與學發展處於去年8 月成立,加強教學實施,發揮協同效應,並強調以學生為本的教學原則,以提升優質教育,有關工作已於上一期《都大與我》介紹。現時由教與學發展處協助統籌的項目包括:推出「聯課及課外學習綜合軟技能提升計劃」,鼓勵學生建立學習活動電子檔案;設計有關學生學習體驗的問卷,了解學生的學習需要。此外,本校透過學習評估計劃,及早識別需要學習支援的學生;另設立師生諮詢委員會,聆聽不同學生團體的意見。本校一直致力為社會提供大學程度的開放教育,繼教與學發展處成立後,公開進修學院亦於去年 9 月投入運作,進一步提升本校在這方面的獨特角色。


學制改革

學制改革是另一項進行得如火如荼的重大革新,目標於2023 年完成。在新學分制下,所有課程將由現時以五學分為單位,改為三學分制,讓學生更靈活地參與主修科目以外的學習。本校並在新學制引入「大學核心價值單元」,培育學生不但成為專業人才,更是負責任的公民和國民。

研究與知識轉移

推動研究發展,乃增強學術實力的關鍵。然而,研究資源並非無限,因此大學必須將資源發揮至最大效益。大學於不同學院支持下,共訂立了九個策略性研究領域,並從校內的「質素優化措施」計劃撥款成立「研究影響基金」,支持相關研究。同時,大學正全盤檢討現有的研究政策和基礎建設。

為進一步提升研究生教育,大學運用研究資助局的「教員發展計劃」資助和校內資金,向研究生提供可觀的津貼,吸引具質素的研究生入讀。由於資助研究涉及知識轉移的項目日益增加,當中包括與業界合作及提供顧問服務等,大學正籌備成立專屬公司,處理研究成果商品化、專利項目管理、初創投資和產品授權等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