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大與我 第二期 (2022年5月) 第14頁及第15頁

首頁 香港都會大學簡介 大學刊物 都大與我 都大與我 第二期 (2022年5月) 第14頁及第15頁
發揮創業家精神–
發揮創業家精神–

培育創業家精神和企業技巧

雖然不少校友在其創業路上做出亮麗成績,但期間可能遇上無數挫敗也可能走過曲折迂迴的冤枉路。因此,大學希望為學生未雨綢繆,在培養他們的創業精神之餘,亦通過體驗和訓練,讓他們在學期間已掌握相關的創業知識和經驗。

2017 年,學生事務處推出「開創社」計劃,致力激發學生的創造力,協助他們提高創業技能,再將意念轉化為可營運的生意,不但取得盈利,亦能造福社會。計劃通過不同活動為學生提供第一手體驗,包括訓練工作坊、社區探索、與企業家交流,以至出訪海外的大學和創業社區等。經過一系列的體驗活動後,同學可提交計劃書以競逐港幣 10 萬元的種子基金,創業期間更有顧問團隊協助解決創業疑難。

隨着本校重新命名,學生事務處已將開創社更名為「薈創點」,並持續推陳出新。例如2 月份舉辦的「都大創業月」就推出了一連串有關創業的網上分享會,內容涵蓋創業法律、設計思維、社會責任、推銷方法、商業模式等,大會亦安排過往的獲獎隊伍分享心得和經驗;隨後5 月再舉辦MetroChallenge Lab (概念驗證),鼓勵學生通過製作具有市場驗證的貨品原型來實現他們的創意概念。截至今年初,曾參與薈創點活動的學生有近3,800 人,提交的創業方案共119 項,合共獲取的種子基金達200 萬元。

除競逐本校的創業基金外,大學亦鼓勵學生參與創業比賽和爭取校外的基金支持,當中不乏成功例子。如早前商學院學生劉宇謙、Vasandani Nimisha Haresh 和Minhaj Anosha,聯同工程系學生Minhaj Ramsha 組成隊伍「Finvictus」,以運用人工智能、區塊鏈和網絡安全技術的創業計劃,參加「數碼港• 大學合作夥伴計劃」,成功獲得數碼港創意微型基金10 萬元的種子基金。另外,創意藝術系學生周子堅和麥子峯,與其他院校的學生組隊參加香港青年協會領袖學院主辦的「自主• 創出路」技能轉型培訓計劃,憑協助大眾在疫情中紓緩情緒壓力的「自癒系」創業方案贏得季軍,並獲頒1 萬元的起動基金。