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大與我 第二期 (2022年5月) 第24頁

首頁 香港都會大學簡介 大學刊物 都大與我 都大與我 第二期 (2022年5月) 第24頁

為低收入家庭兒童及長者達成心願

學生事務處舉辦的服務學習活動愈來愈多元化,去年年底推出了「玩斗奇兵」舊玩具重生計劃,推廣資源循環使用。參與的 21 名學生在校園內舉辦「玩具重生」二手玩具收集行動,一共集得超過 450 件玩具。同學細心把玩具清潔和翻新後,於聖誕期間籌辦換物嘉年華,將它們轉贈予 45 個居住於深水埗區的低收入家庭兒童。計劃亦包含「自製奇趣玩具」工作坊,教授小朋友利用重用物資製作再生玩具。

另一項目是「生命耆願記」長者生命教育服務,共有 23 個就讀護理學、心理學和社會科學的同學參與。同學首先到鑽石山殯儀館參觀棺木陳列室、骨灰龕位和撒灰紀念花園,藉以反思生命和認識後事安排,並從殯儀社企的講座認識晚期治療的概念。其後同學獲安排接觸八位獨居長者,通過桌上遊戲與他們傾談人生五味及生死話題,協助他們填寫危疾及後事規劃的問卷,並幫助他們達成小願望。

以動畫推廣品德

人文社會科學院田家炳轄下的中華文化中心及創意藝術學系,通過動畫推廣中華禮儀已累積相當經驗,近月再下一城,聯同救世軍田家炳學校合作開展「品德教育動畫協作計劃」。該校負責邀請師生設計「品德達人」卡通人物以及舉行「品德達人故事新編」寫作比賽,而本校動畫及視覺特效課程學生則將有關卡通人物動畫化,再把勝出故事製作成動畫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