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大與我 第二期 (2022年5月) 第18頁及第19頁

首頁 香港都會大學簡介 大學刊物 都大與我 都大與我 第二期 (2022年5月) 第18頁及第19頁

現代社會重視多元智能,結合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和數學的 STEAM 教育在香港以至全球都大受歡迎。本校喜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港幣 3,773 萬元,於2019 年 2 月開始展開為期四年的「賽馬會 STEAM教育資源共享計劃」,至今已有超過 70 間中學參與其中。

「賽馬會 STEAM 教育資源共享計劃」由本校科技學院教研團隊主理,邀請全港中學以夥伴學校、資源學校或網絡學校的形式參與。本校團隊定期為教師舉行STEAM 教學法工作坊,並與部分參與學校合作,開發靈活的教材組合,以配合學校課程的不同「主要學習領域」(Key Learning Area)。

此計劃亦設有一站式平台「香港都會大學賽馬會 STEAM教育資訊網」,提供計劃所建立的數碼內容、工作坊資訊和 STEAM 教育的優良實踐經驗等。此外,大學又舉辦年度「STEAM 教育研討會」,請來知名學者分享 STEAM 教育和教材的發展趨勢,科技公司代表介紹最新科技和教學工具,以及中學教師分享心得,目前已有過千人參加。

除了提供 STEAM 教學支援,本校團隊亦為中學生設計和主持工作坊。有見實體活動受疫情影響,團隊隨機應變,製作材料包,讓學生在家中參與網上工作坊。

硬件方面,賽馬會資助成立四個專門實驗室,可供參與計劃的學校借用。其中「賽馬會 STEAM 教育綜合實驗室」融合乾濕實驗室設計,讓學生體驗在受控的環境中進行跨學科科學實驗;「賽馬會創意媒體實驗室」配備虛擬實景(VR)設施,為學生提供創新的學習體驗;「賽馬會 STEAM 學與教實驗室」不但設有無線設備,更提供自動追蹤錄像系統,能夠追蹤教師走動的方位,攝錄他們與學生互動的過程;「賽馬會 STEAM 教育實驗室」設於葵興校園,提供各類科學設備,以便進行各種實驗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